2017/02/14590
造浪——從「鮮浪潮」、「ifva」看香港新銳崛起(上)
兩競賽緣起,與香港短片的批判精神
《酷瓜人生》:隨風來去的「苦瓜」們
文/ 肥內
或許想看《酷瓜人生》的觀眾有不少都是衝著本片編劇瑟琳席安瑪來的,不論是她之前編劇的《裝扮遊戲》、《熱愛十七》或是有點想仿效科西胥(Abdellatif Kechiche)的《少女最搖擺》(Bande de filles)似乎都保證了她在劇作上的張力布置;但是令人動容的是:她並沒有把這一點以一般人預期或想像的那樣,用相對浮面的方式,放到《酷瓜人生》來。
【柏林】競賽片《On Body and Soul》——美麗而感性的愛情剖析
文/ 洪健倫
一個人究竟為何開始解開身體的結界,接納另一個人進入親密關係,就是匈牙利女導演伊爾蒂蔻·恩伊達入圍今年柏林影展競賽單元的《On Body and Soul》想要探討的主題。而本片也是柏林影展前三天中最令人喜愛的電影之一。
【柏林短訊】曾威量重返柏林分享創作理念
文/ 洪健倫
獲得「奧迪最佳短片大獎」的新銳導演曾威量,再度受邀來到柏林舉行講座,透過對《禁止下錨》和更早的短片《當冷風吹起》的討論,和喜歡他的作品或是對亞洲電影發展有興趣的觀眾分享他的創作理念。除此之外,曾威量導演也在座談中帶來最新短片作品《呂宋》的片花讓講座觀眾先睹為快。
【柏林短訊】溫知儀短片《層層折起的寂寞》世界首映 小演員與德國同齡觀眾相見歡
文/ 洪健倫
溫知儀在今年完成了劇情短片《層層折起的寂寞》,並入圍了柏林影展針對學齡觀眾策劃的「世代單元」中的「Kplus世代獎」短片競賽角逐「水晶熊獎」並在柏林時間2月12日下午舉行世界首映,放映結束後,溫知儀與主要演員也和其它放映短片的劇組,一同接受主持人與觀眾提問。喬喬、樂樂兩位小童星落落大方的演出,也贏得滿場喝彩。
【柏林短訊】《日常對話》柏林國際首映,情感觸動跨越國界與性別
文/ 洪健倫
11日的映後座談是《日常對話》首次面對國際觀眾反映,觀眾都很受本片感動,除了導演很想知道歐洲觀眾的觀後感,也有觀眾在感動之餘,很想知道本片在台灣的觀眾反映,導演和現場觀眾分享《日常對話》在台灣影展放映時的觀眾反映。
【柏林短訊】第67屆「柏林影展」開幕——評審團期待世界用愛與電影接納差異
文/ 洪健倫
柏林影展一直有著明顯的政治性格清晰,致力透過電影關注世界各國的社會現狀,反應與省思各種政治衝突。有記者問評審團今年希望藉著參與評審傳達什麼政治訊息,評審團主席范赫文說,「我並不抱任何政治偏見來看這些電影,而是希望一視同仁地以電影論電影。」狄亞哥盧納則補充「評審團的使命不是傳達政治訊息,相反的,我們是來聆聽這些訊息,並未這些聲音喝采。」
戰後戰:國家幽靈與個人意志的消長關係——評《拆彈少年》
文/ 張敦智
佛要金裝,人要衣裝,衣服可以延伸意志。那麼,人有沒有可能穿上比自己還巨大的東西?假設今天立場倒轉,「衣服」站在反方,或甚至更難以臆測地無法窺見其真實「意志」——那會是怎樣一種光景:意識形態?軍訓體系?國家機器?沒有形體之後(國王的新衣?),存有的狀態更近於鬼。那正是《拆彈少年》裡,看不見卻穿梭自如的國家幽靈。
【台北電影節】2017「台北電影獎」徵件開跑!(3/23截止)
想像幻化實像——「105年度徵選優良電影劇本」入圍名單出爐
2017桃園電影節臺灣獎紀錄片徵件開跑!
2017台北電影學院系列講座:攝影大師Rodrigo Prieto講座
【光點台北】2月上映電影資訊
【高雄市電影館】光影殿堂——坎城影展名片精選 Cinema Palace: Cannes Selection
2017「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起跑(即日起至2017/02/28)
2017城市遊牧影展徵件(即日起至2017/02/20)
2017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徵件開跑!(3/24)
「台灣華文原創故事編劇駐市(試辦)計畫」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