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統公告:中華電信線路施工已經順利完成,造成您的不便!深感抱歉!
 
偷慾橫式
E-mail:
 



 
     
 
 
     
 

 
     

 

 

 

 

 
   
 
 

艾爾觀點 主編推荐∼《偶然與你相遇》

年度最值得期待的導演新星∼米蘭達裘麗(佳映提供)

文 / 艾爾

平凡生命,也能處處奇蹟

看完《偶然與你相遇》Me And You And Everyone We Know的那一剎那,我感覺被電到了,該怎麼形容…?那不是被高壓電五雷轟頂的震撼感( 幹嘛啊?我前一天又沒發毒誓 ),而是一道細細暖暖的電流在體內傳遞,緩緩地隨著我對劇情的再三咀嚼而直通心房,很像是畢業五年後突然遇見學生時代暗戀對象的感覺,羞赧但熟悉、表面平靜無波但內心澎湃洶湧。這樣的形容也許抽象,但本片帶來的感動就是那麼隱密的衝擊,一方面心底被情節感染的愉悅縈迴不去,一方面暗自竊喜著自己終於看到了今年最有趣、最具原創性的美國電影!

一人包下編、導、演三職的靈魂人物米蘭達裘麗Miranda July,無疑是年度影壇最值得期待光明前景的年輕創作者之一,某些片段她令我聯想起前年因小品《愛情,不用翻譯》Lost in Translation備受國際讚譽的蘇菲亞柯波拉Sofia Coppola,同樣身為新生代女性導演,她們都發揮了女性特有的敏感纖細特質,刻劃出角色活靈活現的性格特質,並有效地呈現她們對現代社會人際關係的細膩觀察。然而兩人最大的差別在於,《偶》片的米蘭達顯然多了點『怪ㄎㄚ』的特質,但她的『怪』不是像柯恩兄弟或阿莫多瓦那樣的異色詭譎,彷彿處於另一個時空;她怪在能把再平凡不過的角色寫出不凡的趣味、設計出一般人絕對想像不到的特殊情境與絕倒對白。日常無奇的生活化情境,透過她的腦袋與鏡頭,全都頓時充滿了張力或哲理,這手化平凡為Magic的戲法,讓《偶然與你相遇》處處點綴了不落俗的笑點與出人意表的感動時刻,於是她的『怪』完全沒有造成與觀眾的距離,反而親近地示範了另類享受生命中每個moment的哲學,以及擁抱接納身邊彼此的美好!

透過發行公司的安排,『放映週報』得以越洋通話方式電訪米蘭達導演,誠如其作品,米蘭達經由談吐間所散發出的獨特氣質( 包括那頗具喜感的高八度聲線… ),以及聰穎幽默的應答,短時間內便讓筆者對她的魅力留下深刻印象,也無怪乎她會一手催生出《偶然與你相遇》這部十年難得一見的佳作。在藝壇早已享有盛名的米蘭達,靠著各式獨具風格的表演藝術作品,成為英美各大現代藝術館與古根漢博物館的參展常客,跨足影壇後,米蘭達也沒被突如其來的各方矚目沖昏了頭,目前仍繼續其短篇故事輯的創作,多元化發展她的藝術天份。被問到備受期待的新片題材時,米蘭達俏皮地賣了個關子,『我一概沒談,假如我只透露給台北的媒體,我不知怎麼跟世界各地的記者交代…』,但談到即將頒佈的奧斯卡入圍名單時,在『最佳原創劇本』項目呼聲頗高的裘麗倒是小有信心地開玩笑說:『我已經把注押在這項了!』。其實奧斯卡總是大片商砸錢造勢的競技場,出身獨立製片的米蘭達在缺少預算『抬轎』下顯得勝算不大,但我相信只要看過《偶然與你相遇》的觀眾們都會同意,無論得不得獎,本片劇本的原創性與對白之雋永要冠上『年度之最』的頭銜絲毫不誇張!

《偶然與你相遇》,一部溫暖人心、終結寂寞陰影的電影!

米蘭達裘麗,一道藉作品示範了『把握片刻美好』的亮眼光芒,一個從現在起不容影迷忽視的名字!

 
   
 
104 台北市中山區龍江路93號3樓.中映電影文化股份有限公司
客服專線02-27760542.客服信箱 [email protected]   
中映電影文化公司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Cimage Taiwan Film Co. Since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