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1/22612
專訪《順雲》導演王明台
為別人活一輩子的女人,如何找回自己?
《順雲》──灰暗暮光中透出的溫柔
文/ 黎仰欽
與其說是兩人距離太近,親近帶來輕篾,不如說是由於她們的相似,讓她們相看兩厭,故鎮日爭吵。開頭劉引商自言的固執、倔強,又何嘗不是她女兒順雲的縮影,看頭那場戲,順雲拒絕收受退休後學校要她拿沒有帳的文具,對尊嚴這檔事的堅持,跟母親堅拒穿尿布的最後一道尊嚴底線,全然說明了遺傳這檔事......
【金馬】夢露底褲下的《嘉年華》——文晏的中國女性物語
文/ 雀雀
《嘉年華》裡的女性角色幾乎全都是受害者,但更多時候,女性角色會跟著男性一起成為欺壓女性的加害者,她們有時是不自覺、有時不自願,可更多時候是因為不自由的關係。本片企圖講的是一種女性在父權的總和底下過日子的樣子。我偏愛中文片名「嘉年華」那種把當代中國女性為父權獻祭的幾個階段人生視為「嘉年華」,痛著活著也無力無聲抗議的那股靜默後勁。
2017南方影展開幕片《驢得水》:錯置的鬧劇,時下的悲劇
文/ 李建璋
驢,在傳統的農業社會中往往充任苦力,受到人類飼主的役使勞動。《驢得水》1942年的時空背景,正是1949年「新中國」成立後,很長一段時間被詮釋為大地主當道、日寇橫行、勞動人民被奴役的舊時代。《驢得水》從片名開始,就揭示了一場錯置的遊戲。成語「如魚得水」借用魚在水中自在活躍的意象,比喻人處在舒適環境中的游刃有餘。那麼,把魚換成了一頭驢,水中的驢是否依然如魚得水呢?
人生高峰,從容面對──專訪《血觀音》惠英紅
文/ 洪健倫
紅姐主演的《血觀音》在金馬首映之後一片好評,她在片中飾演的棠夫人周旋於官夫人、名媛仕紳之間,在情與法、黑與白之間八面玲瓏疏通有無,以維持棠家的身份地位與財富。看到後來你會發現,棠夫人為了生存、為了利益,她的手段令人不寒而慄。走過起起伏伏,接下棠夫人這樣高難度的角色,讓人不但好奇紅姐詮釋棠夫人的感想,更好奇她走到現在的人生階段,怎麼看待自己。
【東京/金馬】海島上,相異個體的交匯與共存——《海邊的生與死》導演越川道夫專訪
文/ 謝璇
改編自日本著名作家夫妻檔島尾敏雄、島尾ミホ(Shimao Miho)的親生經歷,導演越川道夫縱橫兩人的戀情初始的往返書信,往後著作,編織而成以第二次世界大戰為背景,發生在奄美大島的故事。由滿島光主演島尾ミホ的化身「都江」,永山絢斗扮演島尾敏雄的角色「阿朔」。在片中飾演奄美大島出身的角色,滿島光特別學習當地方言、特色歌謠.......
【放映聲音】一個吉他手的音樂狂想──專訪電影配樂王希文
文/ 王念英
回國後,王希文照著他在美國所學,做了一部台灣短片的配樂,卻被監製說音樂太滿,他笑說當時監製對他說:「我只是要一個村姑,你給我一個模特兒。」發現風格強烈的美式配樂與講究人文氣韻的台灣電影氣味並不相投,讓他剛開始做配樂的幾年,一直在尋找一個平衡點,音樂也得說故事,但又如何才不會讓音樂的情緒渲染過多......
個人存在的意義,在經典中探看——記「華語經典數位修復」影展的中國電影
文/ 呂含之
擦拭掉灰塵,經典電影的價值在歷史的淘洗後歷久彌新。此次影展同時邀請了中國電影資料館,共同推出了「中國電影資料館數位修復經典」。在一系列經典的華語電影經典中探索「社會階級」,「政治批判」,「傳統藝術」,「女性地位」,「情慾束縛」等一系列貼近生活於人性本質的話題與電影特有的藝術價值。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2017年度桃園城市紀錄片觀摩講座
【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 11.15首度開跑
【府中15】十一月主題──給電影的藝術靈光
【光點台北】雕刻時光影展
【臺南藝術大學】動美所碩士班「影像美學組」招生中!
【TIDF】第11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日開放徵件!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