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4/07551
集體多重人格分裂症
由中國禁播香港電影金像獎談起
《路邊野餐》:在地美學的跨時空幻遊
文/ 鄧紹宏
《路邊野餐》以畢贛獨到的電影語言譜出一曲「凱里藍調」,就像是那在地生長出來,憂鬱、惶然、卻詩意奇幻的藍色花朵。長鏡頭表達超寫實的迷惘意境,也讓我們再思考電影科技與真實之間的關聯……
記《無無眠》蔡明亮大展:當電影從戲院進駐到美術館
文/ Yvon(圖片提供:MoNTUE北師美術館/黃宏錡攝)
無論是《無無眠》中的膠囊旅館、還是《西遊》中Denis Lavant躺臥著的臉部特寫,當觀眾也同樣躺臥著凝視著屏幕中的臉龐,戲裡戲外彷彿沒有分別,而當一群相識與否的觀眾一同躺臥著欣賞蔡明亮作品時,這景象不就是一再在他作品中出現的主題,正如《黑眼圈》中最後那張在湖面上漂泊的床墊上熟睡的三人一般?
流浪,慢走,美術館——蔡明亮談進入美術館
文/ 王振愷;攝影 / 彭一航
我覺得自己是非常作者論的創作者,我沒有意識自己在策展,我只是將「作者要觀眾觀看的方式」呈現在展覽中,我給予觀者百分百的自由,可坐、可站、可臥、可躺地觀看電影。也許電影在展示過程中產生質變,但這是作者要觀眾看的方式……
I AM MY OWN MAN——《英倫夢田》
文/ 黃香
《英倫夢田》以十七世紀英國內戰為背景,披掛黑白攝影、古裝衣著的外觀,運用黑色魔法/神秘主義貫串全片,描繪人類走向自主的寓言。知識/文明 VS 蒙昧/質樸,善/人性 VS 惡/魔法,男 VS 女,對照並陳,映現人類如何脫離奴役,成為自己的主人……
近期徵件訊息
肥貓南方編劇工坊2016年春季課程招生中
紀錄的理由:家族記憶、族群認同、社會行動
蕩婦心.一把青:白光電影選粹
少年/少女.我們的時代——林清介導演作品選
2016民族誌影展巡演:「生命的風景」
2016金馬奇幻影展4/8-4/17日新、新光
大大親子影展
紀錄片工會年度活動【2016 紀工聚會】
「戀人絮語的浪漫作者」洪尚秀專題影展
2016青春設計節-青春影展
2016第十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繆思影展
無無眠-蔡明亮大展
「台灣切片|如果紀錄有顏色:綠色小組30週年」系列活動
【高雄市電影館】向光走去–心靈影展
【南門書院】4月份放映節目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