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512 2015-06-19 | 院線 |
畫家歸返人間《畫世紀:透納先生》
導演  麥克李
演員  提摩西史伯、保羅傑森、露絲辛、蕾絲莉蔓薇爾
出品  英國/2014
發行  原子映象
文 / 黃香

《畫世紀:透納先生》是麥克˙李(Mike Leigh)第一部以數位拍攝的作品,拜科技之賜,片中影像色澤飽滿,層次豐富,充滿透納的色彩:玫瑰、琥珀、天青、湖水綠,還有甚麼能比影像更真實再現繪畫的魅力?導演受訪最常被問到:「為什麼會轉拍名人‭/‬偉人傳記?」他如此回應:「我喜歡書寫大街上尋常人家的故事,自然而然受真實世界所吸引。透納出身勞動階級,他來自真實的世界…..透納性格偏執卻也執著於工作,我指的是那種難幹的活,必須捲起袖子卯起來做。」至於片中情節是否合乎史實,導演做過深入研究,幾乎都根據史實拍攝,唯有畫家與管家的情慾關係出於猜測無法證實。傳記電影從來無須受史實所限,這並非論文,而是戲劇。

威廉˙透納(J‭. ‬M‭. ‬W‭. ‬Turner‭) ‬十五歲即成名,終其一生功成名就,咸認是英國史上最偉大的畫家。麥克˙李無意著墨於藝術家戲劇性的前半生(他出身寒微,母親有精神疾病),卻要描摹最後二十五年糾結纏繞的生命。英文片名Mr‭. ‬Turner,片中絕大多數人物對他都如此敬稱,他真心愛戀同居十八年的情人,因其刻意隱瞞身分喊他Mr‭. ‬Mallord(透納的中間名)。名字遂成為隱喻:在一起生活三十年的父親去世之後,他成了徹徹底底的透納先生,孤獨的靈魂沒有至親,情人和繪畫是他的救贖。

全片聚焦於透納的慾望情愛與人倫親情,旁及於他承先啟後的藝術,銀幕上並沒有特別多畫作特寫,更多的是他作畫或者在外地寫生素描的側影,一幅幅凝止映像:夕陽霞光、海濤拍岸、荒瘠石壁、湖畔垂釣,導演甚至根據其素描和水彩畫,重建他作畫時的場景,然而這些只是創作背景,只是時代氛圍‭ ‬。質言之,電影主要勾描的是人際關係,透納和父親、女兒、女僕、情人、同儕的關係,大畫家在麥克・李的筆鋒下、鏡頭前歸返俗世人間,有了真實世界中尋常人的況味。

孤傲寡情如透納對父親確實有愛,即便他暴躁易怒、不善言辭,理髮師父親為他刮鬍子是兩人之間最親密的互動,感人至深。父親臨終前告白對母親的虧欠,不該送她到精神病院;透納自知大限不遠,看到自殺女孩的屍體,注定也要痛哭,懺悔自己狠心不認私生女,甚至藉故缺席女兒葬禮。不忍這麼形容,照管透納四十年的女管家像是一種比人類低等的動物,只為滿足透納粗暴的性慾而存在,令人心生憐憫,天地生人,真有許多不仁處。她觀察,她嗅聞,她擅於等待,在與男主人身體交合的瞬間她才像個人,再卑微的女人也有柔美之時,導演如此暗渡對下層階級的觀察與關懷。如果女管家是畫家洩慾的工具,情人布斯太太則是他情愛的歸屬,布斯太太熱心、爽朗、單純,讓透納看清自己的冷漠、陰鬱、複雜,她讓透納完整,甘心與她共度餘生。透納的死自然讓兩個女人傷心,布斯太太在家務勞動中思念死者,一抹微笑透露她看淡生死的從容;女管家頓失生命依靠,如迷途的獸在畫室中暗自哭泣無所適從。面對死,笑與哭都因為愛。

透納與藝文圈以及畫家同儕的關係則複雜得多,更加凸顯他謎樣的人格特質。他毫不掩飾對另一大畫家康斯坦伯(John Constable)的輕蔑,對落魄畫家海登(Benjamin‭ ‬R‭.‬‭ ‬Haydon)起先吝嗇小氣不肯借錢,勉強答應借五十鎊,之後卻大方免除海登債務。仰慕者鋼筆大王吉洛特來到家裡,出價十萬英鎊鉅款打算買下他所有作品,畫家冷然說道:「我的作品要公開展示,讓平民百姓都能欣賞,屬於全英國。」對ㄧ百鎊借款斤斤計較,看待自己的作品卻超然大氣,高貴與粗鄙,世俗與神聖,寡情與溫暖,一如世俗中人,透納是複雜矛盾的綜合體。

透納晚年畫風逐漸趨近抽象形式不為當世理解,甚至淪為喜劇揶揄對象,國王諷刺道:「他顯然眼睛快不行了」‭ ‬。透納冷眼旁觀這一切,內心鬱悶可以想見,只有更執著於創作對抗俗世眼光,這是走在前面、望得更遠的藝術家共同的宿命。導演特意讓透納完整唱完亨利˙普賽爾(Henry Purcell‭)‬‭ ‬歌劇《黛多與阿尼亞思》(Dido and Aeneas)中,黛多自殺前所唱的詠嘆調「當我躺臥入土」(When I Am Laid in Earth):Remember me‭, ‬remember‭ ‬me‭, ‬but forget my fate……平鋪直敘的場景,透露畫家直書胸臆的感性。最偉大的畫家哼唱祖國最偉大的詠嘆調,以低抑的姿態張揚大英帝國藝術珍寶的榮光。

最後一個畫面很節制,甚至有些出乎意料,觀者從窄門外探看透納的畫室,沒有主人的畫室只剩女管家在門邊暗自啼泣,沒有出現的是全部要捐贈給祖國的遺作,一切嘎然停止。尋常人始終是麥克˙李創作的中心。

話說從頭,第一幕最能彰顯透納參透的哲學:天寬地闊,畫家行至荷蘭速寫夕陽。透納遺言:The sun is‭ ‬God‭.‬,太陽始終是他的上帝,無論具體與抽象。

相關文章
近期徵件訊息
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DOC NIGHT」
「製片人才工作坊」李屏賓、陳國富授課
2015亞太暨兩岸創意城市論壇
2015第六屆「2015 讓我們用影像改變世界 紀錄片培訓營」全台巡迴成果發表會8/9起跑
「我的紀錄片故事」招生中
2015西門町後街文化祭─懷舊電影影展
高雄拍短片巡迴放映+映後座談
【2015 CNEX紀錄片學院】熱烈招生中!
9/10-9/13 DOC+紀錄片國際工作坊 熱烈報名中!
尋覓源/原根─電影導演專訪工作坊
影像高雄 x 典藏駁二餐廳
2015年「第22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10/09~18@光點華山)
兩岸三地電影製片人研討會 報名開跑
【南門書院】八月份放映節目
【府中15】熱情愛電影-愛.情感的片刻
誠徵『第38屆金穗獎』主視覺及相關文宣品美編設計 (至8/31前截止)
「2015紀錄片行動列車」8月2日全台開跑
 
Doc Plus
DOCDOC-2015
醉生夢死
影像紮根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