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89 2014-12-25 | 院線 |
一首歌能夠拯救你的人生嗎?––《曼哈頓戀習曲》
導演  約翰卡尼
演員  綺拉奈特莉、馬克魯法洛、亞當李維、凱薩琳基納、詹姆斯柯登、海莉史坦菲德
出品  美國 / 2013
發行  牽猴子整合行銷
文 / 黃柏鈞

《曼哈頓戀習曲》(Begin Again)是曾以獨立傑作《曾經。愛是唯一》(Once, 2006)風靡全球的愛爾蘭編導約翰卡尼(John Carney)的新作,將帶有人生缺憾與說不出口的浪漫故事搬到紐約再說一次,並再以他敏銳的音樂品味融合甜蜜中帶有苦澀的愛情,呈現出一部溫馨通俗的討喜小品,不同於上回直接由「素人演員」詞曲創作者葛倫韓薩(Glen Hansard)和瑪凱塔伊爾葛洛瓦(Markéta Irglová)親自主演,累積廣大聲望的卡尼這回獲得綺拉奈特莉(Keira Knightley)、馬克魯法洛(Mark Ruffalo)、凱薩琳基納(Catherine Keener)等一線演技派加持,當紅樂團「魔力紅」(Maroon 5)主唱亞當李維(Adam Levine)甚至獻出銀幕處男作,全片雖星光熠熠,卻少了《曾經。愛是唯一》中那般滲透人心的純粹感動。

曾經叱吒一時、如今消沉落魄的音樂製作人丹(馬克魯法洛 飾)偶然間在小酒館中從葛芮塔(綺拉奈特莉 飾)真摯動人的歌聲中找到人生與事業的一線曙光。葛芮塔本為隨歌手男友戴夫(亞當李維 飾)來到紐約的英國音樂人,卻因戴夫逐漸在聲名大噪下迷失名利之中而分道揚鑣,丹則早與妻子蜜莉安(凱薩琳基納 飾)分居多時,並仍試圖挽回正值尷尬青春期女兒薇歐蕾特(海莉史坦菲德 飾)的信賴感。兩個為愛而傷、為情所困的失落男女因巧妙的音樂機緣而相遇,進而譜寫出一段尋回人生新方向的動人樂章。

和《曾經,愛是唯一》一樣,《曼哈頓戀習曲》的兩位主角丹和葛芮塔各自出身於世界的彼端,卻因緣際會、當然更透過音樂的強大力量而相遇。丹因無法再與妻子和睦共處而黯然心傷,事業也連帶一蹶不振,幸好還有女兒作為他與家庭的唯一聯繫;葛芮塔則遭到男友似乎無可避免的離棄,更因身處異鄉而備感寂寞,而同樣身處紐約的好友史蒂夫(詹姆斯柯登 飾)成為她療傷的避風港。這兩個角色的處境聽來十分似曾相識,而卡尼也沒有在他們找到彼此的表面下進一步著墨,或加入真正觸動人心的時刻,讓角色在帶領觀眾暢遊五光十色大都會的同時淪為平板,配上歌曲的蒙太奇片段也僅顯得像是一支支流暢的音樂錄影帶。

在老套的人物關係和角色淺薄的缺憾中,卡尼至少仍善用了紐約曼哈頓的背景,加入在這座世界之都尋常角落中現場錄音的巧思,以延續他一貫讓演員直接現身街頭的實驗作法彌補故事的不足。除了綺拉奈特莉首度讓台灣在地觀眾深受吸引的動聽歌喉,和亞當李維無庸置疑的高超歌藝,值得一提的是以英國名導麥克李(Mike Leigh)的《折翼天使》(All or Nothing, 2002)和從著名獲獎舞台劇被搬上銀幕的《不羈吧!男孩》(The History Boys, 2006)發跡、早成英國著名喜劇演員並已為東尼獎最佳舞台劇男主角的詹姆斯柯登(James Corden)近兩年來積極回到影壇拓展演藝事業,2010年時即曾與英國熱門歌手迪利瑞斯可(Dizzee Rascal)合作推出冠軍單曲「Shout」,在本片中再度親自創作並演唱兩首歌曲,唱作才華一聆無遺。

不同於《曾經。愛是唯一》全由葛倫韓薩和瑪凱塔伊爾葛洛瓦譜寫原創歌曲,這回卡尼進而親自參與歌曲創作,找來曾在90年代末紅極一時卻隨即解散的樂團「激進小子」(New Radicals)主腦葛瑞格亞歷山大(Gregg Alexander)首度譜寫電影配樂,兩人也和曾身為演員並入圍金球獎卻轉為音樂人的「激進小子」成員丹妮兒布利斯波瓦(Danielle Brisebois)與其同樣投身於音樂創作的英國樂手丈夫尼克賴許利(Nick Lashley)等人共同創作出片中再度令人醉心不已的全新原創歌曲,或許也藉而投射出他們找回昔日熱情並對音樂始終不滅的執著。

《曼哈頓戀習曲》在「Begin Again」(從新開始)之前曾有另一個英文片名「Can a Song Save Your Life?」(一首歌能夠拯救你的人生嗎?),並不清晰好記卻似乎更能讓人產生連結,每個人在一生中可能都有幾首對自己意義重大、甚至能因而重新振作的歌曲,就像本片已廣獲喜愛的主題曲「Lost Stars」(迷路的星星)歌詞中的「我們是否都是迷路的星星?企圖照亮黑暗」能引發觀眾的強烈共鳴,透過不僅悅耳更富含意境的歌曲,本片仍不啻為一部讓人思考失去與獲得的「愛情勵志片」。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