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50 2014-03-17 | 影展 |
寫實、寫意,生猛精采––金穗獎影展焦點(II)
導演  許嘉文、陳和榆、李宗叡、李權洋、李俊宏、吳嘉昀、張耀升、黃靖閔
演員  陳慕義、高英軒、姚淳耀、畢小海等
出品  台灣/2012-2013
發行  第36屆金穗獎入圍影展暨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
文 / 洪健倫

上周介紹過金穗獎一般組的劇情獎作品,這次我們再把目光轉向學生組的作品。相較於普遍穩紮穩打、質感與劇情品質兼顧的一般組作品,本屆入圍學生組的作品則有不少顯得較為大膽,勇於追求更多可能,不論是寫情或寫意,都有令人驚艷的作品。

如果喜歡欣賞劇情精采的作品,可以嘗試《為你點首歌》、《神算》、《釘子戶》、以及《一線三星》等作品。《為你點首歌》由許嘉文編導,描述一對以拾荒為生的祖孫親情,念國中的孫子阿義和拾荒為生的阿嬤相依為命,這個小男生極愛周杰倫的〈雙節棍〉,卻因為家境貧困,連張CD都買不起,只好每天在阿嬤整理回收物的時候,在她旁邊舞著雙節棍唱著這首歌。《為》有著很溫暖的人文關懷,也透過情節設計帶過主角周遭人們對他的溫情善舉,使得故事的基調又更為窩心,而我最喜歡的一幕莫過於祖孫兩人吃飯的戲,劇本細膩的設計將祖孫兩人之間的親密情感描繪得淋漓盡致。

圖:《為你點首歌》劇照。

陳和榆編導、曾入圍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的《神算》編劇層次豐富精采。本片取材自真人真事,描述一位擁有陰陽眼的女中學生一邊「承天命」擔任神壇仙姑替人消災解厄,一邊又想追求自己的青春校園生活。陳和榆找到一個很好的通俗題材,並且將它發展地極為充分、精采。中學生的角色設定讓編劇的設定可以描寫最容易親近的青春校園故事,而仙姑的角色可以碰到各種人生問題,又可以讓編劇探討人性、社會等比較深入、嚴肅的議題,而在此陳和榆所展現的視角又十分成熟溫柔,是個十足的說故事能手。

李宗叡的《一線三星》從消防員的故事出發,一來關照台灣社會對於消防員愈發不尊重的現象,一方面也把這個小隊當作公部門的官場文化縮影,本片集結陳慕義、高英軒、姚淳耀等硬底卡司,分別飾演資深老鳥、學長、新人三個角色,選角的層次分明,三人的演技表現也相當精采。李權洋《釘子戶》有著強烈的社會實踐性格,故事設定令人很難不聯想到去年的華光社區反拆遷抗爭現場,同時導演又在劇本中揉合省籍、失智症、社會主流價值觀等議題,在企圖上值得肯定。

圖:《一線三星》劇照,左起高英軒、陳慕義、姚淳耀。

在劇情片組裡除了有情節設計精采的作品之外,也有不少創作者企圖從影像下手,專注於描繪、捕捉一種情緒或是一種狀態。

李俊宏的《Nochoice》看來是一部紀念好友的作品,創作者試圖以影像還原自殺者在世的最後一天,透過模擬她的行動,進入她的內心,感受她在人世最後一天的狀態。本片以許多長鏡頭跟拍主人翁移動於每一個地點間的身影,傳達出強烈的孤寂、空蕪感,並不時以字卡穿插文學《人間失格》、邱妙津作品的文句,更加重了令人窒息的悲傷。而更特別的一點是,導演將主角自殺那一天的時間,與家人整理遺物那一天的時間疊合,以色調區隔出時空,讓主角如幽靈般與家人在畫面中錯身而過,處理手法頗有巧思。

吳嘉昀的《走浪人》一樣是一部題材沉重的影片,講述一名被醫生宣告來日不多的計程車司機,面對生命能量不斷枯萎,想要找尋出口的故事。和《Nochoice》一樣碰觸「絕望」這個題材,兩個導演在影像敘事上展現同樣精采,卻完全不同的手法。和李俊宏以紀錄片般地貼身跟拍手法拍攝《Nochoice》不同,擁有電影、美術系雙主修背景的吳嘉昀從《走浪人》的第一顆鏡頭就展現強烈的影像企圖,他的美學明顯受到平面攝影影響,擅於在鏡頭下建構獨立而完整的舞台,以質感乾淨、構圖精準的長鏡頭或空鏡頭堆疊出強烈空虛疏離的美感。

張耀升、黃靖閔合導的《鮮肉餅》探討校園霸凌以及贖罪兩個議題,展現在本屆入圍作品中少見的殘酷美學。主角是一名家庭貧困的國中男學生,父親過去因為交通事故肇事逃逸而服刑,使得他在學校長期被四位同學羞辱與霸凌,在心中留下很深的創傷。而平交道前一個鮮肉餡餅小販老闆卻似乎一直在幫助主角。雖然在技術上無法處理得盡善盡美,但是導演對於影像氛圍的掌握頗為到位,加上《第四張畫》主角畢曉海在本片中極為沉著的演出,也是學生組劇情片之中的佳作。

上圖:《走浪人》劇照。
下圖:《鮮肉餅》劇照,長大後的畢曉海在本片中的表現仍十分沉著。

這次的學生組共有18部作品入圍,這篇文章僅介紹了一半不到的作品,但是從這些影片之中,我們可以看到台灣新生代創作者不管在編劇、或是影像語言上,都展現了豐沛的創作能量,讓人大呼過癮,也非常期待這些優秀創作者未來的發展。

(圖片提供:國家電影資料館)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