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36 2013-12-02 | 影展 |
《郊遊》──尋找烏托邦,美麗的流浪
導演  蔡明亮
演員  李康生、楊貴媚、陳湘琪等
出品  台灣/2013
發行  2013 第50屆金馬影展
文 / 王振愷

一樣的非敘事形式,但卻是一趟虛無卻美麗的流浪旅程,尋母、尋家,找尋生命中的烏托邦。一樣的慢、遠、長鏡頭,但在這種節奏中,可以逗留在一個畫面中,細細品味,也細細思考,所謂的文明哲理。

以往總以個人的情慾孤寂命題,這次《郊遊》更能洞察蔡明亮對社會的關懷與批判。李康生在片中扮演單親父親,帶著一對兄妹,他們同是社會底層的無家之人,父親白天為建商舉牌(讓我想起五股交流道下一整排的舉牌工人),小孩沒有上學,整天在大賣場鬼混,是主流社會所定義的問題兒童,他們的日常生活只剩吃飯、灑尿、洗澡、睡覺,不見其因生而為人而在思想、思考層面與其他動物的不同,而當人的生活只停留在基本需求,做著公式化的事情,那我們又跟禽獸無不相同──或許本片英文片名「流浪狗(stray dog)」正是從此思考,同時,小康一家以政治人物為狗取名,與片中破裂在地上的元首相,也似乎象徵蔡明亮對菁英主義的不齒。

流蘇狀線條不斷在電影中以不同型式呈現:從第一幕楊貴媚如幽魂般的梳頭畫面、背後的垂線背景、到兄妹找尋以「生」為意象的樹根、雨水、再到老屋中的壁痕,以及李康生與陳湘琪的「眼淚」,這些元素構築了本片的影像系統。多顆構圖細膩的長鏡頭與平移鏡頭,描繪出了這趟郊遊旅途中,美麗靜謐的人生風景:開頭的兄妹倆來到的水口彷彿是桃花源的想像,也是人從何而來(陰道)的解答,父親困苦地搖著木船,也為著那個理想的烏托邦奮力向前,而他們三人也正式展開他們的尋母/尋家旅程。

「缺席的」母親由蔡明亮御用三姝:楊貴媚、陸弈靜、陳湘琪輪番上陣,而她們在不同段落出現,各自暗示著親生─寄養─法定的母親形象,而李康生與妹妹所環抱的高麗菜,象徵他們對於缺席的楊貴媚(親生母親)深深依戀,不間斷的吃高麗菜的獨角戲碼,李康生將壓抑已久的思念,一次爆發,那種從內心底層激發的情緒,彷彿《愛情萬歲》中小康躲在床底下把內心的空洞一次傾洩。

家找到了?母親找到了?廢墟如同一個破碎的家屋,也彷彿在這個城市中被資本主義遺落的空間,孤單飄渺的人與狗都寄居在裡頭,流浪的三人好像找到了歸處,尋到了所謂的家,蔡明亮將他們建構在一個虛實存在的異元空間(一如他過去的許多作品),而這個家最終有了母親,孩子們依歸母親,父親則享樂在他自身的世界中,不再與妻兒有太多交流,浴洗後妻子服侍收拾善後、兩兄妹的功課由母親教導,而自己則在一旁悠閒躺著按摩椅、吃水果,這樣男尊女卑的場景,是對於父權的另種批判。李康生與陳湘琪最後一刻擁抱的長鏡頭,倆人的僵滯如同情感角力、對決,也是對於安定、幸福的最後一道牆,跨過了他們要攜手繼續生活。

不過他們最終要找的烏托邦找到了嗎?烏托邦好像永遠尋不到,只能停留在廢墟中那面停格的壁畫上,另一頭也許就是。

相關文章
Fa183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八期秋季號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阿尼瑪(10/16-1/17)
EX!T 10 第十屆台灣國際實驗媒體藝術展(12/4-6)
YouTube電影月(11/5-29)
【桃園光影文化館】11-12月「敬!美好人生」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20年11月上映電影資訊
「辛奇.很新.奇」影展,全臺巡迴中
【府中15】2020年11月主題「當冬夜漸暖」節目資訊
2020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10/27-11/21)
《我們的勇敢時刻》系列,公視+上架
北藝大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招生(報名日期12/7-14)
 
府中15十一月份節目1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