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6 2010-05-07 | DVD |
母親的秘密旅行──《長假》
導演  鄭芬芬
演員  萬芳、澎恰恰、汪政緯
出品  台灣 / 2008
發行  公視
文 / 洪健倫
五月九日時逢母親節,【DVD Focus】希望以一部好片向全台灣偉大的母親們致敬。收錄在公視【人生劇展】「母親的故事系列」之中的《長假》是新銳導演鄭芬芬在拍攝首部長片《沉睡的青春》和去年廣受歡迎的《聽說》之間所拍攝的電視電影,這部賺人熱淚的影片在九十七年電視金鐘獎中拿下最佳「迷你劇集獎」,是這個系列之中絕對不能錯過的一部影片。

任勞任怨的媽媽玫瑰(萬芳飾演)被醫生告知不幸的消息,在她日以繼夜不眠不休地工作、持家之下,玫瑰瞞著家人治療的肝癌細胞因過度操勞已經轉移。但是有個嗜賭又好吃懶做的老公(澎恰恰飾演),又有一個念小學的兒子(汪政緯飾演),這怎麼教玫瑰放得下心。但是,面對死亡,玫瑰卻不願驚動家人和朋友,只向親友宣告自己即將要起程「去度假」,獨自面對人生的盡頭。而「死亡」與「度假」兩個意思相差十萬八千裡的詞兜在一起,產生的意義是豁達,也是諷刺。母親玫瑰為家人終日勞碌,唯一的度假日竟然是人生的末日,令人不勝唏噓,而扮演著全知旁觀者的觀眾們看在眼裡,也只能為被蒙在鼓裡的家人趕到著急不已。

這部電視電影真不簡單,我很佩服導演鄭芬芬在編劇上捕捉生活細節的功力,她不論在場景或對白設計上,皆展現她對日常生活極為細膩的觀察,也只有這樣的功力,才能以如此樸實的方式勾勒出母親的偉大。本片以清潔婦和中年攤販丈夫為主角,鏡頭並不刻意美化構圖,並且不停地在歐吉桑們聚賭的社區公園、主角的老舊平房、與老城狹窄巷弄之間穿梭,紀實般地展現出導演對於台北市邊緣市民草根生活的關懷,並呈現出老台北最樸實、真誠、不矯作的樣貌;而片中還穿插了一段野柳保安宮神明淨港的影像,拍攝風格和影片整體相較之下雖然稍顯突兀,但也仍是一段可貴的人文影像紀錄。除了利用影像建構起樸實的風格之外,對白在營造寫實氛圍上當然也舉足輕重,鄭芬芬在主角一家人的對話上下足功夫,除了利用一些生活趣事沖淡死亡帶來的沉重氣氛,角色之間的對話更因為許多小細節而有了生命,讓影片充滿日常生活的氣息。不過,野柳幾場戲的對白在相較之下,就有較多刻意的痕跡,不若前述家庭戲那般出色,是可惜之處,但仍然瑕不掩瑜。

當然,要撐起一個好的劇本,演員的投入更是功不可沒。澎恰恰是飾演丈夫榮宗的不二人選,雖說榮宗算是一個甘草角色,但我覺得他是為本片營造寫實氛圍的大功臣,澎恰恰自己曾在採訪中表示這是他近期用力最深的演出。我們在他身上可以看到許多父執輩傳統閩南男性的身影,澎恰恰在許多語調與表情上都表現出本省丈夫的特質,他的念白如同我們的親人在影片之中和我們鬥嘴、話家常。且因榮宗此角並無悲劇性、英雄性、滄桑等出眾的特質,因而使他更像普羅大眾。飾演兒子郭聰敏的小童星汪政緯表現也很精彩,汪政緯有多次電視劇演出經驗,參與不少偶像劇的拍攝,他在本片中要詮釋兒子聰敏由任性男孩蛻變為堅強男兒的心境轉換,演技純熟自然,還被女主角萬芳戲稱是「未來的奧斯卡影帝」。

而飾演女主角玫瑰的萬芳也表現不俗,她的演出最動人之處不在她的口條,而是萬芳演出時在許多動作之中展現的情感。彷彿在這些瞬間,在銀幕前的我變成了玫瑰的小孩,看到媽媽帶著兩眼重重的黑眼圈,從天橋的那一頭走到我的面前,蹲下來安慰我;或者是我們坐在大樹下,她將我抱在懷中,默默地在我背後哭泣;又或是看她留著淚,欣喜地吃下我煮的第一鍋飯。除此之外,在這新時代裡,玫瑰這個角色更是集台灣傳統女性的美德於一身。身為勞動階級婦女,玫瑰是這個社會裡承受最多生活壓力的一員,但她為人謙和,工作賣力,一肩擔起持家的重任,一邊管教不長進的丈夫,還得一邊煩惱小孩的學費;儘管如此,她樂天知命,把吃苦當作吃補,不停的為家人的付出。這樣的角色不禁讓我想起楊貴媚在《無言的山丘》中飾演的那位堅強寡婦阿柔,兩者之間有不少的共通處,而楊貴媚在《無言的山丘》之中也有非常精彩的演出。

在平凡的生活之中,一加一會什麼時候會大於二?當一位平凡的母親述說自己的人生故事時,她的能量,將趨近於無限大。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