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3 2010-01-22 | DVD |
一段溫暖人心的東京散步──《轉轉》
導演  三木聰
演員  小田切讓、三浦友和
出品  日本 / 2007
發行  昇龍
文 / 賴育瑩
「陪我散步就給你100萬!」若某天債主的委託人在對你一陣恐嚇後,竟邀請你陪他散步,還給你一筆錢清償債務,你會怎麼想?

所謂地球上沒有新鮮事,儘管人們可能相信獨立宣言隱藏一段藏寶訊息、會變形的機器人將是人類的救世主,或是有天老鼠也會煮法國菜;但是對於發生在我們身邊的種種奇蹟,卻仍忍不住揉揉眼睛,懷疑這是否只是南柯一夢。入選2008年高雄電影節焦點影人系列的參展影片《轉轉》(転々/Adrift in Tokyo),改編自日本直木賞作家藤田宜永的同名小說,由日本導演三木聰執導,以一位落魄負債的大學生與一位剛結束討債工作的偵探大叔約定好的一段旅程為故事主軸,展現出都市中少見的溫柔力量,和緩累積而成的日系公路電影。

電影開頭,就讀大學八年級的竹村文哉(小田切讓 飾)坐在東京都內的方塊小屋裡,此景讓人想到《東京鐵塔:老媽和我,有時還有老爸》(東京タワー オカンとボクと、時々、オトン)裡的中川雅也,同是坐在自己唯一的地盤上,茫然的不知未來會如何;不同的是,中川雅也有個永遠支持他的母親與偶爾參與的父親,而文哉從過去到未來彷彿都是空白的,被親生父母拋棄,跟養父母不親近,好不容易以為在茫茫人海中找到真愛,卻為了當火山孝子而落得苦戀不成,還欠了一屁股的債。此時討債大叔福原愛一郎(三浦友和 飾)的登場,不啻給文哉一張人生的機會命運牌──要選擇繼續背著債務到處跑?或是陪著一位陌生人散步到東京,好擺脫債務?無論從哪個角度去想都令人感到詭異的這段協議,但文哉卻接受了。

從吉祥寺到霞之關的路程,沒有大家對東京都印象中的車水馬龍、高樓林立,未經刻意規劃的商店街充滿在地的溫度,巷弄中的愛玉子冰店依舊保存令人懷念的檸檬味、街上騎著單輪車的上班族、還有拿著肯德基爺爺雕像的工人都與漫步的兩人擦身而過。跟著福原往前走,一邊聽著他在老家如何散步、關於他太太的秘密、與其他拉拉雜雜的碎念,文哉也漸漸回憶起他曾經以為是空白的過去──開心的事、尷尬的事、悲傷的事,就算是零碎的記憶,也讓文哉的情感開始有知覺,與福原的互動上也越來越真誠,但他知道這趟旅程終究要走到終點。

《轉轉》的著作者藤田宜永早期代表作多為推理小說,因此在劇情的每個環節上的推進都有一定的掌握度,不同於歐美小說裡有著起承轉合分明的情節安排,《轉轉》透過極為細膩與嚴謹的對話建立起紮實的情感,讓讀者深深沉浸於角色間和緩卻能量十足的互動中,待回過神來才發現自己已是熱淚盈眶。改編成電影劇本後,故事依然承襲一貫的敘事方式,但與其他改編自文學的電影相比,最大的不同是《轉轉》電影版找上日本近年來獨特的「脫力系」代表人物三木聰執導。

曾任舞台劇監製、綜藝節目製作的三木聰,將自己對日常生活中古怪、可笑、無趣的觀察編寫成獨特的語法,而這種獨特的闡述方式竟意外的大受歡迎,有別於堤幸彦(Yukihiko Tsutsumi,《圈套》、《自虐之詩》)、中島哲也(Tetsuya Nakashima,《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宮藤官九郎(Kutowu Kankurowu,《舞妓哈哈哈》)等人利用誇張的肢體與類似漫才(註一)的對話創造笑點,讓電影像脫韁的野馬般充滿KUSO的驚喜,脫力系沒有超現實的劇情設定,也沒有脫離現實的人物反應,電影的對白就像生活上那些平凡無奇的對話,聽起來好似有邏輯性,但又十分跳躍,讓人感到無奈又有點好笑,但卻不影響故事的初衷,並維持日系電影以打動人內心最敏感的情緒為主的風格。而《轉轉》卻又不是完全的脫力系,當文字被轉化、精簡成為90分鐘的影像,原先清晰可見的劇情骨架與人物性格頓時出現許多想像空間,因而三木聰必須拋開以往鮮明的脫力搞笑形像,暫時不預想其中將出現什麼樣的喜劇效果,灌注更多心力著墨角色間的互動,如此反而可以更深刻地感受兩人的關係在這趟旅程中發生的轉變,藉而清楚看見:即使是散步,也可以溫柔的互相了解;即使要別離,未來生活還是乍見一絲曙光。


註一:日本的一種站台喜劇,類似中國的對口相聲,通常由兩人組合演出,一人負責擔任較嚴肅的角色(ツッコミ),另一人則負責滑稽的角色(ボケ),兩人以一問一答方式,在對談中利用彼此間的誤會、雙關語和諧音字引發打鬧,借此娛樂觀眾。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