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6 2009-09-24 | DVD |
《菜鳥新人王》──在泥沼中闖蕩新人生
導演  格雷格‧莫托拉
演員  傑西依森伯格、克莉絲汀史都華等
出品  美國 / 2009
發行  博偉
文 / 洪健倫
《菜鳥新人王(Adventureland)》是一部由導演格雷格‧莫托拉親身經歷的故事改編的電影,本片並沒有在台灣戲院上映,而是以直接發行DVD的方式問世,片中主角詹姆斯(傑西依森伯格Jesse Eisenberg飾)從大學畢業,滿心期待著畢業後的歐洲之旅,和暑假結束後哥倫比亞大學在紐約等著他的新聞學研究所入學名額,沒想到家裡經濟收入突然減少,歐洲之旅幻滅,父母也勸他不要去紐約念學費昂貴的長春藤聯盟大學,改念離家近,不用在外租房子的學校。此外,詹姆斯還得為自己籌措學費,但是他應徵暑期工作四處碰壁,最後只找到一份在遊樂場顧遊戲攤子的工作。雖然工作很爛,但是它在這裡遇到了安(克莉絲汀史都華 Kristen Stewart飾),而且這個平凡的夏天也成為他人生最重要的一段時光。


看到電影《菜鳥新人王》開場不久,男主角拿著他的文學大學文憑到處應徵工作碰壁這一幕時,不禁讓我想到音樂劇《Q大道(Avenue Q, 2003)》開場的第一首歌──〈你拿了文學文憑都做哪行?(”What Do You Do With A B. A. in English?”)〉,這首歌開頭是這樣唱的:

「What do you do with a B.A. in English? / What is my life going to be? / 4 years of college, / And plenty of knowledge, / Have earned me this useless degree! / I can’t pay the bills yet, / ‘Cause I have no skills yet, / The world is a big scary place!」

這幾句歌詞貼切地唱出了文學院學生畢業時心中的徬徨,同時,這也是男主角在影片開始時遇到了窘境,他的「滿腹詩書」為他帶來的竟然是一份在遊樂場顧攤位的工作。但這個遊樂場正是故事的舞台,遊樂場絆住主人翁急欲探索世界的心,將他綁在家鄉的土地上,做自己不想做的工作。


《菜鳥新人王》是一部小品電影,情節起伏不大,雖然他們一再提起這是一部重現八0年代的電影,但影片內容並沒有像我個人期待的那樣用透過劇中的主角帶著觀眾穿梭在各種不同地的場景間來堆砌八0年代的記憶,取而代之的,劇情的發展主要都發生在男女主角工作的「冒險樂園」,或是偶爾出現的迪斯可舞廳和酒吧之中。再說,在八零年代之時,好萊塢拍攝的時下元素電影何其多,電影的題材也是五花八門,隨便拿起一片《閃舞(Flashdance, 1983)》或是《神秘約會(Desperately Seeking Susan, 1985)》便可讓觀眾一窺八0年代的生活樣貌,《菜鳥新人王》又何以在這開發殆盡的主題之上達成新的突破?儘管導演在影片中大量的使用許多八0年代當紅的歌曲,影片的色調也用偏黃的暖色色調營造復古的風格,這個年代的生活樣貌在本片之中並不是主角;對這部電影來說,設定故事背景在八0年代的關鍵在於──正如製作人安‧凱瑞(Anne Carey)在幕後花絮的訪談中所提到的「理想主義的喪失以及貪婪的心態」──這種時代氛圍,如此才能和故事角色的心境相襯。因此,與其說這是一部關於一九八0年代的電影,不如說這是一部故事「發生在八0年代」的影片。

在製作人所說的這種時代氛圍之下,遊樂場在片中的意義就多了另一層解讀。身兼編劇的導演莫托拉在隨片講評之中也有提到遊樂園對他自己的意義:「想在遊樂園拍攝的部分原因是,遊樂園是那些可怕、陰暗並令人沮喪的地方之一,但五秒之後卻變得浪漫又美麗。」遊樂園或許就像是主角家鄉──美國──的隱喻,尤其八0年代對美國來說是一個看似美好、富足的時光,但是,拆開這層光鮮亮麗的包裝紙,她真正的面貌其實是一塊理想被利益收買,四處散發銅臭味的國度。在編導莫托拉的心目中,他的黃金年代似乎是那個路‧瑞德(Lou Reed)在收音機裡唱著那首〈愛的衛星(Satellite of Love)〉,年輕人喊著愛與和平的六、七0年代。儘管今非昔比,但是人們只要勇敢追求自己的目標,你還是可以這塊令人失望的「Adventureland」上找到自己的「Neverland」。

而對於這部影片來說,它的「Neverland」則是男女主角的青春情事,雖然電影的前半部因為導演將這個簡單暑期工讀的故事用很慢的步調處理,所以有時候難免令人感到不耐煩,但是男主角追求女主角的部分還算引人入勝,而且處理的也很收斂,沒有大灑狗血的場面,鏡頭捕捉到的是一段青澀的戀曲,讓整個愛情故事充滿了青春的那種曖昧跟含蓄,而這求愛的過程同時也象徵了男主角從人生的困境中突圍,踏出步伐追尋夢想的決心。導演在隨片講評中也有提到,主角的困境是一種普世的經驗,在這過程中:「並沒有人引導他並給他一些看法,他必須自己去尋找。」最後他決定走出他的家鄉,來到紐約,不只是為了向女主角表達他對她的愛,更是為了在這裡完成自己的夢。

本片DVD內除了隨片講評之外,還收錄了漏網鏡頭與幕後花絮,再隨片講評裡,各位可以聽到導演莫托拉與男主角與觀眾分享他如何運用有限經費經費來打造一個八0年代故事的經驗,還有他大談片中運用的八0年代音樂。但是終究還是那句話,別把這部片當作一部關於八0年代紙醉金迷的神話來看,否則你會大失所望。但你若投入片中的愛情故事,希望你會看到導演想要呈現的訊息:「愛情不是關於靈魂伴侶的浪漫想像,是關於讓某人靠近你,並愛他們的優缺點。」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