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5 2009-09-18 | DVD |
再看蓋瑞奇──《偷拐搶騙》和蓋氏的作品風格
導演  蓋瑞奇
演員  布萊德彼特、傑森史坦森等
出品  英國 / 2000
發行  哥倫比亞
文 / 洪健倫
繼上週DVD Focus介紹了蓋瑞奇(Guy Ritchie)的上一部作品《搖滾黑幫》(RocknRolla)之後,本周我們將回顧蓋瑞奇名聲最響亮的兩部片之一:《偷拐搶騙》(Snatch)。蓋瑞奇在1998年推出第一部劇情長片《兩根槍管》(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之後,馬上獲得影壇的注目,蓋瑞奇在《兩根槍管》中展現出與的強烈個人風格使他馬上受到許多影人的青睞,並且在兩年之後推出的這一部《偷拐搶騙》,其中眾所皆知的就是影星布萊德彼特(Brad Pitt)主動向蓋瑞奇爭取在這部片中演出的機會。而在接連推出這兩部影片之後,蓋瑞奇的創作風格就此確立。因此《偷拐搶騙》可以做為一窺蓋瑞奇的創作模式的出發點。

要用簡單的三言兩語描述這部電影的故事情節實在不易,就連演員在DVD幕後花絮中被問到這部電影是在說什麼故事的時候,他們個個都頓時詞窮,但簡單來說,這個故事是關於地下拳賽經濟人土耳其(傑森史坦森飾)和他的夥伴湯米(史提芬格蘭飾)不小心被捲入了一場黑吃黑的鑽石爭奪戰,但事實上他們跟這場混仗並沒有太大的關係,反而是那顆鑽石最後糊裡糊塗地便送到了他們手上。而這顆比眼睛還大的鑽石則是「四指法蘭克」(Benicio Del Toro飾)從珠寶商那裡搶來的。在銷贓的過程中,老法被知道他個性好賭的私槍販子騙到地下拳擊場下注,準備藉此分散他的注意力再趁機行搶。但沒想到雇來的笨賊辦事不牢,反而把事情越弄越大,還惹到賭場老大「紅髮阿托」(Alan Ford飾)。而土耳其的拳手原本要在今晚出賽,卻意外被吉普賽人米奇(布萊德彼特飾)打成重傷,只好拖著打傷拳擊手的米奇上場代替,沒想到米奇沒有照賭場阿托的安排出老千讓對手擊倒,反而將對手擊昏。行事心狠手辣的「紅髮阿托」為了逼米奇出賽下一場比賽彌補損失使出惡毒的手段,反而讓米奇暗地裡安排了一場意想不到的絕地大反撲,向阿托報了一箭之仇。

蓋瑞奇大部分的作品皆是自編自導,他喜歡結構複雜的故事,在影片中每個角色的故事由不同的地方展開序幕,在情節發展時開始彼此交織,使角色們產生連繫的通常是某個特別的物件,到了結尾時各路英雄齊聚一堂,因為種種巧合而展開一場混仗,到最後屍橫遍野,沒有任何人能搶到那個寶藏,最後,這個珍貴的東西反而落到了局外人的手上。關於蓋瑞其作品敘事架構已經有很多深入的討論,此處便不再贅述。我們倒是可以看看究竟是什麼樣的影像風格使得蓋瑞奇的作品如此獨樹一格。首先,外界對於蓋氏電影風格最常見的形容便是「快節奏」,但好萊塢裡快節奏的動作電影何其多,而且場面又何其浩大,蓋瑞奇又是如何在這之中脫穎而出讓人印象深刻?原因其一,都是靠導演在一連串動作戲與快速移動鏡頭之中穿插停格畫面與慢動作鏡頭,在動靜之間強調了影像的焦點,並且創造出蓋瑞奇特有的硬漢風格。而它慢動作鏡頭的運用在第一部作品《兩根槍管》的片頭街頭追逐戲中便已出現,在這段戲中,蓋瑞奇用高速攝影機拍攝傑森史坦森從人行地下道的樓梯頂端一躍而下,其大幅度的肢體動作和人物的移動在高速攝影呈現的慢動作之下凸顯了跳躍的力道,使得那個畫面震撼力十足。在《偷拐搶騙》裡,蓋瑞奇再度使用這個元素,並且他的運用比《兩根槍管》更上一層樓,布萊德彼特飾演的米奇在最後一場拳賽中,被對手的一記下鉤拳打飛,畫面瞬間轉換成高速攝影拍攝的慢動作畫面,讓我們看到失去意識的米奇全身癱軟地在空中平躺,再以超現實地方式墜入意識的深水之中,他在水裡觀看自己的軀體被對手痛毆,接著再從水中轉身向上朝特寫鏡頭揮出一記力道十足的右拳,接著就看到米奇從地上彈起向對手出拳,對方馬上失去意識倒地不起。這一連串的動作透過高速攝影、鏡頭的剪接與畫面的設計使得這一連串的畫面變成圖像文字,生動的刻劃出比賽中兩位拳擊手兇猛的力道。

原因其二,是導演在影片中大膽使用了不一樣的運鏡與剪接,呈現出一幅幅詼諧、喜感十足的畫面,最有代表性的就是「艾維表哥」(丹尼斯法林納Dennis Farina飾)從紐約飛到倫敦旅途的蒙太奇:從在紐約的買主「艾維表哥」掛上電話、搭上計程車、上飛機、過海關、再搭計程車到「狗頭老大」(Mike Reid飾)的辦公室這麼長的旅途,蓋瑞奇分別透過話筒、計乘車門、機艙、劃過空中的飛機、護照、計程車燈、迎接客人的「狗頭老大」幾個極短特寫畫面的拼貼,便在短短的四秒內完整的交待了「艾迪表哥」的旅途。此外,為了呈現這個倫敦的地下世界,蓋瑞奇也在許多畫面刻意使用濃郁的綠色調,凸顯這個世界的陰暗。同時,他的構圖搭配劇情也充滿了黑色幽默,最經典的一幕莫過於賭場老闆「紅髮阿托」到笨賊們的當鋪去抓人時一本正經的做在房間長椅上大談如何利用養豬場毀屍滅跡跟豬隻消化速度的數據了,三個笨賊在本片之中扮演甘草角色,而導演拍攝這一部分的戲時大多使用傾斜鏡頭捕捉畫面,但在阿托進到店裡時,導演用非常安定對稱──幾乎像是在拍攝學術演講般的構圖拍攝阿托談論他的毀屍哲學,加上嚴重偏藍的色調使得整體上透露出強烈的不和諧,而阿托話中談到豬隻驚人的消化能力時飲用的大量數字和俗語「和豬一樣貪心」(As greedy as a pig)並置時,讓潛伏在人性貪婪之下的暴戾原形畢露,更是突顯了導演的黑色幽默哲學。而這種黯黑哲學也是蓋瑞奇的作品標記之一:不論是《兩根槍管》裡四個男主角討論行搶計畫時對於刀與槍使用的討論、《偷拐搶騙》中稍後「鋼牙東尼」(溫尼瓊斯飾)發表的「老大與小跟班之於陽具與卵蛋論」、或是《搖滾黑幫》中藍尼發表的「美國螯蝦入侵論」與他兒子強尼口中的「華麗菸盒的陰暗面哲學」,在這些令人似懂非懂的言談中都透露出對於社會光鮮亮麗的假象譏諷,或是對人性的險惡銳利的嘲弄。

只是可惜的是蓋瑞奇在拍完《偷拐搶騙》接連推出兩部頗受惡評的影片後,回到他最招牌的創作方式製作《搖滾黑幫》時,許多蓋氏正字標記的作品元素在這部影片中都流於形式,失去了原先在蓋瑞奇早期作品中那種強烈的力道。

而《偷拐搶騙》的DVD之中提供了算是豐富的影音資料,包括影片拍攝的幕後花絮、導演隨片講評、漏網鏡頭、和重點分鏡表與電影橋段的比較。幕後花絮由當初開始嶄露頭角的男主角傑森史坦森訪問導演蓋瑞奇和製作人Matthew Vaughn,並穿插其他的演員與劇組的訪談,訪談中介紹了這部影片的特色,拍攝過程中有趣的橋段(和「訪問」製作人如何用餅乾和番茄三明治打發掉演員的餐點)。在隨片講評裡,導演則向觀眾漫談電影的橋段,包括哪一些橋段是採用於耳聞的真實事件,和補充電影製作時他和劇中演員互動的回憶。而在分鏡表的部分,本張DVD則提供影片中三段最有特色的片段──影片的片頭、「艾維表哥」的旅途、和最後的拳賽三段讓觀眾比較從分鏡表到最後整體呈現的差異之處。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