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4 2009-09-11 | DVD |
蓋瑞奇的公式電影──《搖滾黑幫》
導演  蓋瑞奇
演員  傑瑞德巴特勒、譚蒂紐頓、湯姆威金森等
出品  美國 / 2008
發行  華納兄弟
文 / Moby
最近在街上經過台北市房地產仲介商櫥窗前,都會不經意瞄上幾眼落地玻璃上貼的售屋廣告,看到每一則廣告下方標示的售價一個比一個高,感覺就像在馬戲團看怪人秀一樣。再轉身看看周遭,大台北地區新建住宅大廈一個接一個自地面竄起,「豪宅」、「一層一戶」、「百坪」、「尊榮」就是這些大樓的關鍵詞,此時我不禁懷疑,究竟有多少人買得起這些房子,又有多少人真正住在這些房子裡,或是,這些房子只是一塊塊大型的「空心金磚」?這個問題在蓋瑞奇自編自導的電影《搖滾黑幫》(RocknRolla)裡找到了共鳴。

一如使蓋瑞奇的成名作《兩根槍管》(Lock, Stock and Two Smoking Barrels)與《偷拐搶騙》(Snatch),《搖滾黑幫》的故事依舊發生在倫敦,架構起故事情節的則是這個城市近年來正快速開發、地價飆漲的房地產市場,這塊金光閃閃的大餅使很多勢力覬覦它帶來的暴利,紛紛搶進這塊土地分一杯羹。在這樣的背景之下,人性貪婪的一面便因而顯露出來,人人都想要從別人身上切下一塊肥油。就這樣,倫敦當地的黑幫老大連尼(湯姆威金森飾)原本想要從俄國富商尤瑞(Karel Roden飾)身上扒一層皮,但連尼遇上尤瑞貪心的私人會計(譚蒂紐頓飾)黑吃黑,加上自個的養子(托比凱貝爾飾)也來攪局,最後老連尼沒撈到油水,反而被俄國人狠狠地打成瘸子。而在電影中,推動劇情發展的不是兩巨頭間的交易,而是下面的人弄出的亂子。會計在這場交易中頻頻使出的黑吃黑不但將倫敦宵小流氓的國度帶進先前以黑道巨頭為主的故事中,更破壞了整個交易。但所有混亂最關鍵的元素就是尤瑞借給連尼的那幅「幸運油畫」,連尼的養子擅自將油畫占為己有,又上演失蹤記,使得整個幫派為了尋人找畫而翻片倫敦地下世界,而且油畫的遺失使得交易雙方對彼此更不信任。而這些混亂最後竟湊成了一連串荒謬的巧合,給了故事一個通向結局的出路。

雖說大亂鬥的劇情加上一個眾人追尋的物件一直是蓋瑞奇作品故事必備的鍋底,但是蓋瑞奇的影像語言──快節奏的鏡頭切換與充滿驚奇創意的運鏡方式才是他的金字招牌。但是,說句實話,如果你懷著在《兩根槍管》與《偷拐搶騙》得到的美好回憶來看《搖滾黑幫》的話,您可能要失望了。從故事上來看,本片角色之間如同以往作品彼此牽連,而眾人追尋的物件則從《兩》的老獵槍,《偷》的大鑽石,到本片的幸運油畫,使這部影片像是一部換湯不換藥的作品。而蓋瑞奇在本片中使用的影像相較於《兩》、《偷》兩片則顯得力道不足,其節奏不像前兩部作品明快,而且影像構圖也趨於保守,使得蓋瑞其以往作品中展現的狠勁在此片顯得收斂許多,只有在電影後半部的搶劫戲和另一場動作戲中有精彩的表現。

但不可忽略的,這大概是蓋瑞奇首次在作品中認真地呈現某個社會現象,正如導演和其他劇組人員在DVD收錄的幕後花絮中談到的,近年倫敦房市的快速成長以及劇烈改變的都市景像使得身為土生土長倫敦市民的他們有深刻的感受,因而在電影中反映了倫敦房市吸引大量財力雄厚的外來投資者的現象,並且在倫敦許多新開發的地區和被遺棄的建築物取景,以這個城市極新與極舊的兩種都市景觀當作本片的舞台。而面對這城市裡出現的龐大力量,導演和手無寸「金」的小市民們也不能做些什麼,也只能透過影片中詼諧的橋段自娛娛人吧。

本片DVD除了收錄劇組與導演訪談以外,還有收錄一段漏網鏡頭與導演與和主要演員馬克史壯的隨片講評,講評中沒有太多影片解析,大部分的時間裡兩人是以暢談的方式進行,主要在敘述一些拍片時的軼事。若不是真的非常崇拜蓋瑞奇的影迷,我覺得這張DVD的收藏價值並不高,到不如把期望放在導演現在正在攝製的新片《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看看這個對於蓋瑞奇來說全新的題材能和他的創作理念撞出什麼樣的火花。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