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6 2009-07-24 | DVD |
忘了長大的哥哥──《吾愛無悔》
導演  艾莉莎唐恩
演員  東妮克蕾特、潔瑪沃德等
出品  澳洲 / 2008
發行  采昌國際多媒體
文 / Moby
在台灣,大眾對於身心障礙者的關心似乎主要著重在童年時的教育與照護,與「些些微」對於技職教育的實施與就業情形的關心,但是我們對於這群人的印象可能僅止於從十幾年前,在由年輕的ASOS哼著「瑪麗亞的天使」主演的馬利亞啟智學園廣告,與宣傳「喜憨兒烘焙坊」的這些電視文宣看到的影像而已。對於這些「折翼天使」們進入青少年之後的心智發展與其家屬照護時的種種辛苦,我們則是知道得少之又少。當這群人漸漸長大,不再符合天真無邪的天使形象時,他們就變成一群漸漸被社會刻意遺忘的人。

而八大影業也鮮少處理這類的主題,雖然相關的主題作品不多,但是幾乎每一部都是經典之作,此類題材最成功的電影莫過於以達斯汀霍夫曼飾演的自閉症患者為主角的《雨人》(Rain Man, 1988)、以輕度智障的阿甘為主角,由湯姆漢克主演的《阿甘正傳》(Forrest Gump, 1994);與同樣是以輕度智障者為主角,由西恩潘主演的《他不笨,他是我爸爸》(I Am Sam, 2001)。在後兩部中,前者以輕鬆幽默的口吻敘述了主角的一生,呈現了一個單純的心靈在複雜紛亂時代中傻人有傻福,意外闖出一片天;後者則從工作、社交生活、到監護兒女的能力等層面呈現並探討輕度智障者在現今社會中處處窒礙難行的成年生活,《他》片除了幫助星巴克在全球成功打造了品牌形象之餘,更讓觀眾反思這個社會對身心障礙者行為能力的認知。但在這之後,這類的題材就真的鮮少被主流片廠拍攝了,而今天我們要介紹影片也不是由八大影業發行,而是台灣較少機會見到的澳洲電影──《吾愛無悔》(Black Balloon)。

《吾愛無悔》也是一部關於身心障礙者的電影,但和前段所提的電影不同的地方是,先前的電影除了《雨人》以外,主要是以身心障礙者做為電影中的英雄,顯現他們儘管心智上不如一般人,但是他們單純的心思與其展現出來的意志仍讓他們有強大的力量來追求或守護自己的夢想;而《吾愛無悔》則與《雨人》相似,兩片中的哥哥皆為自閉症患者,而故事也是在敘述這兄弟間的手足情誼,但《吾》片的故事呈現了身心障礙者家屬與患者在生活相處上的心路歷程。這部影片算是結合了家庭倫理與YA 片(Young Adult Movie)兩種類型,但依故事主軸與觀點看來,本片應該算是一部青少年電影,故事陳述一個要照料自閉症患者的家庭從遷入新居到一切安定下來之間發生的大小事,還有主角湯瑪斯(萊斯維克菲爾德飾)面對自己的自閉症哥哥查理(路克福特飾)時複雜的心情,以及湯瑪斯與新同學潔姬(潔瑪沃德飾)意外展開的一段戀情。

關於兩小無猜式的戀情,電影處理的很簡單含蓄,並沒有什麼令人印象深刻的發展;但是關於湯瑪斯的家庭生活與他心境上的困境的部分,電影則呈現得淋漓盡致。主角的心境與家中的生活是導演艾莉莎唐恩(Elissa Down)自其成長經驗改寫而成,導演唐恩與家中兩位自閉症的兄弟一同長大,這經歷使得導演在呈現主角家人和身心障礙者相處的甘苦和主角心境的掙扎上得心應手,並使觀眾對於認識身心障礙者的青少年生活以及其家屬的生活經驗獲益良多。透過這部影片,我們看到身心障礙者的青少年生活,包括哥哥查理在家中的活動,以及他對於性的好奇等,這是我們平常從一般媒體管道無從得知的。同時,我們也看到周遭的人們見到查理與其他身心障礙者的反應,不論是青少年對他們的訕笑,或是鄰居對於查理製造的聲響的不諒解,都可以看到電影中呈現的澳洲社會對於身心障礙者的認識有多不足夠,也沒有做好和這群人相處的準備。而主角湯瑪斯夾在這兩個世界之間,其內心的掙扎與不平更是本片的關鍵主軸,透過湯瑪斯,我們了解他的父母是怎麼接納查理──也就是英文片名「黑氣球」指射的對象,更看到了青少年在面對這樣問題時,心境從不滿到接納的轉變。

本片的卡司也頗有看頭,飾演母親瑪姬的東尼克雷特是實力派演員,她精湛的演技將將這個心思細膩、堅強、又充滿責任感的角色詮釋得非常完美,讓人看到母親瑪姬在這個家中的角色是多麼的舉足輕重,一旦沒有了她,整個家就像要亂了套似的。飾演自閉症哥哥的路克福特想必對於全是這個角色下足了功課,他在片中許多動作的小細節都讓我想起多年前在瑪利亞啟智學園擔任志工時,學園裡小朋友的一舉一動。最後是主角的女朋友潔姬,即使這兩小無猜式的戀愛故事感覺並不是本片的主軸,但是潔姬這個角色在故事中還是有很關鍵的地位,它給了主角湯瑪斯力量,並且引導他面對並接受自己的哥哥。而飾演潔姬的是澳洲籍國際名模潔瑪沃德,她的人格特質的確襯托出潔姬這個角色具備的純真與善良,而國際名模的光環也在影片上映時增添了宣傳的話題性。

本片雖然在探討一個重要的社會問題,但是一如導演所說,其氣氛樂觀明亮,並沒有充斥著對於社會的指控。但我想導演最希望的,應該是觀眾在欣賞完本片後,能夠重新認識這個弱勢族群以及他們的家人,並且能夠給予他們更多的諒解和尊重。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