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1 2009-06-12 | DVD |
在少年光影之下深刻的社會關懷──《我們的冒險青春》
導演  尚恩米道斯
演員  Thomas Turgoose等
出品  英國 / 2008
發行  迪昇影視
文 / 洪健倫
在倫敦郊區,十幾歲的波蘭移民小馬(Piotr Jagiello 飾),遇到同樣十多歲,來自米德蘭無家可歸的阿湯(Thomas Turgoose 飾)。阿湯厚著臉皮賴著小馬不走,但對在白天時一個人無所事事的小馬而言,終於有了玩伴;看在這份上,他便背著父親收留無處可去阿湯。小馬暗戀咖啡店裡一位大他許多歲的女店員瑪莉亞( Elisa Lasowski 飾),他幫她照了許多相片;阿湯被照片中的瑪莉亞煞到,不管小馬再三向他「宣稱」瑪莉亞是他的女朋友,他向小馬吹噓他有十足的把握追到瑪莉亞。他們一同策畫追求行動,逗得瑪莉亞很開心,他們天真的認為他們這樣就得到了瑪莉亞的愛;但在隔天,瑪莉亞因為家人生病,一早便匆忙離開倫敦趕往巴黎,而她的不告而別讓這兩位少年十分心碎。兩人當晚在小馬家喝個爛醉,結果被小馬下工回到家的爸爸發現,當場把阿湯趕出家門。但這插曲並沒有讓阿湯離開倫敦,他留下來了,還和小馬相約出遊,電影就在這對好友在巴黎遊覽的身影劃下句點。

尚恩米道斯(Shane Meadows)的作品《我們的冒險青春》(Somers Town)不是一部以戲劇張力與誇張口吻來歌詠手足情誼賺人熱淚的劇情片。其約莫七十分鐘的片長,步伐愜意的情節,加上配樂穿插在每一幕之間的清新英國民謠,使這部電影更像是一部紀錄青春光影的小品。而導演及編劇在故事中置入的元素更讓人想到許多電影:片中時常出現工地場景跟小馬父親的工人生活,讓人想到麥克李(Mike Leigh)、以及肯洛區(Ken Loach)在他們銀幕作品中對於勞工階級生活的關注;而以兩個青少年百般無聊生活為主軸的故事,和這兩位純情少年對於瑪莉亞青澀的愛慕,也不禁使人聯想到侯孝賢的《風櫃來的人》(1983)中,主角阿清(鈕承澤飾)在澎湖無所事事的生活,以及後來他住進高雄租屋處,仰慕對面房間女生時的清純情愫。但米道斯鏡頭下的世界,和麥可李銀幕上構圖工整的畫面就像是兩個來自不同世界的人,麥克李就像是來到勞工家中客廳作畫的畫家;米道斯則像是本片中的小馬,是個拿著相機在城市裡隨意拍照的漫遊者;他帶有逗馬風格的拍攝手法,不只賦予影像生命力,更使鏡頭由冷漠、客觀的「旁觀者」,變成一個熱切、好奇的「圍觀者」,而其鏡頭的有機特質,與凝視方式中透露出的導演直覺,則或許是另一個讓我聯想到侯孝賢的原因。

而「Somers Town」不只是片名,更是倫敦市郊桑馬斯小鎮的名字,故事發生的舞台。根據導演的說法,拍攝本片便是希望紀念這個桑馬斯小鎮因歐洲之星列車開駛而產生的巨大轉變(註一)。就空間的呈現而言,影片採用黑白色調,使鏡頭下的小鎮風采蒙上了一層想像的薄紗;而其處處磚牆的建築風景,相較於地平線遠處不斷擠進畫面中的那些高聳入天的玻璃帷幕大樓、或是代表文化與精神地標的大笨鐘,桑馬斯小鎮的身影則顯得純樸與滄桑,而這一切陳舊的樣貌呈現在黑白色調之下,更凸顯了其歷史感。然而新車站的工程為這裡帶來了一批新居民,片中小馬與父親是波蘭移民,父親在進行改建工程的火車站裡當建築工,在此地追求他的「英國夢」,希望與家人在這開始新的生活,在他們的故事中,我們看到了英國社會底層最真摯的父子情誼。而漂亮的姊姊瑪莉亞來自法國巴黎,在桑馬斯小鎮上的咖啡館工作,因為歐洲之星列車的便利,讓她在得知家人生病時,馬上就能趕回巴黎。而影片中唯一的在地人,則應該是住在小馬樓下的鄰居葛拉漢(Perry Benson飾);面對家鄉的改變,他就像這小鎮歷史的守護者,他的家中堆滿了各式各樣雜貨,似乎想要透過這些銀器與各種家飾,為這小鎮的過去時光留下足跡。雖然葛拉漢時常表現得像個投機的商人,使人覺得他隨時都想佔別人便宜;但是在重要時刻,他總是表現出他慷慨助人的個性。就這樣,電影透過這些角色,不但從不同社會層面讓觀眾看到這個新工程為小鎮帶來的改變,也紀念了已在這裡生活許多世紀的可愛居民。而無家可歸的阿湯則像是導演的銀幕代言人,身為一個流浪到桑馬斯小鎮的遊子,在這裡遇到這些人,見過這個小鎮每一個角落後,他最後向葛拉漢宣布「我不能回家,我喜歡這裡。」算是為這個小鎮改變的見證下了結論。

短短七十分鐘的影片,一個簡單的青少年生活故事,但其中巧心蘊藏的種種細節卻絕對值得再三咀嚼。《我們的冒險青春》於2008年獲選為柏林影展青少年單元競賽片,更在愛丁堡電影節獲得最佳英國電影的殊榮,而導演尚恩米道斯更被譽為是新一代的肯洛區。透過他的《搖滾英格蘭》和這一部《我們的冒險青春》,我們又看到一位新銳導演開始嶄露頭角。



註一:歐洲之星(Eurostar)高速鐵路連接英國、法國與比利時,此條鐵路大大縮短了倫敦到巴黎的車程,只需兩小時三十五分鐘便可穿過英吉利海峽到達巴黎,是很受歡迎的交通方式。2007年歐洲之星開始改道行經桑馬斯鎮。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