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8 2009-05-22 | DVD |
正常與失常的距離──《瑞秋要出嫁》
導演  強納森德米
演員  安海瑟威
出品  美國 / 2008
發行  得利影視
文 / 劉宛玲
安海瑟薇在《瑞秋要出嫁》(Rachel Getting Married)前接演的角色大多甜美可人,如她展露頭角之作《麻雀變公主》(Princess Diaries, 2001),或其後使她大放異彩的《穿著Prada的惡魔》(The Devil Wears Prada, 2006) ,不管一開始的村姑形象有多麼可笑,她也不曾一路醜到底,總演到一半就蛻變成天鵝了。《瑞秋要出嫁》是安海瑟薇首度入圍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女主角之大作,她在本片不計形象,妝要花不花、臉色蒼白、油膩膩的齊耳短髮像剛出獄的女犯、吸煙彷彿像吸毒,難道一定要扮醜作怪才能證明演技?得到奧斯卡提名?

既然片名是《瑞秋要出嫁》,劇情線理應著重在瑞秋(Rosemarie DeWitt飾演)與她的婚禮上,但電影的主角卻是安海瑟薇(Anne Hathaway)所飾演的妹妹金(Kym)。金有長達數年的毒癮史,為了姐姐瑞秋的婚禮,金向勒戒所告了幾天假,回家慶祝姐姐的大事。電影的敘事環繞著瑞秋的婚禮展開,一家人開開心心地準備著婚禮的同時,金引起的大小風波不斷。

《瑞秋要出嫁》表面上講的是失常脫序的金的自我掙扎,實際上仍是強調家庭價值與家人感情對個人的重要性。影片一開始金到便利商店買百事可樂時,店員對著金大喊:「你是不是出現在COPS(註)過?」,具體而微地表現了金過去生活的瘋狂與失序;而到了影片最後,在婚禮隔天,金起床後不驚動任何人、悄悄離開。這兩場戲我們可以看出金的改變,金從一隻「孔雀」蛻變成懂事的「人」。例如金在瑞秋宣佈懷孕、眾人欣喜道賀的晚上,只憤怒地認為瑞秋耍詐轉移話題,是對她苦難的漠視。金一直把目光集中在自己身上,她希望所有人都關心她、在乎她的痛苦,把她當成生活的重心。但經過金對家人不停的控訴、與家人從沒停過的爭執、還有對自己的辯解與辯護,金逐漸了解到自己犯下的錯誤,開始願意面對自己,平心靜氣地和現實相處。

這部電影乍看像場災難,是失調、失控、障礙、功能不全;電影的拍攝也呼應著影片的主題,導演強納森德米(Jonathan Demme)採用了一些逗馬的技巧來拍《瑞秋要出嫁》,譬如使用手持攝影機、整部電影以肩扛的方式拍攝而不使用三腳架,以及聲音不與影像分離、音樂都在影片攝製時當場演奏。這樣的技巧使得電影看起來真實不已。電影像是家庭錄影帶,除了手持攝影機移動時畫面的不穩定而形成的家庭錄影帶感以外,其中有一幕金與爸爸、瑞秋的對峙戲,金無法忍受整日在庭院練習不斷的婚禮樂隊,向外大喊抱怨,音樂隨即嘎然而止,這樣的安排讓人彷彿身臨其境,或者說,觀眾得以用偷窺的角度觀看這個家庭失常的一面。另一方面,在婚禮儀式預演時,影像不斷切換於新郎好友手持DV拍攝的畫面與主要攝影機拍攝的畫面,又讓整部電影看起來像是兩個小時長的婚禮錄影;只是這卷婚禮錄影帶不僅包括了幸福動人的婚禮儀式,也一併將籌備婚禮的混亂與家人之間的爭執與不滿都包含了進去。家庭錄影帶帶來的是瑣碎的日常生活,我們跟著鏡頭一起闖入了尋常人家最私密、真實的困境裡;而婚禮錄影帶本應呈獻的純然幸福與美好,在《瑞秋要出嫁》裡反而好像不算數,金一直不斷闖進婚禮,有意或無意造成破壞,婚禮都不婚禮了,變成金的心理治療療程。

《瑞秋要出嫁》不僅採用了逗馬的技巧,連探討主題及敘事方式都與逗馬第一部影片《那一個晚上》(The Celebration, 1998)十分近似。藉由一場家人久別(應該)歡喜重逢的聚會,《那一個晚上》揭露了這個家庭背後敗德瘋狂的祕密;而《瑞秋要出嫁》則是由(理應)開心歡樂的婚禮,描述「非常」的金如何在「正常」的家庭長成這一副扭曲的模樣。然而《瑞秋要出嫁》和《那一個晚上》不同的地方,也是《瑞秋要出嫁》之所以不是逗馬電影,是在於《瑞秋要出嫁》強調的仍然是北美固有的保守家庭價值,金的「問題」是可以被理解、然後解決的。強納森德米的敘事手法非常仁慈,他揭發了金的痛苦,但是以憐憫的眼光看待,這可以由電影的攝影機運動看出端倪。電影一開始的攝影機運動十分搖晃,隨著金反覆無常的情緒到處衝撞,但在金發生車禍、昏迷一夜,回家參加婚禮時,攝影機運動開始緩和下來,金的表情也隨之改變,雖然她對煩瑣的婚禮迎賓細節仍有所不耐、但她仍隱忍了下來,也不再像預演時總是搶著出風頭,而是安安靜靜地在一旁觀禮、微笑,盡責地扮演「伴」娘的身分。

《瑞秋要出嫁》是金的「英雄旅程」,在這趟旅程中,金的任務是認清自己、學會負責不推脫責任。安海瑟薇完美地詮釋了這個角色,我想也不是說扮醜作怪才是演技,因為在《瑞秋要出嫁》裡,金的痛苦就真的像是安海瑟薇的痛苦,醜怪只是金痛苦的外顯。然後我突然想起,在《麻雀變公主》裡,安海瑟薇根本就是那個天真無邪的平民公主;在《穿著Prada的惡魔》裡,她又變成懷抱理想但失去方向的小記者;也才記起來,她曾在《斷背山》(Brokeback Mountain, 2005)裡飾演忍受傑克不斷與男人外遇、有苦難言的妻子。其實安海瑟薇一直不斷進步著,看完《瑞秋要出嫁》之後,我不禁引頸期盼她未來的表現。


註:COPS是美國福斯電視網播製的著名警察實境秀,在警察身上安放微型攝影機,拍下警察辦案過程,通常內容腥羶色十足,出現在COPS裡的人基本上多非善類。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