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2 2009-01-15 | DVD |
《求愛馬拉松》Run Fatboy Run
導演  David Schwimmer
演員  Simon Pegg、Thandie Newton
出品  英國 / 2007
發行  發行拳
文 / 林蕙君
有沒有一種片,你明明知道拍得極為平庸,故事也陳腔濫調,但是看完之後,不可控制地心情大好?《求愛馬拉松》便是我近期看過以後心情最好的片子。以專業分析角度而言,《求愛馬拉松》的故事簡單直接(沒有什麼多線敘事,也沒有什麼懸疑神秘),劇情結構工整而有效(有好人、壞人,有一件主要的大事發生),象徵運用得宜且容易體會(以逃跑與馬拉松來隱喻人生),攝影與剪接都在水準之上,那到底是什麼使得這部片的好看在想像之上呢?是喜劇表演。

由英國喜劇演員賽門佩格(Simon Pegg)飾演的丹尼斯是典型的喜劇小人物,長得平凡親民而且擁有不少平民缺點:臨陣脫逃、不負責任、不太會賺錢、肌肉鬆軟;但同時他也擁有浪漫喜劇電影當中足以打敗一切的優點,也就是愛他的女人和小孩。丹尼斯在五年前的婚禮上丟下他懷孕的未婚妻莉比(Thandie Newton飾演)逃跑了,五年來他適切地扮演著他兒子的父親,與莉比和兒子若即若離,過著沒出息的偽單身漢生活,直到五年後莉比身邊出現了彷彿完全是他的鏡面的完美男人偉特(Hank Azaria飾演),他才驚覺他的人生需要改變。偉特從事金融業、住在高級豪宅,對女人和孩子都好,更重要的是他身材健美,而跑馬拉松是他的嗜好。片子巧妙的以跑步隱喻人生,跑馬拉松的偉特是成功人士,而總是轉頭逃跑的丹尼斯是失敗者。現在他要以跑完馬拉松證明他會改變。雖然有點便宜行事之嫌,彷彿跑完馬拉松一切就會改變,但卻是很有效的戲劇化轉喻。

全片在倫敦取景,我們可以看到著名的倫敦地標,也可以看到導演以地理環境來形塑角色間的不同。東倫敦代表丹尼斯,住在老舊但色彩繽紛的併排房子的地下室,房東是有著新加坡口音的印度裔移民。而丹尼斯好朋友高登(Dylan Moran飾演)則住在由廢棄倉庫改裝而成,充滿塗鴉、佈滿鋼琴的開放空間,象徵著高登的頹廢奔放人格。反觀偉特,無論是工作或是居住的地方都是在巨大高聳(宛若陽具)的現代建築物內,象徵著偉特的高社會地位,還有他一板一眼的生活態度。

出租版DVD附錄了許多花絮,其中包含由導演David Schwimmer(也就是六人行當中飾演Ross的演員)、演員賽門佩格和譚蒂紐頓所錄製的隨片評論。從導演和演員的閒聊中,我們可以發現很多有趣的事。例如導演和男主角會說某一個畫面他們試了很多台詞和反應,很多很有效果的反應其實是演員當場的即興演出,而不是劇本寫定的。這其實就是成功的喜劇之所以困難,以及好的喜劇演員之所以難得的原因。比起劇情片,喜劇片會帶有比較多演員個人的特色在裡面,喜劇演員也是主要的成敗關鍵。片中很多決定性的劇情轉折,其實都是靠賽門佩格的表演撐起來的。

《求愛馬拉松》和我們習慣的好萊塢喜劇不太一樣,笑點並非如機關槍掃射觀眾,而是透過小細節中微妙的一個表情、一個動作得到我們的笑容。而片末的一段展現優秀剪接的魔幻寫實場景,讓我們在大笑之後,溫暖地接收片子所要傳達的簡單訊息:在人生這場漫長的馬拉松賽中,要放棄或要撐下去,只看你自己的一念之心。

除了隨片評論之外,出租版DVD還收錄了精彩的刪減片段、NG片段還有訪談間發生的小趣事。讓觀眾在本片之外,感受到更狂放的笑點。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