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9 2008-12-25 | DVD |
史達林也不敵的母愛光輝-《老娘鬧革命》Mrs. Ratcliff's Revolution
導演  Billie Eltringham
演員  Catherine Tate, Iain Glen
出品  英國/ 2007
發行  崗華
文 / 莊千瑩
看不清的永遠最美,而事實總是令人幻滅,唯有愛能力挽狂瀾。

在遙遠的東方存在一個父慈母愛,兄友弟恭,正義平等的美好世界,英國的小瑪莉是這樣想的。作文「我的家庭」她寫的是全世界的大家庭「共產國際」,賽跑時也不忘穿著停止越戰標語的T-shirt,12歲小小的心靈滿懷革命理想,衷心嚮往著那個沒有不公義、歧視和壓迫的烏托邦,爸爸是地方的共產黨員,外公是西班牙內戰英雄,這樣的家族背景造就了這樣一齣鬧劇,荒誕的是這還曾經是真人真事。

在一次家庭投票中,小瑪莉美夢成真,滿腔左派熱血的共產黨員瑞克里夫先生帶著全家,包括心不甘情不願的姊姊和木訥寡言的舅舅,加上不被家人重視而深感委屈的瑞克里夫太太和瑪莉,一家人放棄了自由頹靡的英國移民至共產國家東德,荒唐的行為連邊境的東德軍人也忍不住發笑。

在瑞克里夫先生和瑪莉如魚得水之際,姐姐和舅舅卻深受其擾,瑞克里夫太太更是驚訝於獨裁政策的高度不合理造成的束縛,從前柔弱溫順、事事以夫為貴的她毅然挺身而出,決心帶著全家闖關,逃出共產牢籠。

本片背景設定在1968年,越戰如火如荼,成為左派人士譴責帝國主義的箭靶,而「布拉格之春」也在這年爆發,這起革命的演變標示著電影情節的轉折,原本篤信共產主義、痛恨帝國主義的瑞克里夫先生沒料到蘇聯會大舉進攻壓制捷克布拉格之春行動,使他終於看清蘇聯帶領下的共產主義早已偏離最初馬克思的共產思想,淪為對內獨裁對外侵略的帝國主義擁護者,理想終究破滅。

雖然電影片頭和中段都是在小女兒瑪莉的口白中進行,但這部片的主角絕對是爆發力十足的瑞克里夫太太,看似迷惘的眼神卻來自最堅定理智的心靈,為保護心愛的家人,助人逃亡、非法交易、持槍綁架樣樣來,不禁讓人確信全世界古到今的母親為了保護家人都會如同洛基附身般無所畏懼。這部片著墨最多的就是瑞克里夫太太的內心,他的臉部特寫表情變化註解著整部電影,一路從找不到自己定位的家庭主婦到獨當一面的家庭英雄兼自由鬥士,其實也多少反映了現代中年婦女的內心的隱憂。

從蘇聯瓦解,代表資本主義的北大西洋公約組織獲勝至今,已過了將近二十個年頭,就像《罪與愆》中喜劇節目製作人萊斯特說的「Comedy is tragedy plus time.」當年的悲劇已經到了今日逐漸淡忘到可以一笑置之的地步,也理所當然的成為喜劇的材料,於是民主國家人民進入共產國家生活上的種種衝突,和共產制度不合人性的一面都成為這部片的幽默橋段,不得不誇讚飾演瑞克里夫太太的Catherine Tate一流的冷面笑匠功力,許多橋段都在他精湛的臉部表情和肢體動作中放大了幽默程度,但導演在用力調侃共產主義之餘,也安插了這樣的對白:

「這國家爛透了」
「對,不像西方國家對嗎?想得到一個國家就去攻打它;不喜歡一個人,不管是甘迺迪、金恩,就去暗殺他,多好的西方阿!在這兒我們至少有信仰,至少人人有工作。」

導演在這裡試圖平衡報導,說中了現代民主國家始終的缺憾也是必要之惡,魚與熊掌不可得兼,也許只是一種選擇。

這是一部藉著歡笑遺忘過往悲劇的輕鬆小品,在喜劇的包裝下嘲諷左派之餘更透露出無限的母愛光輝。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