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75 2012-09-13 | 影展 |
《時間之旅》
導演  周東彥
演員  
出品  台灣/2012
發行  府中15新北市紀錄片放映院
文 / 貧窮男
第一次知道倒立先生黃明正時,是在誠品的演出《透明之國》,而之前只在許芳儀的《37Arts》裡演出特技中看到、在陳懷恩《練習曲》SAYA那段中夾著紅鼻子騎單輪車的不知名小丑,但是,透過這個演出,台北的劇場圈首次認識了倒立先生。當時在想,就只是倒立而已,即使再加上特技雜耍,如何成為一個晚上的演出呢?長期以來對表演已經有了既定的想像與期待,如此單薄的形式,如何能滿足對整晚表演的期待?

後來在一年之間,這個演出獲得台新藝術獎的入圍,到高美館展出,獲得台新藝術獎特別獎,緊接著在台北華山舉辦的第一屆百戲雜技節,招募千人倒立,接踵而來,我也都剛好趕上,然後我漸漸明白,倒立這個形式並不單純只存在於表演之中,黃明正結合了攝影、裝置、影像與行動,這個倒立的演出所延伸的一切,其實放在美術館裡展覽也成立。

在波光粼粼的海中之島上倒立,在一片綠油油稻田前在老翁騎的摩托車後座上倒立,這些相機捕捉瞬間的時空中,只有倒立是一直存在,但風景一直在變幻,是《練習曲》的倒立版,也是那個在網路上爆紅,被Visa公司找去拍廣告的跳舞先生Matt以世界各地風景為背景,跳上一段自己編的手舞足蹈,而黃明正的夢想也是環遊世界,以倒立來環遊世界。

而讓我漸漸明白的關鍵,卻是由兩年後才看到的紀錄片《時間之旅》,先是在公視看到,然後台北電影節的播放,透過導演周東彥的紀錄拍攝,回到了整個事件的最初,台北誠品《透明之國》的演出,是這個環島計畫的最末。

影片開始我們看見這個靦腆的大男孩,從他謙遜的眼角流露出的夢想,看見了希望,在那令人捏把冷汗的平衡之間,因不斷苦練而呈現出紮實的身體線條,為了尋夢,展開環島街頭賣藝的練習,在那縮衣節食刻苦的旅程中,以特技功夫吸引群眾,體現台灣人的熱情與冷暖,在廟口、夜市與攤之間,在育幼院與校園間互動間,讓大家看見與了解馬戲特技。

如同公視的宣傳文字:「2010年歷時五個月,完成繞行兩萬公里的倒立環台之旅,《時間之旅》透過黃明正的環島旅程,以公路風格的影像流動感,記錄台灣的在地文化與青春活力,並向世人宣告每個人都有追逐夢想改變世界的能力。」我們看見黃明正的勇氣與熱情,但隨著影片接近尾聲,充滿希望的眼角,卻滿是疲憊,當這片在台北電影節上映時,黃明正還在馬祖進行他的倒立攝影,而那一禎禎倒立的風景構圖,形成奇特的風景,是他創作的累積。

「時間」其實展現了記錄片的魅力,長期的拍攝捕捉到的是時間的變化,以《時間之旅》為名,這只是開始,期待黃明正逐夢踏實,以十年、廿年,讓時間驗證他的努力。

(《時間之旅》9/15將於新北市府中15放映最後一場,詳情請見官方網站。)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