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360 2012-05-31 | DVD |
執著所成就的永恆經典:《莎士比亞的秘密》
導演  羅蘭艾默里奇
演員  瑞斯伊凡、傑米坎貝爾鮑爾、大衛休里斯、凡妮莎蕾格烈芙、裘莉李察森
出品  德國/2011
發行  得利影視
文 / 吳若綺

「莎士比亞到底是誰?」英美文學的巨人,威廉.莎士比亞(William Shakespeare,1564-1616)的真實身分與其作品的靈感來源一直以來都是個備受爭議與猜測的謎團。《莎士比亞的秘密》(Anonymous)改編自美國女作家卡雷爾(J. L. Carrell)的同名小說,由曾拍攝許多科幻片的導演羅蘭.艾默里奇(Roland Emmerich)在《明天過後》、《2012》等電影之後的最新嘗試。他擅於使用電腦動畫特效,製造宏觀的視覺效果。片中利用動畫技術重現歷史建築與街景,完整呈現英國悠久古老的質感與氛圍,服裝的精細與寫實更是相當考究。故事以揭開莎士比亞真實身分為主題,在挖掘宮廷黑暗的政治鬥爭與一場禁忌的皇室戀情的同時,探討莎士比亞的作品靈感與深度究竟源自何處?

故事發生當時正值英國伊利莎白女王一世在位,牛津貴族愛徳華.徳.維爾(瑞斯伊凡飾)從小就熱愛創作劇本與詩,但當時清教徒當權,文學被視為魔鬼魅惑凡人的工具,愛德華在家人脅迫下雖然封筆,卻在暗地裡持續創作。在一次觀看班強森(賽巴斯丁阿曼斯多飾)所寫的舞台劇時,愛德華見識到戲劇對民眾的渲染力,渴望將自己的作品搬上舞台,但他礙於身分與政治考量不便發表劇作,便將自己創作的劇本《亨利五世》交給了班強森,希望由他執導並且掛名。而見到劇碼演出成功,班強森劇團中一名愛出風頭、文字素養卻不高的演員竟出面冒稱作者,他從此也就成了今日眾所皆知的威廉.莎士比亞。然而,「莎士比亞」的身世之謎更深深牽扯著一段和伊利莎白女王一世(凡妮莎蕾格烈芙飾)的禁忌密戀,與樞密院大使賽西爾父子一連串的政治密謀與野心。

電影一開始,舞台大幕拉開,燈光打在一位看似學者的老翁身上,舞台側邊隱約看見飾演班強森的演員正在摩拳擦掌準備登台,幕後工作人員遵從灑水打雷等等的舞台指令,宛如一場劇碼即將上演,這樣的場面調度就好比莎士比亞那些經典的舞台劇作,更暗示著無論是他的創作或是他的故事,一切都將從舞台開始。接著從整部電影的中後段開始,班強森因為藏匿莎士比亞的手稿而被羅伯特.賽西爾(愛德華霍格飾)逮捕拷問,時空開始往回倒轉,帶著懸疑的氣氛,引領觀眾推理莎士比亞的真實身分和身世謎題。

《莎士比亞的祕密》就好比《達文西密碼》,以真實歷史人物為背景,替懸而未決的世紀謎團加入大膽的情節編排以添加故事張力,試圖解答與滿足好奇。劇本非常具有說服力地將莎士比亞設定為一位愛好文學與創作的皇室貴族,合理解釋了身為一介平民的莎翁為何能寫出諸如《亨利五世》、《哈姆雷特》甚至是《李爾王》等以宮廷為背景,透過皇室成員之間的糾紛寫出人性的美醜險惡與慾望糾葛的知名作品。而愛德華與女皇的密戀,更宛如影射《羅密歐與茱麗葉》身分相歧的苦戀。只有如愛德華對生命與愛情有這樣峰迴路轉的深刻體悟與對文學的執著與熱情,才寫得出如此動人美麗且撼動人心的經典文字與台詞。電影中另一重要角色─伊莉莎白年代的另一個文壇要角班強森,身為唯一知道莎士比亞真實身分的人,且同為劇作家,卻從不為愛德華的劇碼拍手歡呼,相對於愛德華,懷才不遇的沮喪與其對愛德華文采的羨慕與忌妒,在演員賽巴斯汀阿曼斯托(Sebastian Armesto)的詮釋下都有細緻的呈現。

然而,為了交代與說明愛德華的身世背景,採用三段交錯剪接的手法呈現愛德華的童年、青年與現代時期,時空編排卻稍顯凌亂緊湊,雖也有字幕輔助說明時間的設定,但電影後半部幾段不同時期穿插步調稍快,比較不易瞭解與反應劇情內容,是敘事手法上較為可惜的部分。另一方面,角色設定雖合情合理,情節卻稍顯誇大,文學史上的黑暗謎團加上政治糾葛與錯綜複雜的情愛關係,層層剝開之後,整部電影比莎士比亞作品的悲劇風格更加具有悲劇性。電影的色調至後半部整體偏向灰白,更顯現出所壓抑的濃厚悲傷與宿命的無奈。

最後,回歸一開始的舞台場景,老人訴說著莎士比亞的故事雖然結束,但精神將永遠延續。我想電影最後表達了,縱使故事落幕,莎士比亞是誰已不再重要,重要的是,文學的影響力與這些文學家們的執著與熱情,將會透過留下的詩句與劇本不斷流傳,成為文學史上活生生的紀念碑。更如同電影中的最後一景,在慾望交織、人心最為黑暗時刻,成為那一盞盞照亮的燭光。

相關文章
從《無情》到《至情》:韓國電資館獲贈台灣珍藏拷貝 深化台韓電影文化遺產交流
【中影製片廠】2017影像製作實務營
【高雄市電影館】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
總獎金 70 萬!「綠色台灣紀錄片」高額獎金徵件開跑
第九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5月5日起徵件開跑!
影視夢想 隨心所映「MOD微電影金片子創作大賽」最高獨得300萬獎金
 
【到達蘭薩拉禮佛】6/16 醍醐灌頂
《祝你有個甜美的夢》6/23 甜美上映
墨利斯的情人 經典數位修復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