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351 2012-03-30 | 影展 |
第三屆短片輔導金交替影展十大推薦
導演  溫知儀等
演員  
出品  台灣
發行  交替影展
文 / 黃柏鈞
三年一度的「短片輔導金成果展──交替影展」再度登場,這回囊括96到98年度的短片輔導金作品,和本屆(第34屆)金穗獎合併舉辦,其中98年度的短片輔導金得主,共有5部同時入圍第34屆金穗獎,備受矚目。以下按獲選輔導金年份排序。

九十六年度的《片刻暖和》,是溫知儀導演拿下2009年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和亞太影展最佳短片等大獎的佳作,以懸疑、甚至帶點驚悚的方式,反映時下外勞照顧老人的社會現象。影片節奏掌握頗具水準,演員的表現也相當整齊。

同屬九十六年度、曾入圍2008年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的《曬棉被的好天氣》,是同年以《九降風》獲得金馬獎最佳原著劇本、前一年以《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廣獲好評的編劇蔡宗翰自編自導的短片,以十分生活化的方式,呈現祖孫一家三人的生活,以及他們看似疏離、實際上仍心繫彼此的濃厚親情,很容易令人聯想到是枝裕和的《橫山家之味》,而那份自然流露的關心,更有法國女導演克蕾兒德尼(Claire Denis)的《巴黎日和》(35 Shots of Rum, 2008)的韻味,相當傑出。

入圍2009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榮獲2010年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的《乘著光影旅行》,是演而優則導的台灣導演姜秀瓊,以及香港攝影師關本良一同執導的紀錄佳作,以台灣攝影大師、曾以《花樣年華》等片榮獲坎城影展高等技術大獎等國際獎項的李屏賓為對象,讓觀眾及影迷隨著本片瀏覽他將近30年來,一路細數和侯孝賢、許鞍華、張艾嘉、王家衛、關錦鵬、田壯壯、姜文等大師級導演的合作,甚至跨足到與越裔法國導演陳英雄、日本導演是枝裕和等世界各地的導演碰撞出不同火花,對影迷而言絕對是不可多得的至寶。

有金馬獎名編劇吳念真的加持,九十七年度的《老徐的完結篇》來自原本擔任電影錄音的廖祺華導演,曾和《曬棉被的好天氣》一同入圍2008年的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細膩而創新地呈現了因時代演變的迥異價值觀,老人還能隨之改變傳統觀念、活出自我的新方向。柯一正導演跨刀主演的表現自然相當純熟,演技派歌手蔡振南更是以自然生動的演出,罕見地以短片作品入圍金馬獎最佳男配角。

同樣是演員優則導(其實還先多了一層唱而優則演)的高慧君,令人意想不到地交出一部結合劇情、紀錄和實驗的多類型作品《鄒 召喚》,初次執導雖難免生澀,以私密生活與回憶的出發點仍有拉近與觀眾距離的誠意,大膽的影像風格足見其想法十足的野心,此種作法其實以漸漸受到國際影壇矚目與推崇,在2010年榮獲坎城影展最佳影片金棕櫚獎、由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創作的《波米叔叔的前世今生》(Uncle Boonmee Who Can Recall His Past Lives)便是個最顯著的例子,日後必有可為的的發展空間。

進入九十八年度,連偉翔導演的紀錄作品《極限人生》,呈現對台灣情有獨鍾的美國體育教師班哲明的教學理念,藉由他的闡述及與學生們挑戰體能的深刻互動,不但更加認識自己所居住的土地,更廣泛地透露初一份人與人之間以及人生毫無界限的訊息。

吳昱錡導演的《阿公的時光機》探討現代社會中被忽視的許多人事物,以及漸漸失去的感覺,一位曾是傑出戲曲家的老先生,在時代變遷後,只能像遊魂般地存在於這個不屬於他的世界,一個被幻想為時光機的電冰箱,其實並不全然如表面看來那般無稽,生死依舊倫常,存在的痕跡永恆不滅。

從動畫領域轉戰真人劇情片的王威人導演,創作出一部別出心裁的《下落村的來電》,透過一位電力公司技師的觀點,來看一樁在明暗之間抽絲剝繭、漸漸水落石出的犯罪事件,雖然角色的塑造和角色間的互動能夠再更鮮明俐落,濃厚的氛圍營造仍頗具質感。

出自首度執導的洪伯豪的第一部短片作品《畢業旅行》,述說一則少女面對自我渴望和道德衝突的簡單故事,手法和影像都相當出色,有新寫實浪潮的影子,承襲比利時名導達頓兄弟(The Dardenne Brothers)和英國名導肯洛區(Ken Loach)的精神,探索自我內心的切身感,更接近英國新銳女導演安德莉亞阿諾德(Andrea Arnold)的《發現心節奏》(Fish Tank, 2009)的風采。

最新出爐的2011年金馬獎最佳創作短片《小偷》,堪稱是近年來台灣短片之中的最大驚喜,留美導演陳鈺杰和編劇王希捷可說是成就了一導一編的近乎完美組合,從一個看似稀鬆平常的偷竊事件,延伸出一段峰迴路轉的情節起伏,偷竊的意涵也悄悄地曾單向變成雙向,朱芷瑩和周姮吟的兩女搭檔演出十分新奇而精采。本片創意十足、技術優秀,情節和角色立場都有令人意想不到的轉折與互換,獨具台灣作品中難得自然驚喜的黑色幽默;音樂選擇亦頗具巧思,似乎有藉以透露向波蘭斯基(Roman Polanski)取法致敬之意。

三年一期的「短片輔導金成果展--交替影展」今年與金穗獎入圍影展合併舉辦;影展相關活動訊息請鎖定官網或官方部落格。
相關文章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報名(1/30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第21屆南方獎徵件,今年增設南方學生獎!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