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13 2017-12-01 | 影展 |
有種類型叫孤寂——幾段關於尚‧皮耶‧梅爾維爾的電影札記
導演  梅爾維爾
演員  
出品  法國
發行  高雄市電影館
文 / 史惟筑

一、

梅爾維爾對我而言,先是座圖書館。

這並非隱喻,梅爾維爾確確實實座落於巴黎十三區、就在民族與托比亞克街交口。不同年齡種族性別的人們總愛聚在那兒,無論是借閱漫畫電影音樂與書,或者只是想歇著。由於十三區為巴黎亞洲人口主要聚居處,因此在梅爾維爾圖書館裡,有著豐富的亞洲書籍,還有以女性主義、性別為主的藏書。

圖書館成為隱喻,是看完梅爾維爾電影之後的事了。或許我們聽說過他的姓來自鍾愛的小說家赫爾曼‧梅爾維爾、他如何啟發法國新浪潮隨後又與之反目、也知道他從一介平庸學生、二戰法國反抗軍轉為戰後電影導演。然而,很難只從這些分屬奇聞軼事與自傳編目來理解梅爾維爾電影。如果圖書館作為梅爾維爾電影的隱喻,第一層來自他只想為大眾拍片,如同圖書館之於大眾的服務功能;第二層則來自他建構了電影世界中的互文體系:每部片都藏有重新為某些電影類型、電影形式解題的觀點與意圖。

二、

解題,不是要提供答案,而是要幫觀眾將電影之謎解開、不陷入制式僵化的泥沼。他開創的電影語彙以及所引發的觀影效應,就像是看到圖書館架上,針對同一主題不同詮釋角度的書列一樣。梅爾維爾在1949年首部長片《沈默之海》中,運用非職業演員及簡約的戲劇動作,隱約影響了羅伯‧布列松電影風格發展的主要基調。然而,身為影痴的梅爾維爾,也不諱言自己受到其他經典電影的鼓舞以及所引發的挑戰。奧森‧威爾斯在1941年《大國民》的自殺場景中,設計了一個分為前、中、後三焦點的畫面,杯子與藥罐置於前景、角色分別從中、後景開展出來。然而,畫面中的人與物卻仍具有一定的清晰度。對梅爾維爾而言,這是那個時代最困難的鏡頭之一(即便對當代而言,那只是重新置焦、重複拍攝的技巧),而他也在《沈默之海》中,再現了同樣的畫面。這次,他讓熱水壺與鍋子置於前景,而老人與女孩在家中吃著早餐,並繼續以沈默面對「借住」(對於二戰法國德據時期多麽貼切的隱喻)家中的德國軍官,讓他只能默默的從景深處離去。此外,梅爾維爾以光影雕琢出的人物輪廓,不禁令人聯想到1929年德萊葉《聖女貞德受難記》中的特寫鏡頭。光影固然是黑白影片相當重要的構圖元素,能有效地進行形式化對比,切割出空間的層次感。然而,德萊葉與梅爾維爾的特寫鏡頭,更將人物抽離當下時空、置入另一種空間層次,讓畫面聚焦在表情與內心細微的變化,並達到德勒茲所言的「影像—動情」力。《沈默之海》讓角色拒絕言說訴情抵抗風骨,而光影則雕琢了時代戰火下,所謂「敵我」間的情感矛盾。

無標題

三、

《沈默之海》與1969年的《影子軍隊》都是文學改編作品。然而,梅爾維爾電影中最接近文學的部分並非文本,而是文學中的互文性。對當代影迷而言,觀賞梅爾維爾電影的樂趣就在於「互文性」上,如同《沈默之海》一般,能夠召喚出一連串影像記憶鍊,任觀眾不斷聯想與其他電影/形式的對話與背離。1962年《線人》的開場,一個三分半的長拍鏡頭,攝影機追隨角色一路前行。1958年奧森‧威爾斯《歷劫佳人》的經典長拍,也是三分半。或許這只是刻意操作使然,讓我們能再次提及奧森威爾斯。然而,法國導演兼影評人安德黑‧拉巴特也認為:「梅爾維爾創造了一個無論在城市或場景中,都能對美國電影表達無盡之愛的角色。而這個男人(梅爾維爾),本人就是部活生生的美國電影辭典」。

梅爾維爾從不遮掩他對美國黑色電影的愛戀,但也從來沒想要撿拾其電影元素,拍出「類」美式黑色電影。生活在法國的梅爾維爾,只想拍出獨具法國特色的黑色電影,與賈克德米拍攝音樂劇的路徑與結果不謀而合,一種影像土著化的概念。於是,《紅圈》中一場近三十分鐘的珠寶竊盜戲,沒有製造懸疑的快板提琴、也沒有製造緊張感的鑼鼓聲,只有環境與人、只有盜賊如實的動作、以及等待他們的蕭瑟與宿命。如同導演貝特杭‧塔維涅所言:「梅爾維爾將流氓化身為希臘悲劇英雄。」他鏡頭底下的黑幫人物沒有激情拼搏與義薄雲天的浪漫,他們孤身出沒在城市尚未甦醒或仍沈睡的迷霧時刻,被悲劇性的命運摯肘。

如果梅爾維爾式的黑色電影有類型,這種類型叫孤寂。

無標題

四、

在《影子軍隊》中,導演本人的二戰背景讓他選擇了反抗軍題材,儘管許多戰爭題材也揭示人性殘酷面貌,但多建立在正反方的二元性上。《影子軍隊》中的反抗軍成員卻個個進入正反交戰的無限迴圈中。以反抗德軍作為政治正確的行動初始,然而在行動過程中,卻面臨了許多失敗。這失敗不僅來自營救或反抗行動的失敗,更來自無法貫徹理念原則的失敗。人性的孱弱,如同身體性中的保護機制一般,是自然反射的結果。還記得那場戲,映照出人性殘酷又殘破的那場戲:當德軍將俘虜作為箭靶遊戲,強迫他們奔逃後再進行射殺;儘管主角菲利浦不甘受辱寧可當場就義,然而當砲彈逼近身體時,也只能反射性拔腿狂奔。

「影子軍隊」中沒有慷慨赴義的英雄,也沒有罪該萬死的敵人,只有懦弱、失敗,以及不斷面臨死亡的人生。

五、

今年是梅爾維爾冥誕一百年。他的人正如同他的電影一般,在與電影互文中表達真實。

梅爾維爾曾在高達《斷了氣》裡飾演一名作家,被記者包圍訪談時珍西寶問了一個問題:「你人生最大的野心為何?」他沒有馬上回答,別過頭去回應其他問題。然而在珍西寶第二次提問後,他摘下太陽眼鏡望著她說:「讓人們永遠記住,然後死去。」

相關文章
Fa180上市
己亥年《國影本事》第十四期冬季號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狂中之靜」(至2020/3/15止)
【桃園光影文化館】2020年1-2月「音像搖擺」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20年2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20年2月主題「雞蛋與高牆」節目資訊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阿尼瑪 國際徵件開跑!(2020/4/30止)
台灣華文原創編劇駐市計畫徵件(至3/16止)
2020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報名開跑
 
第九屆「台灣華文原創編劇駐市計畫」徵件
府中15二月份節目1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