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11 2017-11-01 | 院線 |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衷心感激在這個時代,我們能夠擁有湯淺政明!
導演  湯淺政明
演員  配音 / 星野源、神谷浩史、花澤香菜
出品  日本 / 2006
發行  普威爾 / 2017
文 / 雍小狼

涉世未深的「黑髮少女」,趁著大學學姊結婚派對續攤之際,想獨闖京都巷弄酒館,嘗遍各種美酒滋味。心儀黑髮少女的「學長」,不斷製造各種偶然巧遇,就是希望她多看自己一眼,無奈少女情竇未開,始終不解風情。這一晚,少女穿梭在酒館、二手書市與大學校慶之間,遇見了到處騙吃騙喝的謎樣年輕人「樋口」,住在夢幻列車上坐擁許多逸品收藏的「李白」,誓言在找到一見鐘情的對象前不脫內褲的「內褲大頭目」,欠了一屁股債又熱愛蒐藏春宮圖畫的「東堂」。在眾多奇人異事的搗亂之下,黑髮少女與學長之間的紅線彷彿剪不斷理還亂,在這長得宛如跨越一年四季的夜裡,少女的芳心與少年的癡心,最後究竟能否迎向幸福的結局?

本片導演湯淺政明對台灣一般觀眾而言或許是個較陌生的名字,但在喜愛動畫的圈子裡,他早已是赫赫有名的神級人物。曾在動畫製作公司「亞細亞堂」參與「櫻桃小丸子」、「蠟筆小新」等知名動畫系列製作的湯淺政明,2004年推出首部執導的動畫電影《心靈遊戲》(マインド・ゲーム),一舉奪得國內外的注目。其手法融合手繪動畫、電腦CG、實拍相片與影片處理,運用形式多元且色彩繽紛的畫面,以及暴力、奇幻、情慾、童話等情節交織的劇情,論述人類藝術中永恆的主題:愛情與生存的意義,簡直就是天才之作。不僅繼宮崎駿、今敏、原惠一之後榮獲日本「文化廳媒體藝術祭」動畫部門大獎,更得到蒙特婁奇幻影展最佳作品、導演、劇本、影像技術及動畫獎的青睞。

無標題

後來,湯淺政明拍了幾部電視動畫,包括松本大洋原著的《乒乓》動畫版,並受邀為美國當紅動畫影集《探險活寶》(Adventure Time)擔任第6季163集〈神奇食物鏈〉的導演。直到今年,他才帶了二部執導長片:《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夜は短し歩けよ乙女)以及《宣告黎明的露之歌》(夜明け告げるルーのうた)重返大銀幕,並以後者奪得國際動畫殿堂:法國「安錫動畫影展」最高榮譽「水晶獎」。在這之前,日本只有宮崎駿的《紅豬》(紅の豚,1993)和高畑勲的《平成貍合戰》(平成狸合戦ぽんぽこ,1995)二位大師獲此殊榮,可見國際影壇對湯淺政明的高度肯定。

湯淺政明的風格融合了日式動畫的細膩、美式動畫的幽默,與歐式動畫的自由表現。他不像《你的名字》(君の名は,2016)、《聲之形》(聲の形,2016)那樣追求每個細節都如照片般栩栩如生的寫實派,而是隨著劇情和內容的需求不斷變化表現形式,在《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一片中,畫面便時而精緻華美,時而轉為大色塊的普普風。動畫特有的「變形」(déformer)表現手法,更被他大量運用在人物和場景之中,例如吞下東西的時候喉嚨和肚子會突然膨脹,人物的手腳會隨著動作而任意伸長或扭曲,這樣的風格可溯及1930年代美國動畫黃金時期的米老鼠(Mickey Mouse)、菲力貓(Felix the Cat)和大力水手(Popeye the Sailor)。本片動畫技術採用Flash軟體製作,用電腦動畫呈現1930年代的風格,簡直就是動畫史的古今呼應。

電影中的空間也是一樣,並不固守物理原則,反而任意放大縮小,例如李白所在的雙層電車外觀看似狹窄,裡頭的空間卻大到宛如城堡一般。湯淺政明表示,描繪到現實存在的地區時(如京都的木屋町、先斗町和鴨川),劇組都有到現場取景,從地理相對位置到房屋的樣貌,都具備現實的合理性。但他也想在畫面上表達出角色主觀對空間的感受,就如同閱讀小說時對文字描述的想像一般,電影中描繪的是符合角色印象的場景,而非寫實的物理空間,這也是在讀完森見登美彥的原著文字後,所激盪出的想法。

被譽為「京都雙璧」之一的知名作家森見登美彥,這次與湯淺政明是第二度合作,2010年時,湯淺就曾將森見的《四疊半青春迷走》(四畳半神話大系)改編為電視動畫。《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可視為《四疊半》的姊妹作,不僅場景類似、角色重疊,連劇情中大玩時間遊戲的手法都十分雷同。在《四疊半》中,每一集的最後主角都會逆轉時間回到最初,重複大學生活的輪迴,經由不同選擇發展出無限的平行宇宙;在《春宵苦短》中,一夜則長得像經過春夏秋冬,不僅象徵心理時間的長度,更用四季彰顯主角在戀愛不同階段的心情。其實湯淺政明在第一部執導長片《心靈遊戲》中,就曾玩過倒帶重來的時間迴圈遊戲,看來「時間」對湯淺而言,是一個重要的創作母題。

無標題

湯淺政明表示,上次改編《四疊半》時太過在意將原著小說動畫化,感覺比較像是畫面在輔助文字情節。這次的《春宵苦短》是大銀幕電影,他希望強調動畫的表現特性,因而特別講究前述的變形、以空間反映角色心理等描繪手法,每一個分鏡都充滿玩心,動漫愛好者看了想必會熱血沸騰。相較於《心靈遊戲》中玩得太瘋的大量實驗手法可能造成的觀眾疏離,這次湯淺政明成功拿捏尺度,既淋漓盡致表現創作的自由,又不造成觀眾太大的負擔。是成長,也是成熟了吧。

除了繽紛的畫面之外,本片的劇情內容舉凡拼酒、詭辯、宴會舞蹈、春宮畫、校慶表演……等等,雖然都是與人類生存無關緊要的枝微末節之事,卻展現出「衣食足而後知榮辱,倉廩時而後知禮義」的真諦:先要有閒,才能創生文化與藝術。

女主角一心想品嚐的夢幻名酒,其實是改編自太宰治在《人間失格》中也有寫到的著名調酒「電氣白蘭」。游擊舞台劇與校慶執行委員會的攻防戰,也像在影射日本的學運(尤其京都大學更是從戰前就對抗政府捍衛學術自由的學運聖地)。劇中有一段在二手書市發生的奇幻遭遇,森見登美彥拿出對文學史的研究,鉅細靡遺地講述書與書、作者與作者之間的關聯。戀愛期待又怕受傷害的心理,在本片中被描寫為日本古代的攻城戰,展現了對日本歷史的研究。形式與內容相輔相成,編織出一部熱鬧絢爛,並頗具深度的影像作品

曾替電影《失樂園》(失楽園,1997)、電視劇《庶務二課》(ショムニ,1998~2013)、動畫《鋼之鍊金術師》(鋼の錬金術師,2003~2005)……等多部作品配樂的大島滿(大島ミチル),是從《四疊半》就與導演合作的老班底。她為本片製作了充滿跌宕,緊緊吸住觀眾耳朵的精彩配樂,其中在大學校慶中如打游擊般,到處臨時架台搬演的歌舞劇《乖僻王》,更是令人拍案叫絕,爆笑感人程度不輸《樂來越愛你》(La La Land,2016)。為「學長」配音的星野源在片中說學逗唱,表現也十分傑出。順帶一提,《乖僻王》中的男男情節,其實在導演前作《心靈遊戲》便已出現過,不曉得未來有沒有機會看到湯淺政明的BL或百合作品呢?

無標題

知名插畫家中村佑介為森見登美彥的《四疊半》和《春宵苦短》的原著小說繪製封面,自然成為了這二部改編動畫的角色設計原案。配合他的繪畫風格,二部作品的美術也充滿了來自浮世繪與日本花牌的濃濃影響。另外,由中村佑介繪製專輯、單曲封面的樂團「亞細亞功夫世代」(ASIAN KUNG-FU GENERATION),則為這二部作品獻唱了主題曲。正如本片的主旨:「人與人之間,緣分一線牽」一般,中村佑介的畫也為原著小說、影像和音樂,牽起了友誼的橋樑。

《春宵苦短,少女前進吧!》是湯淺政明和森見登美彥這對充滿才華、幽默、熱情,加上十二萬分努力的組合,繼《四疊半青春迷走》之後再次獻上的精彩新作。全片笑鬧百出、感動滿點、技藝精湛,在青春校園與戀愛的架構裡,灌注二人各自對文學史、動畫史、日本歷史的鑽研,展現對自身專業、對角色故事、對少年少女、對社會、對京都、對日本、對全人類的極致禮讚。那是浪漫透頂、無用至極(以這個資本主義實務社會而言),既是與生存最無關的小事,卻又是人類存在本質的核心。那就是藝術,那就是愛!

不必再追捧過去的榮光了,生在這個時代的我們能夠擁有湯淺政明,是多麽幸運!

相關文章
【臺南藝術大學】動美所碩士班「影像美學組」招生中!
【TIDF】第11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日開放徵件!
2017年度桃園城市紀錄片觀摩講座
【宜蘭】「影像興樂園」紀錄片影展、工作坊 8月-11月宜蘭登場
【府中15】「說個好故事」——吳德淳動畫創作展
【府中15】2017KDIAF X 府中15 動畫大師講座
【北藝】2017 KDIAF 關渡國際動畫節(10/29-11/05)
【當代敘事】「歌」頌時代洪流的紀錄觀點:2017 當代敘事影展——鳥在弦上
 
林摶秋導演《丈夫的秘密》數位修復版大公開
乒乓少女大逆襲
我為愛做過的傻事
巴哈旺大飯店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