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00 2017-05-26 | 影展 |
【坎城|一種注目】《Western》──內斂卻令人回味再三的「德式當代西部片」
導演  瓦萊斯卡·格里巴赫(Valeska Grisebach)
演員  Meinhard NEUMANN、Reinhardt WETREK、Syuleyman ALILOV LETIFOV 、Veneta FRANGOVA、Vyara BORISOVA、Kevin BASHEV
出品  德國/2017
發行  Cannes Film Festival
文 / 洪健倫

德國女導演瓦萊斯卡·格里巴赫(Valeska Grisebach)的第二部長片《Western》入圍第70屆坎城影展的「一種注目」單元,這是她第一次入圍坎城,她帶給觀眾的,是一部表面上樸實無化,但只要花一點耐心,就可以換來許多迷人時刻,並且令人回味再三的內斂作品。

主角Meinhard(Meinhard NEUMANN飾演)是退伍軍人,參加一個德國在保加利亞、希臘國界附近山區的水力發電場建築工程,在百無聊賴的基地上,一群大男人肖想著尋村里的女孩開心,他卻一副事不關己。獨來獨往的他開始和當地村民有了來往,儘管語言不通,但他似乎慢慢被接納成為一家人,但似乎又不是如此?

電影的形式與劇情結構皆樸實無華,本片影像風格追求的是如實呈現山間鄉村地景的真實色彩與光影,而故事中並沒有發生任何特別重大的事件。表面的平淡與緩慢的節奏,很容易讓觀眾喪失了專助力,但在這一切平淡之下,卻潛伏著人與人之間因各種情感、權力而產生的張力,這些幽微的張力讓影片的氛圍時而純樸動人,時而暗濤洶湧。 

故事的張力來源之一,是歷史與政治。保加利亞過去曾受德國侵略,今天德國人因為先進的工業技術,變成來幫當地蓋基礎建設的援手。從敵人變暫時的鄰居,村民起初對這些德國工人的不信任,以及德國工人私下聊天時不經意流露的優越感,看在擁有全知視角的觀眾眼裡,在在增加了兩個陣營關係的張力。

張力的另一個來源是本片的劇情形式,本片名作「Western」,又是一個關於開墾荒野(在山野建築水利工程)的故事,我們也可以將本片看作一部德國版的「當代西部片」(contemporary western)。西部片發展到21世紀,已經不盡然是關於牛仔與盜匪、牛仔與原住民之間正邪對抗的故事,更多時候,我們看到的是一個沒有歸屬的個人,和荒野、和陌生族群之間的故事。在德國工人之間格格不入,又有軍人背景的Meinhard雖然是德國人,骨子裡正是這樣的典型西部片人物。我們在片中就是這樣跟著他和村民一點一點建立信任,在這段過程中,我們也看到許多令人心動的一幕,例如主角和村民雖然語言不通,卻和其中一個男人發展出情同手足的交情,他和這男人的一場交心長談,畫面上兩個角色用最簡單的語言與最真誠的眼神交心,是這部電影最令人難忘的一幕。

美國的西部片總將化外之地視為應許之地,在《Western》中,主角也對村民朋友說,保加利亞的這一片山頭宛如天堂。只是,應許之地從來不是西部英雄的歸屬。然而,就是這個孤狼與眾人的人生交會時的曙光與遺憾,成就了一個值得細細品味的佳作。

相關文章
Fa187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競賽徵件中,12/20止
台北電影節(9/23-10/9,在信義威秀影城、京站威秀影城、光點華山電影館展開;9/13中午起早鳥開賣)
2021臺灣國際人權影展(10/22-31線上影展,10/15-11/30聚落串聯放映)
2021台灣國際酷兒影展(10/8-11,台北新光影城;10/12-31,線上KKTIX)
【光點台北】9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9-10月「超越顛峰」線上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9-10月「秋日光影動畫祭」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眯電影:台語3分鐘微電影創作徵件(10/1止)
 
桃園光影戶外活動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