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95 2015-02-03 | 對白解析 |
時間的起點,生命的永恆:《愛的萬物論》
導演  James Marsh
出品  英/2014
延伸閱讀  http://www.imdb.com/title/tt2980516/
文 / Stella Lin
Stephen Hawking: Cosmologist, I'm a cosmologist.
Jane Hawking: What's that?
Stephen Hawking: It's a kind of religion for intelligent atheists.
Jane Hawking: Intelligent atheists?
Stephen Hawking: You're not religious, are you?
Jane Hawking: C. of E . . . Church of England.
--------
 
Jane Hawking: So, I gather you've never been to church?
Stephen Hawking: Once upon a time.
Jane Hawking: Tempted to convert?
Stephen Hawking: I have a slight problem with the whole Celestial Dictator premise.
--------
 
Jonathan: I do get quite lonely . . . the tyranny of the empty room. And all that. But . . . music is my salvation . . . teaching and playing. Not really as a career, but I . . . I'm not that ambitious, so . . . Is that a sin? I don't know.
Stephen Hawking: Wrong man to ask.
史蒂芬霍金:宇宙學,我是宇宙學家。
 
潔恩霍金:那是什麼?
史蒂芬霍金:這有點像是有智慧的無神論者的信仰。
潔恩霍金:有智慧的無神論者?
史蒂芬霍金:妳不信教的,是吧?
 
潔恩霍金:C. of E。英國國教。
 
--------
 
潔恩霍金:我斷定你從沒去過教堂?
 
史蒂芬霍金:很久以前去過。
 
潔恩霍金:想要改變信仰嗎?
史蒂芬霍金:我對整個天國獨裁者的假設有一點意見。
 
--------
 
強納森:我變得很寂寞,空蕩蕩的房間肆虐而來,諸如此類。但音樂拯救了我,教授音樂,演奏音樂,但不是作為職業,我不是很有野心,所以……這是一種罪嗎?我不知道。
 
 
史蒂芬霍金:問錯人囉。
 
《愛的萬物論》(The Theory of Everything)改編自潔恩霍金(Jane Hawking)的回憶錄Travelling to Infinity: My Life with Stephen》,用極度親密的視角,窺視天文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Stephen Hawking)的傳奇人生,從身邊親近女性的角度出發,電影著重在他的生活與情感層面,更甚於歌頌學術上的偉大成就,描述在潔恩堅定不移的決心和愛情的呵護下,史蒂芬如何突破身體上的障礙,持續開創物理學的新疆界。詮釋史蒂芬霍金的艾迪瑞德曼(Eddie Redmayne)在劇中的精湛演出,不僅在各大獎項上斬獲豐碩,更獲得霍金本人的認可與讚賞:「At times, I thought he was me.(有時候,我以為他就是我。)」。這是關於時間歷程的故事,探討愛情如何突破荊棘,如何在人生的不完美中找到完美。
 
 
 
電影以如詩如畫的英國大學城劍橋(Cambridge)作為背景,無論是騎著腳踏車穿梭石子路,或是撐篙(punting)暢遊康河,透過不同的角度,忠實呈現英國頂尖學府的人文氣息;英式用語也穿插其中,像是流行於英國的板球(cricket),或是稱奶茶為「builder’s tea」,源自於早期建築工人多在休息時喝奶茶;對話中更不泛充滿諷刺性的英式幽默,像是史蒂芬首度邀請潔恩與家人共進午餐時,姊妹們冷不防地丟下一句:「You have come to church with a good woman. Are you feeling holier than thou?(你從教堂帶回一位好女孩,你覺得更聖潔嗎?),嘲諷無神論的史蒂芬,居然與信仰篤定的女孩相戀。
 
兩人基本理念上的衝突,從彼此初識的對話中即清楚可見,無論是感性的文學碰上理性的科學,亦或是信仰上的歧見,史蒂芬解釋宇宙學(cosmology,源自希臘文,kosmos是「世界」,-logia表示「學科」,是對宇宙整體的研究)是「有智慧的無神論者的信仰(religion for intelligent atheists)」,「atheism(無神論)」同樣起源於希臘文atheos,表示「沒有神」,廣義指對神或宗教持有否定的態度。然而,好巧不巧地,潔恩卻是英國國教(Church of England,十六世紀由亨利八世創建,以脫離羅馬的控制,直到今日仍是英國的中心信仰)的虔誠教徒。
 
當史蒂芬在教堂外,等候參與週日禮拜的潔恩時,潔恩笑稱他肯定沒上過教堂,她使用「gather」這個動詞,是因為其具有「收集」的意涵,表示是在收集資訊後而推衍出的結論,並非憑空臆測;潔恩再問他是否想要改變信仰(convert),convert」一字具有「改變、轉變」的意思,但若在宗教信仰的語境中,就算信仰一詞並未明確地出現於對話中,仍舊表示「改變信仰」;史蒂芬回答他對天國獨裁者的假設有點意見,這裡所謂的天國獨裁者(Celestial Dictator)即等於神或上帝,「celestial」源自拉丁文caelesti,表示「天空或天堂的」,他刻意選用具有負面意涵的獨裁者一詞,來形容上帝,在在顯示他無神論者的立場。
 
 
愛苗才逐漸萌芽,史蒂芬卻不幸地被診斷出罹患運動神經元疾病(Motor Neuron Disease),或肌萎縮性脊髓側索硬化症(Amyotrophic Lateral Sclerosis,簡稱A.L.S.,正是前陣子透過風靡全球的ALS冰桶挑戰,所引發注目的病症,也是俗稱的漸凍人症」,患者將會逐漸失去控制肌肉的能力,醫生斷定他只剩兩年的壽命。診斷初期自怨自艾的史蒂芬,在潔恩義無反顧的支持下,讓他下定決心奮鬥不懈地對抗病魔,並以對他更顯彌足珍貴的時間為主題展開研究。
 
但隨著病情越趨嚴重,和家庭成員的逐漸擴大,潔恩的力不從心也更加顯而易見,此時唱詩班的指揮強納森走進霍金家庭,同樣象徵信仰的他,與潔恩燃起若有似無的情感。一次聚餐後的對談,強納森與史蒂芬談到他鳏夫widower的背景,寂寞與空蕩的房間肆虐而來,「tyranny」一字原是指政府的高壓統治,這裡用來形容強壓且無法躲避的感覺;音樂拯救了他,「salvation」一詞具有基督教的背景,形容從罪惡中解救出來,當強納森問史蒂芬他是否有罪時,史蒂芬的回應:「Wrong man to ask.(問錯人囉)」,一方面是史蒂芬的幽默,另一方面則顯現出兩人對信仰持有的相反立場,一如史蒂芬與潔恩。
 
 
當史蒂芬因為失去聲音而一蹶不振時,是看護伊蓮(Elaine)讓他重新打開心房,也讓他與恩漸行漸遠,在兩人多年的犧牲與妥協中,他們最終選擇各退一步,讓彼此重獲幸福。「時間」在劇情中扮演無聲卻舉足輕重的角色,探索時間的起點,一直是史蒂芬迷戀的研究主題,透過影像中多次出現的旋轉圓圈,例如腳踏車輪、咖啡杯中的奶精、旋轉木馬、迴旋樓梯、河畔手搭手轉圈……等等,隱喻時間或許無法被控制,但生命可以延續,誠如霍金所言:However bad life may seem, while there is life, there is hope.(不管人生多困難,有生命,就有希望。)」,隨著影片以復古的色調,倒轉回兩人初識的時刻,彷彿回到時間的起點,向霍金終身的研究主軸致敬。
 
 
 
 
相關文章
【電影英文】  492期  音樂從心出發:《曼哈頓戀習曲》
【電影英文】  487期  無法客製的愛情:《客製化女神》
【電影英文】  483期  夏日清新戀曲:《戀夏小情歌》
【電影英文】  475期  慾之生、愛之死:《慾望街車》
103學年度第2學期 南藝大紀錄所 推廣教育開始招生
臺南市南門電影書院 2月份節目表
月光電影院 2月份節目表
「ANIME動画狂熱」影展
第十八屆烏山頭影展台北巡迴場
建成分館假日電影院 2月份節目表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台灣青少年影展系列座談
「簡單!拍電影」系列講座
2015 TIDF 巡迴,強力徵求工作夥伴!
2015新北市紀錄片奬 1月26日開始徵件 總奬金達353萬
 
歡迎光臨愛情沙龍
黑澤明影展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