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22 2018-05-09 | 影人 |
政治與愛情,辛辣活潑的信任遊戲
專訪《市長夫人的秘密》導演連奕琦
文 / 橘貓
說到臺灣近年來挑戰類型電影的重要導演,連奕琦是無法忽視的一號人物。首部劇情長片《命運化妝師》藉由大體化妝的生死懸疑,裝載被視為禁忌的校園同志/師生情愛;2013 年《甜蜜殺機》跨界挑戰警匪推理喜劇,又帶精準巧妙的黑色幽默,2017 年《痴情男子漢》更讓電影一分為二,校園青春愛情喜劇,雙拼千里尋親的公路電影,兩種口味一次滿足。電影成果是成是敗,觀眾各有偏好,但連奕琦奮力碰撞類型元素,帶來推陳出新的電影想像,終究讓上戲院看國片,多一份難得的驚奇與新鮮感。

2018,他再回到臺灣電影市場拍攝政治愛情喜劇《市長夫人的秘密》,集結張少懷、陳喬恩、柯佳嬿、明道、馬志翔為主演陣容,有近年扛起票房實力的影壇中堅,也有好久不見的偶像劇巨星。「陰險的政客與美麗的女人,到底哪個可怕?」缺乏擔當的小男人主角,碰上複雜難解的政治/愛情風暴,連奕琦這次邁開步伐,挑戰政治愛情的類型碰撞,又為他的電影類型拉開新的一頁。


政治:人與形象

無標題從創作源起開始討論,《市長夫人的秘密》起點是獲得2014年優良劇本獎的劇本:《愛情大師的困境》,涂芳祥作品。連奕琦最早透過獎項接觸到《愛情大師的困境》,在閱讀劇本之後對故事感到興趣,就聯絡編劇涂芳祥,開始討論如何把計畫付諸實現。劇本的籌備方式,最早是由涂芳祥與連奕琦討論之後開始整理、修改。在開拍前,涂芳祥有其他的案子要進行,於是連奕琦又找來老搭檔于尚民協助整理對白,最終才定案出現場拍攝版本的劇本。

連奕琦回憶,他與涂芳祥對於劇本有截然不同的切入角度。對自己來說,劇本中最有趣的是市長夫人與程見兩組愛情線交叉碰撞的火花;而對涂芳祥來說,愛情只是講故事中的工具,真正的重心是對媒體與社會亂象的批判。連奕琦提到,早期的原始劇本與最後拍出來的作品有不小的改動,主要著重在加強愛情成分的比重,並且透過削弱政治批判力道,加強人物之間的情感衝突關係。

舉電影後段關鍵的綜藝節目高潮戲來說,劇本改動之後,將每個角色彙整到同一個節目進行對質表述,乍看之下,市長與市長夫人上節目大談家務事,無疑荒謬又超現實,對連奕琦來說,這個安排卻實現了他對故事的期待:如何將角色擺置回「常人」的位置,而不是「政治人物」的形象。

無標題

導演提到如綜藝節目《全民大悶鍋》的效果,政治議題雖然嚴肅,但放鬆一點看,或許又有新的可能性。電影中仍然有許多時事諷刺,比方說「用愛發電」、「醫療糾紛案」,他希望讓觀眾可以有個機會以比較輕鬆的方式看待這些事。畢竟,最開不起政治玩笑的社會氛圍,往往都與獨裁、專制有高度連結。

然而,話鋒一轉,他也擔心自己的鋪排是否過於「天真幼稚」,還因此找上相對嚴肅的楊雅喆導演請教意見。政治玩笑的分寸難以拿捏,連奕琦自述,他想表現的是政治人物在建立形象之前,更像是「人」的那一面,在年輕時曾有的抱負、純真、善良,到後來都逐漸被政治形象覆蓋。

所以,在電影中加重這些政治人物對情感面的思考,是連奕琦藉此「還原」這些人物形象的方式,「這個思維,我不知道會不會被解釋成逃避主義,但對我來說這是比較有趣、開心的。」他笑著說,民主社會有時滑稽吵鬧,但長遠看,這不就是社會的活力所在嗎?他更用川普舉例,儘管外界看來他就像在演鬧劇一場,但兩韓最後竟因此握手,誰能說這不是一件好事。

無標題

愛情:信任與欲望

談完政治,再回過頭來聊聊愛情。「政治跟愛情,都是一場騙術」,劇本裡的這句話,大家都印象深刻,但事實真是如此嗎?

「政治與愛情」是《市長夫人的秘密》兩把關鍵的鑰匙,連奕琦聊起他心中對這兩件事的關聯性,擺放在「信任感」上頭。臺灣民眾在政治議題上往往有不理性的偏向,意識型態勝過事實判斷,背後有難以動搖的執著,似乎又藉此透出愛情關係中盲目的信任。

就像故事主角程見,整部故事幾乎都是從他的嘴中被講述,其中到底有多少是真的,又有多少是假的,反而很少被觀眾懷疑猜想。對連奕琦來說,程見這個角色在電影中被隱藏起來的模糊地帶,就是《市長夫人的秘密》最吸引人的環節。「陰險的政客與美麗的女人,到底哪個可怕?」這個問題對常人來說,十之八九會認為政治可怕,但戳破對愛情的美好想像之後,生活中的愛情又何嘗不是處處欺瞞與背叛。這個在愛情中埋藏的不確定性,是電影的另一塊引爆點。

無標題

政治強調的常是對美好生活的想像,愛情也不外如是。使程見陷入三角關係的愛情風暴,也可視為他自己內心中欲望與守成的掙扎,這是故事最大的推動力。講到這裡,連奕琦半開玩笑地說,張少懷對於建立程見的角色形象有很大的幫助,因為他身上有一種「無性」的氛圍,觀眾不會把他跟一般好色之徒做直接聯想,在程見周旋於Miu Miu 與市長夫人之間的時候,讓他的心境變化因此更有說服力。

類型:諜報與喜劇

電影從最早的劇本《愛情大師的困境》,籌備期更名為《愛情大師的秘密行動》,最後又改為正式片名《市長夫人的秘密》。談起背後的更名流變,導演提起整部電影曾經一度調高諜報、動作的比重,但最後苦於預算問題,發現《愛情大師的秘密行動》可能會只剩秘密,沒有行動。在深思熟慮之後,決定刪除動作部分,專心搭好電影中「秘密」的環節,也就是暗房。

暗房,是故事中市長夫人與程見碰面的神祕招待所。早期美術在進行創意發想時,有先參考過很多實際的招待所風格,奢糜豪華在所多有,但最後則拋開對寫實的想像,改往好萊塢電影會出現的神祕諜報空間去發想——清冷的吧台、暗紅色的游泳池——導演意圖藉此去表現更多的神祕感,揉合浪漫與陰謀的氛圍。不僅如此,市長夫人在暗房中充滿神秘感的蛇蠍美人形象,雖然帶點刻板印象,但也是一個以諜報片角色形象出發的設計。

無標題

電影中還有一段討論度特別高的全裸喜劇橋段,讓柯佳嬿裸身走過房間,在鏡頭前方的張少懷,則藉由許多動作與姿勢去為她完成遮擋,兩名角色照理說應無視「鏡頭」與「觀眾」的,一舉一動卻又都配合著觀眾的位置來表演,有突破第四面牆的喜劇色彩。導演也提到,這是參考經典諜報喜劇《王牌大賤諜二部曲:時空賤諜007》(Austin Powers: The Spy Who Shagged Me,1999)的設計,讓觀眾能藉由兩名角色的裸身對話,更快理解兩人身為情侶的相處模式,也同時帶有喜劇效果。

從《甜蜜殺機》的推理,到《痴情男子漢》的青春,現在又有《市長夫人的秘密》的諜報,問起連奕琦,他為何有興趣嘗試多變的喜劇元素與電影類型。他回答,其實除了《市長夫人的秘密》定調明確,以前的案子多是在拍攝過程中誤打誤撞地改變樣貌。好比《甜蜜殺機》原先其實是嚴肅的推理類型,最後為了增加預算,加入喜劇元素去試探市場;《痴情男子漢》則是青春愛情電影,因為舜哥(許效舜)的參與,才讓自己有信心加入綜藝笑話,大玩表現形式。然而,他也認同,自己喜歡相對輕鬆的的表現方式,這讓許多元素最後都往喜劇發展。

無標題

無標題

願景:創作與發展

《市長夫人的秘密》中,有一段請來《台北物語》的邱志宇進行客串。導演笑說,這是粉絲心態,他相當喜歡《台北物語》,於是就藉著拍片機會找來邱志宇飾演其中一個角色。連奕琦覺得,《台北物語》是台灣電影有趣的一次嘗試,現在的商業電影大多有輔導金作預算基礎,《台北物語》卻在資金極不到位的情況下,用想像力跟創造力去完成許多意念。「以一個拍片人的角度看,我認為《台北物語》絕對有創作意圖在其中。」他笑說,「萬一只是個誤會,我也相信這是美麗的誤會。」

不只《台北物語》,《市長夫人的秘密》也從其他導演的作品發想出大量彩蛋。好比魏德聖《賽德克·巴萊》或楊雅喆《血觀音》,問到導演如何看待與同輩導演之間的創作連結。連奕琦想了想,「台灣新電影之後,還是有留下一些那時的共同創作氣氛。」但他也認為,現在導演與導演之間,確實沒有早年電影人共同作戰的團隊感,平常大家各自工作,至多只是互相給予意見。

「這代導演沒有共同敵人,難以組成一個聯盟。」細談兩代電影人差異,連奕琦認為新電影時期的台灣電影人目標明確,他們有一個共同的目標要去呈現,把電影的另一種樣貌帶進台灣電影市場。但是,對當代的台灣電影人來說,更多的卻是尋找方向的過程。

無標題

談到「方向」,連奕琦導演又是如何看待台灣導演紛紛往中國大陸發展的狀況?2017年,連奕琦在對岸也有兩部劇情長片上映,《秘果》與《破·局》,會否感覺中國有過強的吸引力,讓台灣創作者更有意願過去發展?連奕琦認為,一切仍是心態問題。「如果你相信自由的力量,就不需要將『去對岸拍片』當成洪水猛獸。」他說,對岸的製作條件,還是能提供較多的可能性與工作經驗,但他也不會放棄在台灣拍電影的堅持,希望能兼顧兩邊市場。

他舉例來說,最近在對岸拍片,合作對象是曾經拍攝《黑鏡》的攝影師,討論起東西方拍片方式不同,深深感受到英國、美國劇組對於時間規劃的執行能力,籌備三週、開拍三週,一切照著計畫表按部就班前進,沒有出錯空間。這樣的執行效果,是他自認臺灣的電影工作環境缺乏的。在臺灣,導演最大,一切行程表按照導演指示決定,這樣的工作方法,可能就會因為應變不及,而必須犧牲其他崗位原先能發揮出的最大專業。當然,整體創作氛圍到底孰優孰劣,還是選擇問題,但這樣的交流經驗,也影響連奕琦的創作思維。

在甚麼地方拍戲?要有甚麼樣的堅持?連奕琦現階段的結論,認為各自的選擇都有道理。如何才能有良好的發展、怎樣才是正確的心態,都是相對遙遠的問題。電影產量豐富的連奕琦,仍努力地在有限的創作環境中,為自己的作品找到最大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
 
313期【放映頭條】
424期【放映頭條】
606期【放映頭條】
 

 

相關文章
Fa180上市
己亥年《國影本事》第十四期冬季號
「阿比查邦.韋拉斯塔古:狂中之靜」(至2020/3/15止)
【桃園光影文化館】2020年1-2月「音像搖擺」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20年2月上映電影資訊
【府中15】2020年2月主題「雞蛋與高牆」節目資訊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阿尼瑪 國際徵件開跑!(2020/4/30止)
台灣華文原創編劇駐市計畫徵件(至3/16止)
2020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報名開跑
 
第九屆「台灣華文原創編劇駐市計畫」徵件
府中15二月份節目1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