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58 2014-05-10 | 影展 |
「台北電影獎」、「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列強出線
2014 台北電影節兩大競賽入圍者實力總整理
文 / 洪健倫
台北電影節在5月9號公布「台北電影獎」的入圍名單後,2014年台北電影節的兩大競賽「台北電影獎」、「國際青年導演競賽」的戰局已然成形。

「台北電影獎」是獎勵台灣電影創作者的重要競賽舞台,歷年入圍作品分皆為「劇情長片」、「短片」、「紀錄片」、「動畫片」等四大類,而台北電影獎最大特色則在於其「百萬首獎」的評選方式,是不分電影形式,由所有入圍作品共同競爭。近年的百萬首獎得獎作品包括了2013年得主紀錄片《築巢人》、2012年紀錄片《金城小子》、2011年紀錄片《沉沒之島》、《爸爸節的禮物-小林滅村事件首部曲》等,而知名劇情長片《不能沒有你》、《海角七號》也都曾是百萬首獎的得主。

本屆台北電影獎的各項入圍作品,是由多位電影工作者、影評人、及策展人組成的遴選委員所評選。遴選委員成員包括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導演曾文珍,2011年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得主黃信堯導演,金馬獎最佳短片導演溫知儀,資深動畫工作者鍾世凱,影評人鄭秉泓,以及本屆影展策展人郭敏容。遴選委員由曾文珍導演代表發言表示,今年參賽作品整體表現極為亮眼,競爭異常激烈,而本屆委員會在評選時,「希望鼓勵在美學上嘗試更多可能性的作品;並兼顧創作者在議題上的深土耕耘、或在觀點上提出獨到的角度視野;同時在技術上一定水準。最後考量影片整體的完成度,共選出四十部入圍影片。」

劇情長片:大師新秀同台競技

上圖:《郊遊》有國內外多項大獎加持,李康生更得到首座金馬影帝獎座
下圖:《冰毒》曾在紐約翠貝卡影展受到李安導演大力讚賞。

獲獎參展紀錄

 郊遊
  •  70th 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
  •  50th 金馬影展「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
  •  56th 亞太影展「最佳男主角」、「最佳音效」
  • 8th 亞洲電影大獎四項提名
  • 2013 紐約影展入選
  • 2013 多倫多影展入選
 冰毒
  • 柏林影展「電影大觀」單元
  • 翠貝卡影展「觀點」單元
  • 新加坡東南亞影展入選
  • 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國際影展競賽
  • 第38屆香港電影節「台灣新氣象」單元
  • 大阪亞洲電影節「Taiwan: Movies on the Move 2014」單元
  • 洛杉磯亞洲電影節
  KANO
  • 2014大阪亞洲電影節開幕片、「觀眾票選獎」
 總舖師
  • 柏林影展「美食單元」
國際影展作品強勢問鼎

本屆台北電影獎開放2013年四月後完成的各類電影作品報名,今年各項入圍作品實力格外堅強,令人十分期待競賽結果。在劇情長片類,從報名的四十一件作品中脫穎而出的,包含了已倍受國內外影展肯定的作品。蔡明亮去年發表的新作《郊遊》在獲得威尼斯影展評審團大獎,抱走2013年第五十屆金馬獎「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後,也入圍了本屆台北電影獎,蔡明亮導演在2011年曾以《臉》入圍台北電影獎,但不幸鎩羽而歸,今年挾多項大獎光環再度入圍,強勢問鼎本次競賽的各項大獎。趙德胤的新作《冰毒》也名列入圍作品之中,在此之前,本片已曾獲入選柏林影展、紐約翠貝卡影展等國際重要影展觀摩單元,而這也是趙德胤導演繼2012年《歸來的人》、2013年《窮人。榴槤。麻藥。偷渡客》入圍台北電影獎後,連續三年入圍競賽。此外,入圍去年金馬獎最佳電影音樂的《暑假作業》這此也入圍了本項目。 

億萬票房大片挾人氣進軍

除了國際影展肯定的作品之外,從去年四月起在台灣大受市場好評的長片作品也都名列在入圍名單之中。去年台北電影節首映、並在暑假轟動全台創造三億票房的《總舖師》,今年也由電影公司報名競賽並入圍競賽,導演陳玉勳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自己收到入圍通知也非常驚訝,沒想到「老片」也能受到評審青睞。今年初用「不要想著贏,要想著不能輸」的精神感動全台的棒球電影《KANO》一樣獲得了三億票房,也入圍了本次競賽,導演馬志翔接受訪問時表示,能和多位前輩與大師一同入圍,已經讓他受寵若驚,他抱著電影菜鳥的心情參賽,沒有得獎壓力,但是背後團隊為了這部電影勞心勞力努力付出,他仍希望《KANO》能夠得獎,作為對工作人員的最大肯定。

上圖:《總舖師》去年於台北電影節首映,今年入圍競賽單元,將再次於影展登台。
下圖:《KANO》將背負著工作人員的汗水,爭取競賽的大獎榮耀。

獲獎參展紀錄

 易智言
《藍色大門》(2002)
  • 坎城影展「導演雙週」
  • 多倫多影展
  • 東京影展
  • 釜山影展
  • 溫哥華影展
  • 47th 亞太影展
  • 23th 香港電影金像獎提名
 張榮吉
《逆光飛翔》(2012)
  • 14th 台北電影節「最佳女主角」、「觀眾票選獎」
  • 49th 金馬獎「最佳新導演」、「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影評人費比西獎」
  • 釜山影展「新浪潮」入圍、觀眾票選獎
  • 13th 華語電影傳媒大獎「最佳女配角」、「評審團獎
  • 33th 香港電影金像獎最佳兩岸華語電影提名
前輩新銳大膽起用新演員

在已獲獎及上映的作品之外,本次入圍作品中也包括多部首映作品。十二年沒有推出電影長片作品的易智言導演,此次以新作《行動代號孫中山》入圍。本片講述高中生因經濟問題陷入焦慮而引發的事件,影片中的主要角色都是年輕的新演員,易智言導演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青春校園故事一直是吸引他的題材,而台灣在這個年齡層的演員一向不多,因而他多年來都靠自己的團隊在西門町街頭尋找新人,包括桂綸鎂、陳柏霖都是這樣被挖掘出來的明星。

同樣大膽啟用新人的入圍作品,還包括張榮吉導演的懸疑片《共犯》,張榮吉曾以《逆光飛翔》激勵台灣觀眾的心,此次則以三男三女高中生為主角,讓觀眾看到一群好友因為調查一個高中女生的死亡引發的同儕問題。本片監製陳鴻元表示,他找來張榮吉擔任導演,是因為他在YouTube上看見張的微電影將大衛芬奇的《致命遊戲》改編成短篇喜劇,讓他發現導演有嘗試拍攝類型片的企圖,因而找張合作。他也強調,看過《逆光飛翔》的觀眾來看《共犯》絕對猜不到這是出自同一人之手,本片將懸疑氣氛有別於導演前作的溫馨動人,而他們將驚悚元素套進校園片之中,也是劇組在類型上嘗試的突破。張榮吉導演表示這次許多主要演員都是走訪台北各高中職校園選角挖掘的新人,他們已尋找和角色背景相似的演員為主,並且因為這些演員自己的故事感動了導演,他又再將這些故事加進劇本之中。本片監製陳鴻元表示,他們一直希望尋找有明星潛質的新演員,希望塑造下一個世代的陳柏霖與桂綸鎂。《共犯》本次也獲選代表台灣參加台北電影節獎勵國際電影新銳的競賽單元「國際青年導演競賽」。

上圖:《行動代號孫中山》是易智言繼《藍色大門》後睽違12年的新作。
下圖:《共犯》起用多位新演員,詮釋校園懸疑故事。

錢翔入行二十年首執導演筒 大銀幕處女作一鳴驚人

 錢翔
  •  攝影作品:
    《藍色大門》(2001)
    《20 30 40》(2003)
    《關於愛》(2004)
    《片刻暖活》(2009

    《總舖師》(2013)
  •  導演作品:《歸.途》(2011 公視人生劇展,13th 台北電影節「最佳男演員」、46th 金鐘獎提名)
  • 48th 金馬獎評審
施立
  •  曾任職EMI、SonyBMG、福茂等唱片公司,飛兒樂團〈微光〉、陳奕迅〈好久不見〉等歌曲作詞者。
  • 導演作品:《離家的女人》(2011金馬影展、2012台北電影節、金鐘獎、2013金穗獎入圍)
本次入圍的首映作品還包括了《迴光奏鳴曲》,本片也和《共犯》一同獲選入圍「國際青年導演競賽」。《迴》片是台灣資深攝影師錢翔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錢翔曾和多位台灣影壇要角合作,易智言的《藍色大門》、張艾嘉《20、30、40》、陳玉勳《總舖師》等電影都由其掌鏡,他亦曾於 2011 年執導公視人生劇展的電視電影《歸.途》。入行二十多年,終於有機會推出首部大銀幕作品。《迴光奏鳴曲》講述一位女性面臨人生空窗期的人生經歷。導演表示這是一部藝術片,並沒有辦法被歸類為任何類型。男主角東明相回憶拍攝過程,他在感官被封閉的狀態下找到用一種靈魂溝通的方式,是個非常難忘的經驗。錢翔則認為溝通不一定需要言語才能交流,這是他想在作品中探討的主題之一。

陳宏一新作談「設計」 施立人生劇展作品入圍

《相愛的七種設計》是陳宏一導演的新作,這也是繼陳宏一前部作品《消失打看》在台北電影節囊括「最佳導演」、「最佳女演員」、「最佳攝影」、「最佳音樂」四項大獎後,再度入圍台北電影獎。本片搭著台北市獲選為2016 年世界設計之都主辦城市的時事,探討「設計」在國際關係、人際情感上扮演的角色。《回家的女人》則是音樂、劇場才子施立跨足電影後的首部劇情長片,影片風格冷冽,手法細膩。本片是導演由 2012 年入圍北影短片項目的作品《離家的女人》延伸創作出的公視人生劇展電視電影長片。《回家的女人》也是本屆入圍長片作品中唯一的電視電影(編按:2011年錢翔曾以電視電影《歸‧途》入圍劇情長片,2013 年劇情長片入圍名單中則包含線上微電影《率性生活之末日逆襲》。)

上圖:《迴光奏鳴曲》是錢翔導演二十年磨一劍的心血結晶。
下圖:《回家的女人》是施立短片作品的延伸。

本屆劇情長片入圍者實力皆非常堅強,蔡明亮導演作品《郊遊》的入圍,也是台北電影獎自 2011年《當愛來的時候》以2010金馬獎最佳劇情片、以及2012 年《金城小子》以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得主之勢入圍之後,再次出現挾著金馬獎光環入圍台北電影獎的作品。

但在大部分的時間裡,台北電影獎一向是金馬獎提名資格的前哨站,尤以2010年、2012年成績最為耀眼,2010年鍾孟宏導演以《第四張畫》在台北電影節獲「最佳劇情片獎」後,在同年也獲得了金馬獎最佳導演,同年獲得台北電影節「電影工業獎」的《台北星期天》,也在金馬獎獲得了「最佳新導演獎」;而該年入圍台北電影獎的《艋舺》、《父後七日》、《第36個故事》等,也都接著在該屆金馬獎獲得大獎。2012年《女朋友。男朋友》、《逆光飛翔》、《侯鳥來的季節》、《寶米恰恰》在台北電影節首映,並入圍台北電影獎,之後連同《星光》等影片一同入圍多項金馬獎競賽項目,並且有著非常亮眼的成績。今年的入圍首映作品實力堅強,但面對整個華語地區的電影創作者,能否繼續在金馬獎成功突圍,仍有待看到作品成果後進一步觀察。

 劇情長片入圍名單

 片名

 導演

《暑假作業》A Time in Quchi  張作驥
《回家的女人》Almost Heaven   施立
《相愛的七種設計》Design 7 love  陳宏一
《迴光奏鳴曲》Exit  錢翔
《冰毒》Ice Poison  趙德胤
《KANO》  馬志翔
《行動代號:孫中山》Meeting Dr. Sun  易智言
《共犯》Partners in Crime  張榮吉
《郊遊》Stray Dogs  蔡明亮
《總舖師》Zone Pro Site  陳玉勳

 

紀錄片:題材多元,涵蓋歷史、社會、環境、藝術層面

今年報名參賽的紀錄片作品,是所有類別之中數量第二高,共計六十五部,高於劇情片的四十一部,最後由遴選委員選出共十部優秀作品。本報曾經報導的《刪海經》已獲多個國際影展肯定,此次也獲評審青睞提名,本片探討金門后豐漁港在政府草率揮起的開發大旗下,逐漸失去原有濕地生機的過程,當地潮間帶的活化石––鱟,也失去了家園。去年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餘生––賽德克巴萊》,透過賽德克族後裔回首先民之路,來探討湯湘竹導演繼《海有多深》、《山有多高》一貫的個人與自然、歷史與環境變遷的宏大議題,本片的片長將近三小時,但在去年的金馬影展中受到眾多好評。同樣探討民族與歷史的還有鍾適芳導演的《邊境移動兩百年》,本片記錄印度地區從 18 世紀出現的華人移民,探討超過兩百年的華人離散史。另一部入圍作品《零下四十度的思念》則是探討大陸新娘在台灣的新移民辛酸,是繼去年《失婚記》之後,另一部探討大陸和外籍配偶的入圍作品。 

上圖:《刪海經》劇照。
下圖:《餘生––賽德克巴萊》劇照。(資料照片)

本項目入圍名單中另一個焦點,則是柯金源導演的作品。柯金源今年一口氣以《黑》、《空襲警報》兩部探討環境議題的紀錄片獲選入圍,這也是他繼2011年以《森之歌》、《福爾摩沙對福爾摩沙》兩部紀錄片同時入圍後,第二次創造台北電影節單一項目雙入圍的紀錄。《黑》由公視紀錄觀點出品,探討記錄工業廢水濫排引發稻米重金屬汙染的問題,《空襲警報》同樣是紀錄觀點出品的紀錄片,探討人們在追求經濟發展與財富的過程中,卻犧牲了空氣品質與健康的現象。

本次的入圍作品也包括兩部藝術紀錄片,長期拍攝台灣藝術家的導演黃明川,此次以其作為嘉義國際藝術片影展開幕片的作品《一個女藝術家之死》獲選入圍,本片記錄台灣表演與視覺藝術工作者許淑真的創作理念,極其面對疾病與死亡威脅的身影。而曾和黃明川導演一同拍攝藝術家的陳芯宜導演,今年也以新作《行者》入圍本次競賽,《行者》是陳芯宜導演自2005年起持續紀錄無垢舞蹈劇場總監林麗珍老師創作與人生後,將其10年紀錄的素材梳理出的作品。從記者會的片花上,可以看到陳芯宜透過精準的攝影技巧,似乎捕捉到無垢舞團與林麗珍老師在創作時的神秘與神聖性,令人期待看到作品全貌。

上圖:黃明川《一個女藝術家之死》將鏡頭對準藝術家許淑真的創作、病與死。
下圖:陳芯宜的《行者》是其費時十年紀錄無垢舞蹈劇場核心人物林麗珍(圖右)的成果。

而近日許多社會議題,都引發公民的抗爭,以及大眾對於政府行政機制弊病的討論,今年競賽入圍作品之中的《公民不服從》以及《不能戳的秘密 2:國家機器》正好反映了當下的社會焦點。《公民不服從》是導演陳育青以個人紀錄陳雲林來台時周邊抗爭事件以及親身的經歷,呈現執法單位的顢頇手段,當初在公視上映時正值 318 學運,引發了廣大迴響,並也曾在學運現場進行露天放映。《不能戳的秘密 2》則是李惠仁導演持續追蹤政府衛生單位在疫情控制上的結構性弊病的紀錄,導演更被主辦單位封為「臺灣麥克摩爾」。而台北電影節也強調,「此兩部片的入圍並非為議題正確性與否成為遴選考量,而是兩位導演透過自己本身的體驗去衝撞體制,但卻未在敘事上自溺其中」才是這兩部紀錄片獲得入選的最重要原因。

圖:《公民不服從》劇照。(資料照片)

 紀錄片作品入圍名單

 片名

 導演

《黑》Black 柯金源
《零下四十度的思念》Breaking Ice 陳冠宇
《公民不服從》Civil Disobedience 陳育青
《一個女藝術家之死》Death of a Female Artist 黃明川
《邊界移動兩百年》From Border to Border 鍾適芳
《餘生—賽德克‧巴萊》Pusu Qhuni 湯湘竹
《空襲警報》Take my Breath Away 柯金源
《刪海經》The Lost Sea 洪淳修
《行者》The Walkers 陳芯宜
《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Unveil the Truth II:State Apparatus 李惠仁

短片與動畫:陳芯宜、張榮吉雙料入圍

本次公布的短片作品之中,也有許多已廣受各影展肯定的作品,趙德胤導演除了以《冰毒》入圍劇情長片外,也以去年為「高雄拍」計畫所拍攝的《海上皇宮》在獲得鹿特丹影展「短片金虎獎」後,繼續問鼎台北電影獎。同樣為「高雄拍」計畫成果的《小清新大爆炸》也獲選入圍。而入選今年坎城影展「短片角落」單元的《划船》也名列本次競賽入圍名單之中。而台北電影委員會與坎城影展導演雙周合作的短片集「台北工場」,此次也有兩部作品《豬》、《老張的新地址》入圍競賽,而陳芯宜與張榮吉導演則分別以這兩部作品以及其他入圍作品,和趙德胤、柯金源導演成為本屆四位雙入圍的導演。

此次入圍名單中,也包含了多位傑出影壇新秀的作品,陳和榆編導的《神算》曾獲得金穗獎最佳學生劇情片,以及入圍金馬獎最佳短片,詹凱迪的《泳漾》也曾獲得金穗獎一般組最佳劇情片,兩部作品將在台北電影節首度交鋒。曾經入選「金馬電影學院」的馬來西亞華裔導演廖克發,此次也以其公視學生劇展作品《一起去看海》首次入圍台北電影獎。本片延續廖克發作品對於台灣新移民移工一貫的關懷視角,講述發生在一位外籍勞工、一位大陸新娘、以及一個小男孩間的故事。

而動畫片類入圍作品也十分精采,其中包括曾獲得第11屆好萊塢國際學生影展創作大賽「最佳外語片」的3D動畫《Watch》,本片以一支懷錶的視角,描述時代變遷與祖孫三代的親情,獨特的視角與感人的劇情曾在網路上引發大量轉載。《蠱》則曾入圍第36屆金穗獎,是一部技術成熟度極高的動畫作品。《時光沙城》有著濃厚捷克偶動畫風格,《鼻子》則以鉛筆手繪風格,描繪複雜人性。《綠地安魂曲》以繪本風格表現愛情故事,都是本屆入圍作品之中具有強烈風格的作品。 

 短片作品入圍名單

 片名

導演

《一起去看海》A Scene of the Sea 廖克發
《神算》The Busy Young Psychic 陳和榆
《自由人》The Free Man 柯汶利
《小清新大爆炸》The Great Escape From Cafe City 徐漢強
《老張的新地址》Mr. Chang's New Address 張榮吉/阿里瑞扎卡塔米
《海上皇宮》The Palace on the Sea 趙德胤
《豬》The Pig 陳芯宜/尹載皓
《泳漾》The Pool Man 詹凱迪
《划船》Rowboat 王希捷
《關於存在的幾個猜想》Some Conjectures on Existence Itself 周逸民
 
動畫片作品入圍名單

 片名

導演

《時光沙城》Counting Time with Sand Clock 黃雅幃
《夢遊動物園》Dreamwalking to the Zoo 華文慶
《蠱》GU 黃士銘/ 劉恩霖
《湖中島》The Island 石昌杰
《夢見》Mida 張永昌
《鼻子》The Nose 張正杰
《綠地安魂曲》Requiem of the green land 孫佩沛
《搖滾搖籃曲》Rock Rabbit 陳明和
《Watch》 洪士傑
《荒城之月》Unknown Memory 吳德淳

為公義發聲的台灣電影工作者

最近的數波社會運動皆可看見台灣電影工作者的身影,在本次入圍公佈記者會上,也可以看見電影工作者持續為社會議題發聲。在上台領取入圍證書時,趙德胤的劇組成員有人在胸口貼上了反核貼紙,有人則身著反核T恤,並在手臂上綁上護樂生反迫遷的黃布條,並在領完《冰毒》入圍證書後,高舉黃布條抗議該日早上在台北市政府前警方的逮捕行動。陳芯宜導演上台領許證書時,也同樣在外套手臂上綁上聲援樂生的布條。而《公民不服從》導演,陳育青上台領取證書時,同樣也在證書後方拉起黃布條表達聲援抗爭運動。

本屆入圍作品將於台北電影節中放映,而台北電影獎的各獎項得主,將由評審團票選之後在七月十九號揭曉,並由三立都會台實況轉播。


上左:《行者》導演陳芯宜(圖左)接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圖右)頒入圍證書;
上右:《公民不合作》導演陳育青(中立者)受頒入圍證書;
下圖:《冰毒》導演趙德胤(左三)和劇組從張艾嘉
主席手中接過入圍證書。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十年有成 高手雲集

台北電影節的另一重要競賽項目「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則於五月一號公布了今年的入圍名單。本屆國際競賽項目共計有十二部入圍作品,張榮吉新作《共犯》、錢翔首部劇情長片《迴光奏鳴曲》等兩部國片,則將在本次競賽中代表台灣,與來自其他十國的佳作角逐六十萬元的首獎。

多年耕耘見成效 本屆徵件近300件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是台北電影節的國際競賽項目,此獎項的設立是為了鼓勵國際影壇新銳,因此限定新銳導演拍攝的首部或第二部劇情長片參賽,從第七屆台北電影節開辦至今,已經有十年的歷史。而經過多年在國際的耕耘,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在國際影壇上也漸漸打開知名度,根據策展人郭敏容在入圍名單上所公布的徵件情形,今年有將近 300 件作品報名參賽,盛況空前。

而台北電影節一向皆會在此項目中為台灣電影保留兩個名額,並優先挑選尚未上映的台灣電影入圍,和來自各國的佳作一較高下。而上一屆競賽因為台灣新銳在藝術表現上普遍不突出,而讓主辦單位一度幾乎無片可選。今年的電影創作者們則扳回一城,《迴光奏鳴曲》和《共犯》皆是本屆影展首映的新作。 

圖:左起《共犯》監製陳鴻元、演員姚愛甯、台北市文化局劉維公局長、《迴光奏鳴曲》女主角陳湘琪、導演錢翔、男主角東明相。
 

國際入圍作品高手雲集 莫子儀受邀演出澳洲片

《實習男的生存法則》參展得獎紀錄

  • 2013 釜山影展「新潮流」單元、KNN Movie Award、費比西影評人獎
  • 2014 柏林影展「電影論壇」單元 

除了台灣電影之外,入圍本屆競賽的國際作品也十分精采。韓國電影《實習男的生存法則》(10 Minutes)是導演李容承的畢業作品,已在釜山、及多個國際影展中贏得影評人費比西獎,本片講述企業實習生面對職場人性角力時的絕地大反攻。以色列電影《烽火無間》(Bethlehem)透過以色列情報人員與巴勒斯坦年輕線人間的互動探討以巴種族衝突,導演過去曾在以國情報單位工作,而合作編劇恰好是巴勒斯坦回教徒,兩人合作無間讓本片獲得以色列奧斯卡獎12項提名,並抱回六項獎座,並代表以色列角逐本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荷蘭電影《拳面迎擊》(Wolf)以黑白攝影拍攝,敘述荷蘭外籍移民在社會邊緣用拳腳求生的處境,本片榮獲荷蘭電影節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與最佳男主角等大獎,並橫掃該競賽各大獎提名。

上圖:《實習男生存法則》把人生舞台的角力帶入辦公室中,直擊職場扭曲與荒謬。
下圖:《愛情多年後回來》描繪兩兄弟在經濟與情感雙雙受創下,如何再造人生。

《祖谷物語》參展得獎紀錄

  • 2014 哥德堡國際電影節「最佳新導演」提名
  • 2014 香港電影節評審團大獎
  • 2013 東京影展「亞洲未來」競賽單元「特別提及」
日本電影《祖谷物語》也入圍本次競賽,本片由日本新銳蔦哲一朗執導,片長將近三小時,更值得一提的是,在電影工業幾乎全面數位化的現在,導演堅持以底片拍攝,營造出過去日本電影所擁有的影像質地,還找來國際知名導演河瀨直美參與演出,影片畫面充滿詩意韻味,優異的表現讓其獲得東京影展亞洲未來單元的特別推薦。

入圍的泰國片《愛情多年後回來》(Concrete Clouds)是導演利查泰米堤古(Lee Chatametikool)的首部作品,而他則是泰國坎城金獎導演阿比查邦的御用剪接師。而阿比查邦也擔任本片製片,並讓其御用攝影師掌鏡。本片講述金融風暴下的兩兄弟,在經濟與感情雙雙受創之後,從人生低谷中尋找出口的故事。本片為了呈現時代感,使用了許多九○年代常見的拼貼手法。

入圍影片中的另一個焦點,則是澳洲片《空降失落叢林》(Canopy),本片由澳洲籍導演亞倫威爾森(Arron Wilson)執導,而他在香港電影節中,相中了主演《一席之地》的莫子儀,當場力邀他參與本片拍攝。《空》片敘述二戰時期發生在新加坡的對日戰爭,莫子儀在其中飾演一位來自福建的新加坡軍伕。莫子儀表示服兵役時他擔任憲兵,軍旅生活和片中軍伕十分不同,他為了融入角色,刻意在戲裡戲外都穿著軍服,體會戰爭下的辛苦生活,為了拍片,他和澳洲演員更忍受導演將一把大螞蟻放在手臂上爬,拍攝被螞蟻咬的鏡頭,手上腫起大包,螞蟻也鑽在身上到處鑽爬。儘管如此,跨國合作的經驗仍讓他學到很多,也更了解台灣演員在表演上的特色,與還需加強之處。

上圖:《空降失落叢林》描述二戰時澳洲飛行員與新加坡華僑,在叢林中為求生存合力抵抗日軍。
下圖:《祖谷物語》以充滿詩意韻味的畫面,反映世外桃源面臨產業移轉的衝擊。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入圍名單

片名

導演

國家

實習男生存法則
10 Minutes
李容承 韓國
明年我還愛你嗎?
Another Year
奧莎娜別赫科娃
Oxana Bychkova
俄國
烽火無間
Bethlehem
尤瓦阿德勒
Yuval Adler
以色列
空降失落叢林
Canopy
亞倫威爾森
Aaron Wilson
澳洲
走出豪宅的第一天
Casa Grande
菲力普巴柏沙
Fellipe Barbosa
巴西
愛情多年後回來
Concrete Clouds
利查泰米堤古
Lee Chatametikool
泰國
迴光奏鳴曲
Exit
錢翔 台灣
3G風暴
Land of Storms
丹查夕
Àdám Császi
匈牙利/德國
碎碎戀
Little Crushes
亞歷珊卓蓋文/伊蓮娜烏茲傑布
Aleksandra Gowin/Ireneusz Grzyb
波蘭
共犯
Partners in Crime
張榮吉 台灣
祖谷物語
The Tale of Iya
蔦 哲一朗 日本
拳面迎擊
Wolf
金泰爾胡杜
Jim Taihuttu
荷蘭

 

「國際青年導演競賽」頒獎打頭陣 密切注意影展訊息 

台北電影節「國際青年導演競賽」入圍作品將於電影節中放映,並將邀請各國影人來台參與活動,並將在七月二號頒獎典禮上,正式揭曉首獎、觀眾票選獎得主。台北電影節將於六月二十七日至七月十九日於臺北市中山堂、台北新光影城及華山電影館舉行。

 

相關文章
【放映頭條】  411期  為台灣和國際影壇接軌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