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17 2013-07-22 | 影展 |
台北電影獎《失魂》叱吒風雲
百萬首獎《築巢人》征服評審團
文 / 謝璇
第十五屆台北電影獎於七月二十日頒發。兩百二十九部參賽影片中,最終由四十一部長片、短片、紀錄片與動畫片共同角逐十九個獎項。本屆由焦點影人陳可辛導演擔任評審團主席,九位評委皆大有來歷,橫跨演員、音樂人、紀錄片導演、製作人、學者、攝影師等電影相關領域。陳可辛對本屆入圍影片讚譽有佳,認為參賽作品質量極高,就算因剛赴歐洲有時差,以及一天十二小時的看片馬拉松,仍克服疲憊,將每部影片完整看完。除了影片水準極佳之外,本屆的評委也相當有共識,雖然來自不同的背景,有不同的電影文化與喜好,卻在一天的時間內便討論出得獎名單。得獎作品基本上都是高票獲獎,至少獲得七票認同,許多甚至是全數同意的壓倒性勝利。特別是在所有影片皆能角逐的表演獎項上,評審們更是一致認可得奬者的表現。被問及初選入圍影片素質似乎有些參差不齊,陳可辛則表示對台灣近期的電影不太熟悉,仍強調高度肯定最終入圍的四十一部影片。

《築巢人》左擁最佳紀錄片、右抱百萬首奬

首先頒發的「最佳紀錄片奬」由《築巢人》率先拿下,壓軸大獎「百萬首獎」又由本片獲得,《築巢人》可謂本屆最風光的紀錄片作品,最大獎「百萬首獎」也是第四年頒給紀錄片。《築巢人》成熟的影像語言呈現創作者的觀點,更俱有美學高度。除了感謝拍攝對象誠實的奉獻自己的生命以完成這部作品,沈可尚更感謝爸媽遺傳給自己「一點一點做」的努力精神:「每次都做一點點,不用在乎結果。這十幾年來我都是用這樣的心情在電影產業裡面努力。」在劇情片與紀錄片皆表現亮眼的沈可尚,也拍了許多廣告與短片,現在則終於到了可以透過影像,把更多想法傳遞出來的時候。他也認為,身為一個影像工作者,應該將對社會的想法成現在影像上。甫以紀錄片拿下大獎,更期待下一部劇情長片作品《賽蓮之歌》能在年底開拍,將把金馬創投首奬與百萬首奬的獎金作為運作資金,協助劇組在馬來西亞與台灣的拍攝工作。

紀錄片《築巢人》導演沈可尚(右二)接受評審團主席陳可辛導演(左一)、與台北電影節主席張艾嘉(左二)共同頒發百萬首獎,並接受戴立忍(左一)祝賀。  
圖/台北電影節

《一首搖滾上月球》劇照。圖中的「睏熊霸」樂團也擔任本次典禮開場表演嘉賓。  
圖/台北電影節

本屆紀錄片表現亮眼,「觀眾票選奬」也由紀錄片《一首搖滾上月球》獲得。十月四號將在院線上映,導演黃嘉俊表示,獲獎的心情其實很平靜,因為紀錄片最困難的拍攝過程已經完成。能夠獲得觀眾的認同是很大的肯定,也期待能獲得好票房。本片前後歷時長達六年,紀錄超齡大叔搖滾樂團「睏熊霸」的心路歷程,從不會樂器到組樂團,甚至擔綱頒獎典禮開場表演,拍攝紀錄片與組團可說是同樣不容易。

《幸福路上》、《氣息》並列最佳動畫
最佳編劇《阿嬤的夢中情人》

十部入圍的動畫片中,由《幸福路上》與《氣息》並列獲得最佳動畫奬。《幸福路上》中以小女孩的眼睛回顧八零年代的台灣,導演宋新穎更進一步期望自己的動畫長片作品可以成為台灣的《阿甘正傳》或是《麥兜故事》,用動畫重述一個台灣的共同記憶。

從《阿嬤的夢中情人》男女主角藍正龍、安心亞手中接下最佳編劇奬,編劇林真豪笑稱,劇中同樣為編劇的男主角,其實就是自己的化身。以台語片為時代背景,林真豪以經典台語老片為靈感,觀眾為創作力量,完成了這部劇本。

《甜.秘密》備受推薦
黃劭揚一鳴驚人奪下最佳新人

剛在本屆電影節「國際青年競賽」中獲得「特別推薦奬」,《甜.秘密》又深受媒體喜愛,獲頒「媒體推薦奬」。與演員互動極佳的導演許肇任,彼此之間已經建立了如同家人一般的好感情,都是老班底的演員們,平時生活的細節與談話內容,都是許肇任的創作靈感,甚至是另一種集體創作。

《甜.秘密》中細膩地處理看似片段卻又彼此串聯的關係,捕捉人物幽微的互動與情感流動,並聯結了人與城市空間。飾演男主角的黃邵揚,卻是在各有歸宿的有情人之間,最終仍唯一單身的角色。今年才十七歲的黃邵揚以這一個角色獲頒「最佳新演員」獎,但現實生活中的他其實不如片中的小揚那般,戀愛經驗豐富。從小就時常孤單一人,時常一百元就得過一天,寄宿在朋友家,國一之後徹底離家在外打工。導演許肇任表示,黃邵揚獨特的生命經驗,對本片也有許多幫助,有真實的生活經歷,自然生動的表演也成為獲獎的主要原因。《甜.秘密》由眾多演員共同演出,有機會與前輩合作,黃邵揚說最喜歡在片中飾演爸爸的「B哥」鐘鎮濤。

黃劭揚在《甜‧秘密》中飾演鍾鎮濤和李烈的兒子,現實生活中他卻是從許肇任重新找到溫暖關懷,並在導演鼓勵之下準備復學,學習一技之長。   圖/《甜‧秘密》粉絲專頁

息影五年再出發「蔡爸」奪最佳男配角
最佳女配角尹馨感謝神的旨意

蔡銘修於《狀況排除》中劇照。   圖/台北電影節

蔡明修在短片《狀況排除》中飾演一個非常多內心掙扎的父親,成功地將一個不太討喜的角色詮釋得引人認同。從臨演幹起的蔡明修,第一部有台詞的電影竟是徐克導演的《棋王》。正式入行則是從蔡明亮執導的華視劇展《小市民的天空》系列,更感謝後有張作驥導演的發掘與提拔,成為張作驥每一部電視、電影的班底。因為也喜歡演短片,蔡爸在皈依佛門之後,發願完成演出一百部學生作品的壯舉,這個目標已在去年完成,費時共三年半,精神值得敬佩。

最佳女配角則由尹馨獲得,她因不知道製片公司幫自己報名此獎項,因而得知獲獎時分外驚喜。尹馨演出角色多元、百無禁忌甚至性感大膽,參與多部電影、電視劇,近年也演出舞台劇。從來不期待自己的女兒將成為演員,尹馨的家人近年才慢慢了解她的工作,媽媽非常喜歡看她在舞台劇的表演。經過多年的磨練,現在的尹馨最想詮釋的其實是平凡的人物,而非性格強烈的角色。此次讓她得獎的影片《權力過程》由范揚仲執導,主要探討社會正義與公平,為尹馨第一次參與嚴肅又認真的影視作品。片中,尹馨扮演不願意觸碰社會議題的吳亞立,雖希望置身事外,卻因家庭影響最終仍走進社會。跟角色個性非常不同的尹馨,為了詮釋角色而直接與擁有同樣生活經歷的女孩接觸,深入了解、揣摩角色的處境。

尹馨由柯震東、郭采潔手中接過獎座,認為得獎是神對於她的未來所給的答案。  圖/台北電影節

出道多年首度獲得表演獎肯定,尹馨認為是神的旨意,鼓勵她朝表演的方向前進。對戲劇相關工作也很有興趣,因在以《與男友的前女友密談》榮獲97年金鐘獎最佳迷你劇集編劇之後對自己要求更高,而再也沒有完成過劇本,若不演戲,則會選擇創作。

「祖孫級」影帝影后王羽、林彥禎的第一次

現年七十歲的王羽,二十歲就出道,今年終於獲獎。談話幽默,笑稱兩年前中風之後導致自律神經受損,從沒想過自己竟能獲頒影帝殊榮。從影四十多年,演出七、八十部電影,拍攝《失魂》的工作環境辛苦,誇讚劇組為史上最刻苦耐勞的團隊,合作愉快。評審團主席陳可辛誇讚王羽的表演感染力極強:「某些戲沒有了某個演員是不成立的,就是你想不到別人怎麼演這麼角色,或者整個戲的力量就不一樣了,那麼王羽在這個戲的功能絕對是這樣。」

年輕時擅長演出動作片,多以武戲為主這次終於證明自己也「能文」。對王羽而言,《失魂》中最難演的多為在單軌車上說話的場景。由於設備欠佳,單軌車需靠人力拉動,除了表演之外還需擔心工作人員的安危,艱難地演出過程,不如動作片能駕輕就熟。同樣為影帝熱門人選的張孝全,被王羽誇讚非常敬業,包括梁赫群也十分認真。相較之下,反而是自己吊兒啷噹。

和王羽相差將近六十歲的小影后林彥禎,年紀雖小卻演出經歷豐富,因自幼喜歡表演,七、八歲開始試鏡便入行,曾參與電視電影《生命無限公司》、公視人生劇展《想念》等作品。因出演黃建為〈再一次旅行〉MV被《回家作業》導演蘇美玉發掘。林彥禎在片中的角色為一個充滿幻想的小女孩,但本人並非如此,導演以遊戲的方式引導排演。沈穩的表演讓她榮獲女主角大獎,也是第一次獲得肯定。許多人往往認為影后應由長片選出,再加上由女孩勇奪影后,有些爆冷門。但陳可辛則說明,林彥禎是他們一開始就認可的最佳女主角。

戴立忍精彩引言 最佳導演奬落短片

最佳導演獎頒獎人戴立忍致力於社會運動,走進群眾,深入觀察社會。在頒獎前的演說令人印象深刻,感動人心。繼楊力州導演在頒發最佳紀錄片時便隱射近期大埔拆遷案之後,戴立忍更點名台灣電影與社會的密切關聯。他說:「從新浪潮開始,台灣電影就把視角伸進現實社會,伸進平凡百姓的日常生活當中。做一個導演、做一個創作者,你必須瞭解什麼是真實的世界。必須去瞭解別人在想什麼,他們正在遭遇什麼。台北電影節,每年都會把這個奬頒給一個,非常瞭解其他人為什麼笑、為什麼哭的導演。」

最佳導演奬由短片《狀況排除》詹京霖導演獲得,以因苗栗大埔事件觸發而催生的這部作品獲獎,創作精神與理念和戴立忍的引言不謀而合。年紀輕輕卻展現高度才華,突破短片的規模與格局,充分掌握敘事與場面調度技巧。在喜歡的導演如比利時達頓兄弟與中國新生代導演婁燁的作品中,他看見的是不妥協的精神,也期望自己的作品能呈現同樣的自由度。以短片獲獎,目前仍有籌備的長片計劃,詹京霖說,希望能有好的投資者願意出手協助,只要有一點資本與自由度,就能做出叫好又叫座的電影,語氣堅定。

 《狀況排除》劇照與導演詹京霖    圖/台北電影節、編輯/洪健倫

最大贏家《失魂》榮獲四大獎

鍾孟宏導演最新驚悚作品《失魂》不僅影展期間首映票房亮眼,創下最快售罄的開幕片紀錄,是本屆台北電影獎最大贏家,抱走最佳男主角、最佳音樂、最佳攝影與最佳劇情長片四大獎項,成果豐厚。

最佳攝影得主「中島長雄」其實就是鍾孟宏導演本人,當初以此名「出道」原本只是玩笑,單純為了避免自己的名字重複出現在打板上而給人一種自戀的感覺,沒想到現在卻變成「中島長雄」比「鍾孟宏」出名的局面。也笑說一定會考慮以此名擔任他人作品的攝影工作。攝影風格強烈,極具個人特色,中島長雄(還是說中島長雄吧,免得自戀了)認為能夠控制拍攝現場最重要的機器,對他而言是意義重大的,他說:「沒有攝影什麼東西都不能講了,所有的東西都是影像跟聲音,影像是走在最前面的。影像如果不行,我不相信(電影)只是在講故事而已,因為有些影像就可以講故事了。」在困難的山中拍攝,場景極大,一般而言攝影需要花費許多時間研究燈光,但《失魂》希望能夠回到自然的狀態,呈現山林的神秘與抽象,成功營造《失魂》驚悚懸疑的恐怖氣氛。 

鍾孟宏導演的《失魂》獲頒最佳劇情長片,同時化名「中島長雄」的他也獲得最佳攝影的個人獎項。  圖/台北電影節

同時獲得最佳攝影與最佳劇情長片,鍾孟宏直言感覺非常不錯,但其實比較在意片中的兩位男演員能否得獎。也解釋了之前自言的「勵志電影」一說只是玩笑,《失魂》並非父子親情的勵志電影,而是根據他的觀察,勵志故事在當今的台灣電影中,為一個很主流的類型,《失魂》只是一個非常好看的類型電影。

台灣電影推手焦雄屏:電影換代的時間到了!

本屆卓越貢獻獎得主焦雄屏接受郝龍斌頒贈獎座。 圖/台北電影節

從台灣新電影時期開始,致力於將台灣電影推向國際的焦雄屏,其實也是台北電影獎前身「中時晚報電影獎」的創立元老之一,獲得卓越貢獻奬意義非凡。「中時晚報電影獎」創立之初,最希望做的是以媒體為主的獎項,並與金馬獎有所區隔,因此並沒有這麼多技術獎項,而更著重於討論與出版書籍。焦雄屏認為,討論電影並且留下記錄,能夠讓電影避免在看完之後就被遺忘。現今身為台灣最盛大的電影節之一,她也表示各個電影節、電影獎應各司其職、有所區隔。台北電影節至今已成為一個台灣新導演出現的巨大平台,舉辦得有聲有色,深感榮耀。

焦雄屏身兼多職,不僅是學者、影評人、監製,更是許多現今重量級導演的伯樂。從來沒有單一身份的焦雄屏說,她十分享受多元工作的快樂。樂於幫助電影圈的每一個環節逐步前進,盡己所能。對於華語電影的現況,她認為電影換代的時間來臨了,觀眾年齡層的下降相對推動心情勢的產生。「新一代的年輕人有新的活力、拍出來的東西都不一樣,大陸也非常注意這個問題。導演、觀眾都有新的層面。台灣我覺得在這個情況下特別令人驚喜,百花齊放,有各種各樣的想像力與創作方式,這都有可能在當今就有一個華語的驚人的形勢會出現。」也鼓勵台灣的電影工作者,應著眼未來,找到自己的角色,迎接新的世代。

 

2013 台北電影獎完整得獎名單

台北電影獎百萬首獎

《築巢人》/沈可尚

最佳劇情長片

《失魂》/鍾孟宏

最佳導演

詹京霖/《狀況排除》

最佳男主角

王羽/《失魂》

最佳女主角

林彥禛/《回家作業》

最佳男配角

蔡明修/《狀況排除》

最佳女配角

尹馨/《權力過程》

最佳新演員

黃劭揚/《甜‧秘密》

最佳紀錄片

《築巢人》/沈可尚

最佳短片

《救命》/吳季恩

最佳動畫

《氣息》林青萱《幸福路上》宋欣穎

最佳編劇

林真豪/《阿嬤的夢中情人》

最佳攝影

中島長雄/《失魂》

最佳剪輯

葉冠倫/《築巢人》

最佳音樂

曾思銘/《失魂》

最佳整體技術

《南方小羊牧場》
攝影:周宜賢
聲音設計:杜篤之
剪輯:李棟全、江翊寧
音樂:王希文
美術:蔡珮玲造型魏湘容
特效鄒志聖、陳志豪、林哲民、蘇文聖

觀眾票選獎

《一首搖滾上地球》/黃嘉俊

媒體推薦獎

《甜‧秘密》/許肇任

卓越貢獻獎

焦雄屏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