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10 2013-06-03 | 影展 |
愛慾同志 引領世界
2013坎城影展直擊報導
文 / 黃晧傑
愛慾同志,暴力血腥,搖滾民謠,五彩繽紛,來自全世界近80部的坎城競賽片,在這次第66届坎城影展的主競賽及平行單元中,引來各地片商及影評注目,多元口味的選片取向,最終在眾望所歸下,金棕櫚大獎給了女同志片《愛黛兒的一生》(La vie d'Adele:Chapitre 1 & 2),也創下坎城首部同志片奪大獎的紀錄。

在坎城影展宣佈女同志片《愛黛兒的一生》得獎的同時,五月二十八日,法國巴黎街頭出現十萬多名群眾,上街抗議政府推動同性婚姻合法化,兩相對比下,坎城影展評審團的決定,呈現了一種公平正義的指標。

無關性別,愛是唯一:
《愛黛兒》情與慾真摯動人 麥克道格拉斯與麥特戴蒙成化身新銀幕情侶 

這部由突尼西亞出生的法國籍導演阿布戴柯西胥(Abdel Kechiche)拍攝的電影《愛黛兒的一生》,改編自短篇漫畫《藍是最溫暖的顏色》(Blue is the Warmest Color),片中充滿女同志赤裸裸的情慾做愛畫面,深刻熾烈的愛情故事,誠摯動人,放映後各家影評一面倒給予高分,主席史蒂芬史匹柏(Steven Spielberg)更在頒獎時,說明這部影片同時頒給三位藝術家「愛黛兒、蕾雅和阿布」,特別獎勵兩位女演員蕾雅瑟度(Lea Seydoux)以及愛黛兒艾薩丘普洛絲(Adele Exarchopoulos),等於認同本片兩位女主角大膽奔放的演出。本片兩位演員中尤以女主角愛黛兒的演技十分攝人,導演從千人海選中特別相中的這位新人演員,初次演戲面對鏡頭竟自然大方,幾場全裸戲完全釋放,毫不扭捏。導演在訪談中更強調,在一場會面中,導演看著愛黛兒吃東西的嘴唇樣貌,與漫畫中女主角的情慾展現十分吻合,讓他當場決定女主角非他莫屬,幕後戲劇化的插曲,十分精彩。

除了這部女同志片,史蒂芬索得柏(Steven Soderbergh)與HBO合作的男同志片《熾愛琴人》(Behind the Candelabra)以幽默的表現方式,呈現一段極度誇張的華麗同志情史,這部影片改編自美國拉斯維加斯知名秀場鋼琴師利伯拉契(Liberace)在1970至80年代的同志情史,描述他與一生的摯愛史考特(Scott)的戲劇性愛情故事,本劇亮點在兩位男主角麥克道格拉斯(Michael Douglas)和麥特戴蒙(Matt Damon)千變萬化的造型,道格拉斯飾演魅力四射的秀場樂師,麥特戴蒙則飾演麻雀變鳳凰的情人史考特,透過造型師的巧手,麥特戴蒙從一開始的鄉下土包子經歷一翻徹頭徹尾大改造,變成留著蓬鬆碎髮瀏海、有著肯尼精緻外表的浪子,手上更是穿戴滿滿金飾,完美呈現80年代 bling bling 的摩登風尚。

此外,為了如實呈現利伯拉契神奇華麗的鋼琴秀,劇中麥克道格拉斯神乎其技的鋼琴技巧,更是邀請模仿利伯拉契的鋼琴高手菲利浦佛特博瑞(Philip Fortenberry)來扮演身體和手的替身,以數位科技合成呈現電影中令人咋舌的鋼琴神技,仿佛真人上了麥克道格拉斯的身體,讓人拍掌稱奇。
撇開同志取材,不管男同志或女同志,其實兩部片內裡都是談一種堅貞的愛情,愛黛兒從高中到成人,對愛人愛得猛烈,利伯拉契與史考特也是如此,同志的愛甚至比一般男女還赤裸真誠,至少觀眾再看雙方情慾戲時,臉紅心跳的程度絕對爆表。


《熾愛琴人》劇照,麥克道格拉斯(右)飾演賭城琴師利伯拉契,麥特戴蒙(左)飾演其情人史考特。圖/坎城影展官網。

暴力美學制霸坎城放映廳
《天注定》爆頭出悶氣 《唯神能恕》暗藏戀母情結

除了情慾片,坎城影展這次入選的暴力電影也是不少,在影展前段揭開暴力美學饗宴的是本屆坎城影展最佳編劇得主《天注定》(A Touch of Sin)。由中國名導賈樟柯以暴力寫實風格描述中國貧富差距的四篇故事,被影評戲稱是北野武上了賈樟柯的身,劇中最震撼的就屬開頭的第一個故事,姜武無論面對面或寫信抗議地方權貴都無效後,直接拿著獵槍將權貴直接爆頭的血腥故事,背後其實來自山西真人真事「胡文海事件」,胡氏遭權勢欺壓投訴無門,最後在自家門口開槍打死一位煤礦銷售員。其他三段故事導演有向胡金銓及張徹致敬的味道,以槍代刀四處濺血。四段故事中小人物心中極度不滿富豪的痕跡,四處可見,中國的大躍進,所犧牲的是個人的自由與生命,劇中一段調侃台灣鴻海富士康廠跳樓事件的戲,台灣觀眾看了代工吸血工廠的故事,想必更有感觸。

為此饗宴畫下句點的是影展後段映演的泰式暴力電影《唯神能恕》(Only God Forgives),是丹麥導演尼可拉斯溫丁黑芬(Nicolas Winding Refn)與萊恩葛斯林(Ryan Gosling)繼兩年前《落日車神》(Drive,2011)後再度合作的新片,溫丁黑芬在本片中依然運用他已成註冊商標的慢動作定格暴力鏡頭,全面風格化的紅,猶如王家衛式的浪漫。本片故事以萊恩葛斯林飾演的一位地下拳擊場經營者Julien為主人翁,但他其實是位逃亡者,在大哥被泰國警察殺死後,母親克莉斯汀•史考特•湯瑪斯(Kristin Scott Thomas)趕來泰國逼他報仇,但是他要報復的這位泰國警察卻不是簡單人物。雖然本片的噱頭是其血脈噴張的打鬥場面,但劇中最戲劇化之處反而是帶點莎士比亞和希臘母子亂倫悲劇的隱喻,種種細微處讓你感到震攝,其手法有著丹麥深沉黑色的冷冽,和此類題材翹楚拉斯馮提爾相比毫不遜色。


《唯神能恕》劇照。  圖/坎城影展。

黑色幽默 + 音樂
柯恩兄弟與賈木許新作核心

在暴力與情慾題材制霸今年坎城之餘,本次影展還有兩部富有音樂性的電影,一部是來自美國科恩兄弟(Ethan & Joel Coen)的民謠電影《醉鄉民謠》(Inside Llewyn Davis),另一部是吉姆賈木許(Jim Jarmusch)的吸血鬼搖滾電影《唯愛永生》(Only Lovers Left Alive),一輕一重,但都有著黑色喜感。

《醉鄉民謠》劇照。圖/坎城影展

《醉鄉民謠》這部片是柯恩兄弟把巴布狄倫神采套在一個杜撰的無名音樂人勒維恩戴維斯(Llewyn Davis)身上,最後還變成傑克凱魯亞克(Jack Kerouac)的《在路上》(On the Road)公路電影,導演找了藉藉無名的奧斯卡伊薩克(Oscar Isaac)扮演男主角,同樣是由明尼蘇達來紐約打拼,主要是想呈現落魄音樂人尋找認同的情境,背景如同1961年格林威治村的民謠場景,男主角在布魯克林布利克街(Bleecker Street)的俱樂部演奏,音樂動人心弦,一種懷才不遇的苦十分濃厚,尤其是導演挖苦流行民謠的幼稚對比,讓人會心一笑。

劇中最有柯恩兄弟黑色冷冽風格的,當屬男主角到芝加哥尋找演唱機會的段落。他攔了便車北上,同車的兩位,一位司機特別找了《浪蕩世代》(On the Road,2012)男主角蓋瑞特荷德倫(Garrett Hedlund)來飾演,還有一位貌似奧森威爾斯和透納綜合體的老闆約翰古德曼(John Goodman),一路上還有一條可愛貓陪伴,整段旅程非常黑色無釐頭,對白少,影像冷冽攝人,柯恩兄弟成功地以黑色幽默的風格,描寫了失敗者的落魄心情,最後更勇得坎城評審團大獎,這也是他們第五度贏得坎城獎項,可說是影展常勝軍。

另一部音樂電影《唯愛永生》(Only Lovers Left Alive)由蒂坦絲雲頓(Tilda Swinton)和湯姆西德勒斯頓(Tom Hiddleston)聯合主演,這部帶點調侃《暮光之晨》意味的吸血鬼電影,兩人飾演相識百年以上的夫妻,靠買來的人血(a.k.a.──殭屍)維生,忍耐不吸活人血,甚至幽默地把血製成血糕來吃,風趣十足。

本片有趣的設定是湯姆西德勒斯頓扮演的老嬉皮,在一棟老舊建築裡,蓋了間充滿黑膠唱片和樂器的房間,興趣是收集稀有的吉他,這簡直是把賈木許個人的音樂藝術品味,直接置入電影,整段配樂及吉他演奏十分精彩,同樣的,蒂坦絲雲頓也是賈木許的菜,難得看到她變得溫柔,非常有趣,本片在放映後,毀譽各半,不過喜歡賈木許的粉絲一定可以從中看到一些密碼,請想像《你看見死亡的顏色嗎?》(Dead Man,1995)變成慢板的《暮光之晨》。


《唯愛永生》劇照,蒂坦絲雲頓(左)和湯姆西德勒斯頓(右)聯合主演。  
圖/坎城影展。

「一種注目」:
木偶搬演赤柬歷史傷痕 核電臨時工之愛

主競賽片之外,一種注目單元的最佳影片《遺失的映像》(The Missing Picture)和《核電情人》(Grand Central)是兩部非常特別的電影,都有著非常特殊的題材。

《遺失的映像》是難得一見的柬埔塞紀錄片,導演Rithy Panh別出心裁用木偶說故事,戲中一刀一痕刻畫出的柬埔塞人民經歷了苦難的赤柬時期,人民在那段時間從繁華進入貧窮,為了共產,所有人放棄了娛樂,放棄了財富,甚至連生命都陪葬進去,我們看著那些木偶動也不動的臉,十分哀傷,尤其是交相對照著古早黑白紀錄片段時,那些過往美好的或是哀傷的過去,就像是片中被腐蝕的底片,一一重現後,卻讓人們十足心疼,沈重的傷疤被揭開後,人心才得以慢慢被撫慰。

由《愛黛兒的一生》另一位女主角蕾雅瑟度(Lea Seydoux)領銜主演的《核電情人》是法國年輕女導演麗貝卡‧斯洛托維斯基(Rebecca Zlotowski)的第一部影片,以核電廠臨時工之間所發生的愛情故事為本,劇中非專業臨時工處理核廢料的外洩事件,特別符合真實。而因工作環境特殊,導致工人需特別淋浴消除輻射,工人們對自己健康疑神疑鬼的劇情異常寫實,和台灣核四廠的情況差可比擬,什麼是核電廠的真實危機,誰才是真正站在核電廠第一線的員工,是專業或是派遣臨時工,在本片中有著深刻的描述,核電廠之外,工人們在野外就地做愛的情慾也是十分大膽,猷如肯洛區跑來拍了情慾電影。


《核電情人》劇照,蕾雅瑟度(左)塔哈拉希姆(右)飾演於核電廠處裡廢料的男女主角。  圖/坎城影展。

導演雙週大膽選片,揭開尤杜洛斯基創作核心   
金攝影機《爸媽不在家》聚焦星國中產家庭

另一個平行單元「導演雙週」,選片非常大膽,除了智利名導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Alejandro Jodorowsky)的《真實幻舞》(The Dance of Reality)和紀錄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拍攝科幻片《Dune》的幕後紀錄片《尤杜洛斯基之「沙丘不保」》(Jodorowsky’s Dune)兩部怪片以外,另一個新發現則是今年的金攝影機得主《爸媽不在家》(Ilo Ilo),由去年來台參加金馬學院的新加坡導演陳哲藝執導,三部片各異其趣。

《真實幻舞》是部不折不扣的 Cult Film,這是導演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23年來重新執導的電影,這部片跟他以往的作品《聖山》(Holy Mountain)一樣光怪陸離,已經83歲的尤杜洛斯基導演有如老頑童,把玩歌舞情慾吉普賽等元素,內容取材自導演本人從小到大的片段,仿佛是在看導演自傳。

另一部紀錄片《尤杜洛斯基之「沙丘不保」》內容描述原本大衛林區(David Lynch)所拍攝的《沙丘魔堡》(Dune,1984)的最初原定計劃,其實是來自亞歷山卓.尤杜洛斯基的拍攝計劃,籌備過程精彩事件不斷,他找了超現實主義大畫家達利來演劇中的外星人國王,但代價是對方要當全好萊塢最貴的演員,他也找了大導奧森威爾斯來演戲,給對方的福利是每天有他喜歡的大廚為他料理專屬美食,還有滾石主唱米克傑格主動走來二話不說就要演他電影的神奇時刻,凡此種種超乎常人想像的前期制作故事,最後在這部片因預算過於龐大,導致企劃失敗而落幕,但多年後竟然由大衛林區拍攝完成,雖後這部片真的變成了「靠片」(Cult film),原始的分劇腳本則變成了漫畫書,延續了這部片偉大的製作旅程。

《爸媽不在家》劇照。圖/坎城影展。

本單元奪得金攝影機的新加坡電影《爸媽不在家》一改新加坡過往誇張的表現形式,詳實描寫90年代金融風暴時,一個星國家庭幫好動兒子找菲傭的故事,本片將隱藏於社會之後的歧視如實呈現,但同時也諷刺地刻畫出星國中產階級疏離的親子關係,菲傭幫兒子把屎把尿,親密異常,菲傭和小孩子互動的深刻情感,甚至超越真正的母子關係,但這種關係卻也很貼切地說明,愛是無國界的。

 

本屆影展海報主視覺,為保羅紐曼(Paul Newman)跟裘安伍德沃德(Joanne Woodward)主演的《新戀愛經》(A New Kind of Love,1963)劇中經典的躺臥相視畫面,呈現愛的深刻動人,與本屆金棕櫚大獎《愛黛兒的一生》女女交纏的愛戀畫面,成了一種對應的氣味,導演阿布戴柯西胥曾說愛黛兒有「正義」的意涵,不管女女或男男,只要有愛,都是該公平看待的,坎城影展總是以他的品味來引領著這個世界。


懸掛於坎城影展主場地的影展主視覺海報為電影《新戀愛經》中保羅紐曼和裘安伍德沃德相臥而吻的經典畫面。攝影/黃皓傑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