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 2008-01-24 | 專題 |
2007年獨立影片台灣市場賣座總體檢
文 / 林文淇、毛雅芬
二○○七年初,《放映週報》製作「數字會說話:2006年獨立影片台灣市場賣座總體檢」專題報導,甚受關心本土影業的讀者歡迎。而自○六年底「國片起飛」呼聲四起、日系溫馨影片收服眾多觀影人群,○七年台灣獨立影片市場不僅有國片百家爭鳴,外片發行也在票房數字漲跌間彙整出新的趨勢。《色,戒》打著台灣製造商標,台北票房全年排行第四,僅落後於好萊塢鉅片《變形金剛》、《神鬼奇航》、《哈利波特》,創下國產影片近二十年來少見的票房佳績,在○七年影業事件中,可說最振奮人心;儘管於北市無能跨過票房百萬門檻的影片依舊是國產影片大宗,《不能說的祕密》、《刺青》與《練習曲》或擅用明星效應,或夾帶動人訴求,也都能有不俗的票房表現;可惜,二○○七全台獨立影片發行量較二○○六年增加,總票房卻未能隨之成長,意味全台三十餘家獨立片商的經營成本升高,平均營收卻是降低……種種數字記錄反映出豐繁且複雜的產業樣貌,值得熱愛電影的讀者悉心解讀。







本期《放映週報》於是邀請莊啟祥、艾爾就二○○七年台灣影業累積之各樣數據做導論式分析;兩位作者皆為資深電影從業人員,對在地影業的諸多觀察,透過簡要的數字分析,卻有深刻且有趣的表露。其中,莊啟祥的〈2007非美商版權發行電影.台灣市場總覽〉取影片票房及國別種類各作交叉分析,紮實概括○七年影業樣貌;艾爾的〈2007台灣電影年度票房總體檢〉拿獨立影片賣座成績與美商影業收益對照閱讀,描繪大塊趨勢版圖同時,亦能深入細節、詳盡舉例。邀請讀者與我們一同回望過去、細思未來。











2007非美商版權發行電影.台灣市場總覽



文/莊啟祥


概述:持平中微幅成長
儘管經濟持續低迷不景氣,網路非法下載盜版電影的問題仍沒有獲得改善,但回顧2007年台灣電影市場,電影總票房表現卻照樣維持平盤,約26億元左右,全年上映電影數目更是繼續成長、再創新高,已將近350部(主題性影展不計),也就是平均每週有近7部新片同時在台上映!

在這之中,非好萊塢美商公司版權的電影整體表現雖無明顯進步,但仍能在整體持平情勢中維持小幅成長,發行電影數目超過270部,所佔比例不但已逼近2007年度電影數量的80%,其相對應票房總和也有7億元,繼續挑戰突破全年度票房30%的水準。

非好萊塢美商公司版權電影北市票房排行
本文在試著回顧、檢視2007台灣非好萊塢公司版權電影市場時,將先按照北市上映電影院院數將影片分成三類,再依台北市累積票房分別列出各類賣座排行榜提供讀者參考。由於其他縣市的確實票房記錄取得困難,票房記錄僅能依據台北市戲院公會公告數據為準。

必須特別說明的是,《色,戒》打著台灣製造的商標,北市票房全年排行高居第四名(1億3千萬元),不論從國片或是華語電影的角度來看,都是近二十年難得一見的佳績!但因該片全球版權屬Focus所擁有,台灣地區發行業務由美商博偉電影公司負責,故在此次討論範疇中,僅能忍痛割捨(日本電影《地海戰記》也屬類似情況)。

(一)大規模映演影片(10家電影院以上放映)

1. 投名狀 (發行拳/18家/6千5百萬)
2. 惡靈古堡3 (中藝-福斯/16家/4千7百萬)
3. 黃金羅盤 (龍祥/36家/3千5百萬)
4. 不能說的秘密(安樂-博偉/17家/2千6百萬)
5. 終極殺陣4 (發行拳/14家/1千9百萬)

位於此區間的電影數目雖僅佔非好萊塢美商公司版權電影的20%,票房收益卻囊括台灣非美商公司版權電影票房總和的73%!其中,中藝公司表現依舊最為亮眼,發行電影數目從2006年的22部大幅成長到33部之多,共佔台灣非美商公司版權電影票房總和的29%。此外,美國電影仍最受觀眾親睞。

(二)中規模映演影片(9 ~ 6家電影院放映)

1. 練習曲 (縱橫-華納/6家/894萬)
2. 扶桑花女孩(群體/6家/728萬)
3. 明日的記憶(雷公/9家/558萬)
4. 美髮屍 (群體/6家/371萬)
5. 惡女花魁 (山水/6家/345萬)

這區間的電影數目也剛好佔台灣非美商公司版權電影的20%,不過卻只佔非美商公司版權電影票房總和的13%。國別種類則以日本電影票房表現最為平均。


(三)小規模映演影片(5家電影院以下放映)

1. 刺青 (三映-原子/5家/713萬)
2. 最遙遠的距離 (七霞/4家/313萬)
3.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得藝/3家/303萬)
4. 609猛鬼套房 (前景/4家/264萬)
5. 奇異恩典 (龍祥/4家/244萬)
6. 卸師宴 (鴻聯-向洋/4家/232萬)
7. 竊聽風暴 (海鵬/5家/217萬)
8. 現在只想愛你 (山水/3家/215萬)
9. 巴黎不打烊 (佳映/4家/195萬)
10. 巴黎二日情 (海鵬/5家/175萬)

台灣多數非美商電影公司,電影發行多屬此規模;此分類等級的電影數目於非美商公司版權電影中佔最大比例,近60%,然而票房總和比例卻不到13%,而且票房低於100萬的電影更佔此分類的68%。

(四)平均單家電影院票房排行(去除總票房表現極端值的1~4名)

若以平均單家電影院票房的表現來看,去除極端值後,平均單家電影院票房超過100萬的共有13部電影:

1. 連體陰 (威視/10家/188萬)
2. 練習曲 (縱橫-華納/6家/149萬)
3. 刺青 (三映-原子/5家/142萬)
4. 終極殺陣4 (發行拳/14家/141萬)
5. 扶桑花女孩 (群體/6家/121萬)
6. 1408 (中藝-福斯/15家/117萬)
7. 完全費里尼影展 (三視/1家/116萬)
8. 關鍵下一秒 (中藝-福斯/16家/112萬)
9. 羊男的迷宮 (騰達/10家/111萬)
10. 亞瑟的奇幻王國 (中藝-福斯/15家/107萬)
11. 武士的一分 (中藝-海鵬/1家/106萬)
12. 鬼使神差 (甲上/11家/105萬)
13. 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得藝/3家/101萬)

令人矚目的是分別在台北光點、長春戲院單家上映的「完全費里尼影展」、《武士的一分》票房表現不受上映電影院數目影響,成績依舊十分亮眼。不過每部電影的平均單家電影院票房,去除極端值後,低於18萬的共約127部,約佔總電影數量的47% 。而發行電影的台灣非美商公司數目也仍維持在近40家的「高載量」,使台灣電影市場繼續保持百家爭鳴的局勢。

非好萊塢美商公司版權電影國別種類概述
(一)華語片:台灣電影平均票房進步,港陸電影成績持續兩極化

2007非美商公司版權的台灣電影共有19部,票房合計約6千2百萬(《不能說的秘密》、《練習曲》、《刺青》佔其中68%),共佔非美商公司版權電影票房的8%。這表現相較2006年雖僅見微幅成長,但平均票房表現,去除總票房表現極端值的1~3名,仍一舉突破百萬指標,達到120萬元的水準!加上前述中小規模映演影片的票房冠軍都由台灣電影拿下,可發現雖然在電影產量方面,台灣電影成長幅度不大,但在電影品質或行銷方面,卻有令人稱許的進步表現。

反觀在台灣發行的香港及大陸版權電影,電影數量雖與台灣電影差不多,不計主題影展,共有18部,但票房表現依舊維持近年趨勢,只有極少數電影表現突出,「發行拳」發行的《投名狀》、《生日快樂》、《門徒》共佔港陸電影票房近90%,其餘電影票房均慘不忍睹(去除前述三部電影,平均票房只有33萬)。

(二)亞洲電影:日本電影表現穩定,泰國電影數量及票房均成長

2007在台灣發行的非美商版權電影中,日本電影數目僅次美國電影,佔數量排行第二位,發行電影數量也持續成長,突破了50部關卡,佔非美商公司版權電影數量的近20%,不過總票房因缺乏大賣座影片,反呈現下滑現象,僅佔市場總額的15%。種類則仍以文藝愛情、動漫畫相關題材等為最大類別。

泰國電影則拜近來日本恐佈影片衰退之賜,加上本身製作水準不斷提升,使發行數量與票房均持續成長,2007共有9部泰國影片在台正式上映,但除恐怖片外,其餘類型表現均不盡理想。

韓國電影票房從2005年以來持續萎縮,總票房如今只有579萬,僅佔非好萊塢美商公司版權電影票房的0.7%。

(三)歐美電影:英語電影數量成長,法國電影平均票房上升

英語發音電影向是台灣非美商公司版權電影數量的最大類別,2007仍持續成長,共有將近100部的水準,佔非好萊塢美商公司版權電影數量的35%,票房則佔非美商公司版權電影票房將近50%。票房表現則依舊持續呈現兩極化趨勢,票房低於100萬元的影片數量約佔此類別的44%。

歐洲電影則仍由法國電影一枝獨秀,繼續維持非美商版權電影數量的第三位,電影數量及總票房表現持續維持平盤,2007共有25部,佔非美商公司版權電影票房的6%。可喜的是,法國影片的平均票房有所提昇,去除總票房表現極端值的1、2名(《終極殺陣4》1千9百萬、《巴黎拜金女》1千1百萬,兩者合計佔此類別67%),平均達66萬的水準。

其餘非英語發音的歐洲電影所佔總數量方面,維持近來水準大體仍是持平,約逼近非美商公司版權電影數量的10%。


2007台灣電影年度票房總體檢
文/艾爾

雖然盜版與網路非法下載仍舊猖獗,威脅院線票房,但在美商普遍祭出全球同步上映的策略,加上超級大片一窩蜂加重在戲院才能彰顯的聲光特效,商業強片在台灣市場已重新站穩腳步,並不斷朝刷新影史紀錄的目標邁進。反觀本土獨立片商,雖然觀影人口不見得下滑太多,但在映演空間減少和映期不斷縮短的條件限制下,也開始重新調整引進片型與發行策略,渴望在競爭激烈的小眾市場中覓得新定位。2007年台灣電影市場出現了什麼值得觀察的新現象?筆者將在本文中試圖分析現況與前景。

續集電影穩居票房前茅,動作奇幻類型人氣不墜
好萊塢吸金實力的最大彰顯,還是在於穩賣不倒的續集電影,攤開2007年台灣總票房排行榜,前二十名中就有十部是續集電影,死忠影迷的擁護加上固定賣座元素的延續,續集電影絕對是好萊塢立於票房不敗之地的致命利器。不過2007年暑假一部跌破專家眼鏡的《變形金剛》(Transformers),打破了近三年來都是由續集片囊括年度票房冠軍的紀錄,全台近四億的票房成績不僅是影片優異成績的展現,更是好萊塢巧妙包裝童年記憶與高科技視效的精準算計產物。而相較於美國本土引領票房潮流的喜劇與動畫,台灣市場仍舊獨鍾大場面、大明星的動作或奇幻類型片,美國票房失利的《黃金羅盤》(The Golden Compass)到了台灣,在基本盤粉絲的支持下仍有不差的表現。

此外,將史詩片視聽風格徹底革新的《300壯士》(300),漫畫式的華麗暴力與搖滾配樂帶進大量年輕觀眾,也是意外大賣座的超級黑馬。唯一搶進前十名的港片《投名狀》(The Warlords)也是唯一擠進前十名榜單的非美商發行電影,其靠著明星魅力與不輸好萊塢陣仗的大場面,加上緊湊動人的劇情張力成功搶下年度Top10。該片發行公司發行拳(前身為甲上)連續兩年有影片擊敗美商強敵擠入年度十大,堪稱台灣近年最具市場競爭力的獨立片商。

2007北市票房Top 10(資料來源:片商公會)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發行商 上映日期 戲院數 累積票房
變形金剛 Transformers UIP 07/06/28 19 一億八千萬
神鬼奇航3 TPOC 3 博偉 07/05/23 20 一億五千萬
哈利波特5 Harry Potter 華納 07/07/11 20 一億三千八百萬
色,戒 Lust, Caution 博偉 07/09/24 19 一億三千六百萬
蜘蛛人3 Spiderman III 博偉 07/05/01 19 一億兩千六百萬
國家寶藏 2 National Treasure 2 博偉 07/12/19 19 九千七百萬
300壯士 300 華納 07/03/09 17 七千五百萬
我是傳奇 I am Legend 華納 07/12/14 18 七千一百萬
投名狀 The Warlords 發行拳 07/12/28 18 六千五百萬
終極警探4 Die Hard 4.0 福斯 07/07/20 16 六千萬

韓片退燒、日片回溫、泰片正熱
在外片引進潮流的變化上,由於2006年多部熱門韓片在台灣票房慘遭滑鐵盧(《駭人怪物》、《王的男人》、《腦海中的橡皮擦》等),喊價高且品質佳的韓片成了2007年台灣市場賣相落差最大的亞洲電影,除了少數恐怖類型片外,2007年韓片進口台灣院線市場者寥寥無幾,甚至多數直接推出DVD問世(包括今年全韓賣座冠軍《醜女大翻身》),唯一高價購入並放上院線的《賽伯格之戀》,主打亞洲紅星Rain的吸金魅力,卻仍舊如魔咒加身般賣座淒慘,韓片要重新在台灣市場站穩腳步,看來還需要一段時間或幾部話題作逐漸改變生態。

取代韓片竄起的,是近年電影事業突飛猛進的泰國片,靠著恐怖鬼片與招招到肉的特技拳腳片,泰片找到了全球通吃的賣座類型,2007年包括《連體陰》、《609猛鬼套房》、《13駭人遊戲》等都開出亞洲片中名列前茅的好成績,甚至劇情片《大狗民》也有機會登台讓觀眾見識泰國電影的創意,泰國儼然已躍居亞洲區電影新一代大出口商!

曾一度因賣價高、回收低而在本地市場乏人問津的日片,2007年則又呈現復甦趨勢。不過貞子類型的鬼片已不再是出口大宗,自2006年開始,幾部純愛日片與催淚溫情劇《佐賀的超級阿嬤》的賣座,讓同類型日片接連在台推出且都獲得不錯票房成績,包括《淚光閃閃》、《扶桑花女孩》、《現在,很想愛妳》、《幸福的三丁目》與《明日的記憶》等,都在分眾市場開出令人滿意的佳績,聯帶許多動作片、動畫電影與鬼怪片也強勢入境,讓台灣市場久違的哈日風再度颳起。總計2007年共有超過40部日片在院線推出,市場佔有率逐漸超越維持平盤的歐洲電影,而僅次於好萊塢影片。

獨立片商生存法則:類型主導分眾市場
雖然美商引進的好萊塢影片佔去全台票房總值的75%~80%,台灣仍有一群對電影懷抱不同理想、藉由購進與發行非好萊塢影片為生的本土片商,在極有限的固定支持觀眾中,以極難以和美商匹敵的小波宣傳攻勢,試著提供國內觀眾更多元的佳作選擇。不可否認,在美商佔盡院線、宣傳、片型優勢下,本土片商的生存空間不斷受到壓縮,票房數字也無法與五至十年前的景氣相比,加上近年新竄起的同業增多,本土片商競爭激烈的情況絲毫不遜於美商大片之間。

在好萊塢強片的夾縫中求生存,本土發行商已經無法再以不變應萬變來面對瞬息萬變的觀眾口味,隨時調整引進片型和經營方式,是某些獨立片商細水長流、維持生計的法門。目前持續發片的約20個本土片商,在2007年總共約推出了超過300部新片,佔台灣電影年產量的2/3,卻要分配票房總值的20%到30%,其競爭激烈程度可見一斑。因此,約有半數以上的影片上映票房不到50萬台幣,能達到100萬以上的,就已稱得上是「突破瓶頸」。這樣的票房數字扣掉戲院拆帳和行銷成本,其實已所剩無幾,更何況每家公司都還有營運與人事成本要消化,獨立片商的經營著實比外界想像辛苦。

於是獨立片商多瞄準分眾或小眾市場,發行成本與賣價較低但目標觀眾明確的影片,期望以品質、話題與口碑達成小兵立大功的效果。而在映期和通路空間對口碑型影片愈來愈不利的趨勢下,老字號藝術片發行商如聯影、海鵬等,2007年都邁向量產模式來增加年營業額與市場佔有度,一方面也在分攤市場難以掌握的風險;近年崛起的佳映也在2007年大增產量,幾乎每月都有超過一部影片推出,固然票房在宣傳資源分配後仍難突破瓶頸,但都不失為增加總營業額的權宜之計。

綜觀2007年賣座的非美商影片,不難發現觀眾群固定且明確的類型片才是突圍的主流。已往吃香的得獎片或大師導演作品,如今除了媒體版面外,已失去直接吸引觀眾的誘因。在年輕觀眾(學生與上班族)主導的院線市場口味下,恐怖片、情慾片以及催淚感人的溫情片漸成非主流市場中的主流片型,2007年幾部異軍突起的本土片商發行片,包括《連體陰》(北市一千八百萬)、《羊男的迷宮》(北市一千一百萬)、《扶桑花女孩》(北市七百八十萬)、《深夜加油站遇見蘇格拉底》(北市三百萬)、《性愛巴士》(北市兩百四十萬)等,都是屬於觀眾定位清楚、包裝操作較明確,題材也不退流行的類型電影。

另一個值得觀察的現象,是自2006年全台藝術片票房冠軍《巴黎我愛妳》成功帶起賣座模式後,打造巴黎浪漫城市氛圍的片名系列在2007年都賣出不錯成績,包括《巴黎拜金女》、《巴黎不打烊》、《巴黎小情歌》與《巴黎二日情》等,可見結合戀愛、旅遊與時尚的風情,巴黎已被打造為都會上班族女性觀眾在戲院追求浪漫的代名詞,而中文片名帶動賣座的現象,也大概是台灣獨有的特殊案例了!

2007北市本土片商發行影片票房Top 10(資料來源:片商公會)
中文片名 英文片名 國家 發行商 廳數 總票房
投名狀 The Warlords 港 發行拳 18 六千五百萬
終極殺陣4 TAXI 4 法 發行拳 14 一千九百萬
連體陰 Alone 泰 威視 10 一千八百萬
HERO HERO 日 威視 12 一千兩百萬
忍者龜動畫版 TMNT 美 發行拳 17 一千一百萬
鬼使神差 The Messengers 美 發行拳 11 一千一百萬
破綻 Frature 美 發行拳 12 一千一百萬
羊男的迷宮 Pans Labyrinth 墨 騰達 10 一千一百萬
名偵探柯南11 Conan the Movie 日 向洋 12 九百九十萬
生日快樂 Happy Birthday 港 發行拳 13 八百五十萬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