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8 2007-08-03 | 專題 |
炎炎酷暑受不了?
十部「冷電影」讓你透心涼
文 / 《放映週報》編輯群
電影是很「熱」的媒體。不僅影片攝製時通常需要大量燈光,讓演員必須忍受大探照燈的高熱,影片放映也是高瓦數的光線通過膠卷底片。在電影底片還沒有塗上隔熱膜前,膠卷在放映室著火的情況司空見慣。在《新天堂樂園》裡,連放映電影的教堂整個都燒毀。所幸電影,尤其是好萊塢電影,是個「造夢工廠」,不論背後有多少血汗(或是奴役、欺騙、犯罪等等),永遠都能夠在觀眾眼前的銀幕上呈現出娛樂效果十足的,能夠忘卻貧窮、停止悲傷,當然也能夠讓觀眾在大熱天看到冰冰涼涼的「冷電影」。







近日來台灣適逢炎炎酷暑,台北等地溫度多日居高不下,街頭炙熱難當。對影迷而言,在冷氣狂吹的電影院看一部賞心悅目的影片當然是夏日活動首選。但是,如果目前的院線影片提不起你的興趣,或是你已經熱到連踏出家門,走到公車或是捷運站的動力都沒有,或是荷包已經失血過度,那選幾部有冰雪連天的經典影片DVD,像是卓別林的《北國淘金記》、艾騰‧伊格言的《意外的春天》或是米歇爾‧岡瑞的《王牌冤家》,將會是省錢又消暑的最佳良方。







為了為讀者消暑,《放映週報》編輯群本周特別為芸芸眾影迷推薦適合在酷暑季節觀賞的中西十大佳片,分為「天寒地凍篇」與「寒透心脊篇」各五部。前者為片中有冰雪連天的養眼鏡頭,情節感人或是幽默有趣的影片,後者主要是冰雪或寒冷在片中有重要情節或是象徵意義,對人性刻劃深入的影片;前者保證讀者看完後感覺外涼內暖通體舒暢,後者則將讓您如入冷宮,寒顫不斷。最後,本報編輯群為恐這十部影片尚不足以讓各方面都「熱過頭」的台灣降溫,相當貼心地另外提供了一份「冷電影」推薦片單,幫助中暑影迷渡過這個漫長的夏季。也非常歡迎讀者在留言板提供您自己私房的「冷電影」片單,或是觀看冷電影的經驗,與大家分享。







【天寒地凍篇】



《雪季過客》(Snow Cake)



每個人都有一顆如雪一般白淨而溫暖的心,融化彼此封閉不被理解的靈魂。




國別:英國/加拿大
年份:2006
導演:馬克伊文(Marc Evans)
主要演員: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艾倫瑞克曼(Alan Rickman)、凱麗安摩斯(Carrie-Anne Moss)
影片來源:市售或出租DVD
冰涼指數:3 級

與《意外的春天》同樣在覆雪的北國拍攝(加拿大蘇必略湖畔),同樣關於一樁車禍後來與一個闖入某座小鎮的男子在那遭遇、見聞的各種事情,《雪季過客》卻展現了格外的溫柔。故事是犯過殺人罪才剛出獄的艾力克斯(艾倫瑞克曼飾)在旅途中讓龐克女孩搭便車,卻遇上車禍,女孩當場死亡。內疚不已的他找到女孩的母親琳達,想致上歉意,不料琳達(雪歌妮薇佛飾)卻是一個自閉症患者,艾力克斯被迫與她同住,暫代死去的女孩照顧琳達。一連串意想不到的交會互動,艾力克斯逐漸融入這個充滿關懷的小鎮、融入琳達的生活,並與鄰居瑪姬(凱麗安摩斯飾演),展開一段互相取暖的戀情。

當一個除了有嚴重潔癖,對於人與世界沒有偏見,對於親人的死亡沒有哭天搶地的激情,遇上了一個自卑自己有前科,又因兩度遭車禍奪去素昧平生的親人、朋友,而傷痛自責的憂鬱男子,所有的歧視、寂寞與恨意都被消解了,唯有包容、溫暖與原諒留下來。每一個人其實都像琳達所鍾愛的雪花一樣,純淨,獨特,而且溫柔。(陳思慧)

《王牌冤家》(Eternal Sunshine of the Spotless Mind)


在失戀的嚴寒冬季一舉消除熱戀記憶,「忘情診所」保證讓你冷酷無情!

國別:美國
年份:2004
導演:米歇爾岡瑞(Michel Gondry)
主要演員:金凱瑞(Jim Carrey),凱特溫斯蕾(Kate Winslet)
影片來源:市售或出租DVD
冰涼指數:3.5 級

「來到Lacuna診所,不必擔心外科手術所帶來的風險,便能輕鬆消除惱人的回憶。忘卻失去的愛情與童年創傷,你的人生將完美無暇。」

喬爾(金凱瑞飾)發現分手女友克萊門婷(凱特溫絲蕾飾)抹除了他們相戀的一切回憶,滿懷著憤怒做了跟她一樣的決定。但這個治療過程不像按下一個刪除鍵那樣容易,也不如拔起排水孔的塞子那般乾淨俐落。事情總是會出紕漏;無論醫學手術還是感情生活。男人頭上戴著奇怪的科學儀器,不時詭異地抽搐,在銷毀記憶的「變腦」手術中,他再度經歷了美好紛亂的相愛過程。原先一心要擺脫的戀愛回憶,卻成了他在記憶大逃亡裡拼了命保護的自由心志-如果我可以把妳藏在原本不屬於妳的記憶裡,他們就找不到妳,這樣,我就不會失去妳。

即便電影用「無瑕心靈」作為片名,影片讓我們看到沒有任何心靈可以無瑕。凡走過必留下痕跡,再強大的科技也沒有辦法泯除人性最任/韌性的記憶,因為那些堆疊的記憶就是生命。生活也不需要永恆的陽光,喬爾不是記得他與克萊門婷躺在結冰的湖上看著星星是他一輩子最快樂的時光嗎?在喬爾生命中最寒冷的階段,克萊門婷的鮮豔髮色像火焰般溫暖整個冬季,也照亮喬爾心中最深的角落。鬼才編劇查理考夫曼(Charlie Kaufman)的「記憶消除」創意以及長期與冰島女歌手合作拍攝音樂錄影帶的導演,合力創造出一個關於愛情、記憶、以及溫度的幻夢世界。(K@te、林文淇)

《企鵝寶貝》(The Emperor’s Journey)


懷抱著最溫暖的親情與對生命的熱愛,和企鵝們一起潛泳南極洲的極凍世界!



國別:法國
年份:2005
導演:呂克賈蓋(Luc Jacquet)
主要演員:南極洲的皇帝企鵝
影片來源:市售及出租DVD
冰涼指數:4 級

這是一齣記錄皇帝企鵝的自然奇觀與感人戲劇,每一趟旅程都是一個純淨白睱的詩篇。當一年過了三分之一,數以萬計的企鵝就會一起前往歐漠克,一個他們進行交配、孕育下一代的地點。既然成為一部電影,自然與動物頻道的紀錄觀點有別。旁白以吟誦詩句的方式敘述故事,彷彿娓娓道出企鵝們的心聲,製造了戲劇效果。配樂總是恰如其分地出現,與聲音清晰而立體的「現場收音」交錯,豐厚了情節。視覺美感更不在話下,企鵝羽絨的顏色與絲綢般的質感在鏡頭下一覽無遺,難以察覺的、悄悄前進中的冰河也被鏡頭捕捉下來,每一個畫面都剪輯用心,且具有超乎水準的解析度。聲音、視覺、表現方式皆令人稱道,更遑論那群扭腰擺臀、可敬的主角們!

可貴的是,除了平實的紀錄,影片裡也如實表現出生命的掙扎和力道。跟不上族人而落單的企鵝,孤獨的鳴叫聲多麼無可奈何!尋到伴侶的企鵝成雙成對,頭頸依附成為完美心形。初為父母的企鵝努力保護腳爪上羽絨下那顆蛋,「像走鋼索那樣小心翼翼」。一個生命的到來,首先要找到伴侶,熬過飢腸轆轆的永夜,度過暴風雪的攻擊;順利孵化後,必須沒有迷失沒有凍傷,還得躲過敵人揮舞的爪牙,才有可能順利長大,然後泅泳於冰涼的、清澈的海洋。(予晴;原載於《放映週報》25期【DVD Focus】 單元)

《今天暫時停止》(Groundhog Day)


比爾墨瑞最極致的冷面笑將演出,土撥鼠先生也無法喚醒的冰凍時空!


國別:美國
年份:1993
導演:哈洛雷米斯(Harold Ramis)
主要演員:比爾墨瑞(Bill Murray),安蒂麥道威爾(Andie Macdowell)
影片來源:市售或出租DVD
冰涼指數:4.5 級

在賓州的一個內地小鎮,二月二日是名聞遐邇的土撥鼠日,因為在這一天,土撥鼠將會從地面探出頭來,宣告春天的來臨!就在這乍暖還寒春雪初融的時節,比爾墨瑞所飾演的氣象主撥菲爾(Phil)遭遇人生最嚴厲的寒冬;他的時間被凍結在這一天,不斷地重覆令他抓狂的無聊土撥鼠儀式以及這一天中他所遇見的人事物。原本就憤世嫉俗、自我中心的他原本不以為意,乾脆利用這靜止的時光從事各種有趣的活動,從學習鋼琴、法語到偷拐搶騙,他從來無須負擔任何後果,因為他的世界永遠地在二月二日循環。菲爾漸漸無法忍受,他甚至多次自殺,卻依然無法停止這殘酷的玩笑。直到他對同事Rita(安蒂麥道威爾飾)敞開心房,重新拾回對人群、世界、以及自身的熱愛與信念,他的世界才重回正軌。

上乘喜劇的最佳表現在於低調內斂,而具有超越性的喜劇則像《今天暫時停止》,在喜劇的外表下潛藏悲劇因子,並且背負著傳遞道德教訓的使命。你可以不喜歡標準好萊塢式的生命價值-助人為善、熱愛生命-但你絕對無可否認比爾墨瑞在本片中的演出是多麼地叫人讚嘆!從原先尖酸刻薄、冷嘲熱諷的自負嘴臉,其間的萬念俱灰、徹底絕望,到最後重拾生趣,迎向人生真正的春天,他始終保持著那無溫度的語氣、冷淡的表情。再加上「永遠過著重複的一天」這樣叫人不寒而慄的情節,使得本片成為炎夏中保證清涼又愉快的消暑良方。(黃怡玫;圖片出處:http://vermontdailybriefing.com/?m=200701&paged=2)

《淘金記》(The Gold Rush)


凍成一支冰棒的卓別林,帶你到阿拉斯加去淘金!


國別:美國
年份:1925
導演:卓別林(Charles Chaplin)
主要演員:卓別林、嬌姬雅海兒(Georgia Hale)
影片來源:市售或出租DVD
冰涼指數:5 級

如果說在《摩登時代》(Modern Times, 1936)中,卓別林充滿了機械感、不連續、因而卡通化且風格化的喜感身體,體現了現代工廠中大型機器和生產線的異化運轉,那麼《淘金記》中阿拉斯加冰天雪地中的卓別林,就凍成了一支冰棒,同樣那麼突踢、滑稽、輕快、前滾後跌。

當美國人發現阿拉斯加蘊含金礦之後,登時從各地蜂湧而入一心發想要橫財的淘金客,想要變成那種在1920s美國接連發跡的大富翁或大亨;小流浪漢(Little Tramp)卓別林也不例外。美國夢在此不是自由夢,而是發財夢。卓別林一路上厄運尾隨,比如險些被身後的黑熊吃掉、被通緝犯的手槍打死、刮起暴風雪時差點餓死(他只好把自己的一隻皮靴放進鍋子煮來吃)、躲避風雪的小木屋被強風吹到懸崖邊沿差一步就要墜落山谷。但每一次他都在不知情之下、或者誤打誤撞之中化險為夷,笑料皆由此而生。他還不小心打敗了欺負他的上流社會紈褲貴族、感動了美麗的女主角舞孃喬琪兒,像在《城市之光》(City Lights, 1931)中一樣有情人終成佳侶。最後,他還甚至不小心變成了百萬富翁。更奇妙的是,因為卓別林的喜感表演,應該和默片一樣死寂的冰天雪地,卻連雪球滾動、薄冰裂解、冰山坍塌都響起了充滿叮噹節奏的悅耳音樂,也使得阿拉斯加的皚皚白雪,在黑白片的螢幕上居然變得好像一盤盤可口消暑的雪花冰。這種奇妙的變化,就像片中「小圓麵包踢踏舞」的影史經典一幕,都是出自於卓別林的喜感魔力。

一支手杖、一套不合身的縮水燕尾服、一條寬鬆布袋大褲子、一頂小圓帽、還有一撇不知道是模仿希特勒還是希特勒模仿他的小鬍子,卓別林的形象風靡了默片時代的美國觀眾,包括剛剛歷經俄國大革命不久的蘇聯觀眾─也許是因為他們看出了卓別林電影中的左派意識,也許同時因為卓別林的打扮像極了小布爾喬亞,使他們嚮往起那一個他們所「跳過了」的資本主義社會階段。無論如何,卓別林的喜劇電影,和那個打扮神似他的喬哀思(James Joyce)的小說,將會同樣不朽與偉大。(陳平浩)

【寒透心脊篇】


《意外的春天》(The Sweet Hereafter)


一場意外撕裂小鎮的愛與情感,人際疏離與冷血法律,比漫天冰雪更叫人寒心!

國別:加拿大
年份:1997
導演:艾騰伊格言(Atom Egoyan)
主要演員:伊恩霍姆(Ian Holm)、蓋柏愛拉羅絲(Gabrielle Rose)
影片來源:市售或出租DVD
心寒指數:3 級

艾騰伊格言的《意外的春天》改編自羅素班克斯(Russel Banks)的小說,以加拿大冰雪覆蓋的卑詩省為拍攝場景,故事描述一個鄉下小鎮因一場雪地裡的校車車禍與孩童們的殤逝,受到重創,此時從都市來了一位律師米契爾˙史蒂芬,力圖以『懲罰殺人兇手」和「保護其他孩子」為名目,說服那些哀痛欲絕的父母們向校方董事會、車商等機構提出告訴,要求巨額的金錢賠償。

然而,真正使人不寒而慄的並不是漫天遍地的蒼白雪色,不是悼念摯愛之子的悲傷,而是那象徵著後現代社會都市價值系統的律師。他宛若布朗寧詩中的漢姆林吹笛手,要引誘鎮民的恨意去打擊一個莫須有的肇事者;他宛若詩中汲汲營營的鼠,想趁著小鎮原本互助合作的生活方式暫時失靈的時候,從中牟取利益。他所帶來的法律制度非但不能解決這個鎮的問題,(就像他那精於計算、冷酷的法律性格不能拯救他與自己嗑藥的女兒柔依之間惡劣的父女關係一樣),反而險些將小鎮永遠推入凍寒冰湖中,分崩離析。影片將原著中紐約州的場景移至加拿大,正好讓嚴冬成為這個小鎮在失去一車孩童後等待春天降臨的心情寫照。(陳思慧)

《冰風暴》(The Ice Storm)


不斷高漲的社會低氣壓與家庭矛盾,終於讓一場冰風暴來劃破一切虛偽表象!




國別: 美國
年份:1997
導演:李安
主要演員:凱文克來(Kevin Kline),瓊艾倫(Joan Allen),雪歌妮薇佛(Sigourney Weaver)
影片來源:市售或出租DVD
心寒指數:3.5 級

班(凱文克來飾)與伊蓮娜(瓊艾倫飾)是關係出了問題的夫妻,班與鄰居珍妮(雪歌妮薇佛飾)發生婚外情,而伊蓮娜不願意面對、解決兩人問題,卻終究是無法無視於丈夫的背叛;他們青春期十六歲的兒子保羅與十四歲的女兒溫蒂,對成長變化中的身體有著無限好奇,分別有著自己心中的秘密,一家人關係親密,卻又因為靠太近而始終互相傷害。感恩節的夜晚,一場冰風暴席捲整個小鎮,天氣極度惡劣,而班與伊蓮娜所參加的派對氣氛更為詭譎,班因在眾人面前為珍妮醋勁大發,把一切看在眼裡,平時雖然冷靜內斂的伊蓮娜此時近乎崩潰邊緣。在另一邊的保羅想盡辦法接近心儀的女孩,溫蒂也不斷嘗試突破禁忌邊緣--僵持著、無法化解、難以負荷的壓力,就如同結凍在樹木、車門、路燈上的冰霜,隨時都可能承載不了而爆裂,七零年代美國於越戰僵持不進、以及尼克森總統的水門事件的內外尷尬局面,整個社會氣氛都反映在每個人身上。

《冰風暴》是李安於美票房相當成功、以家庭倫理為題材、同時反映大時代的作品,以一場冰風暴串起所有變動不安的分子,讓觀眾在風雪中不時捏把冷汗,震撼效果十足!(林譽如)

《大紅燈籠高高掛》


掛著大排紅燈龍豪宅中的瘋女人、深鎖樓頂小屋裡被處決的女人,中國封建社會的雪中謀殺案!


國別:中國
年份:1991
導演:張藝謀(Zhang Yimou)
主要演員:鞏俐(Gong Li)
影片來源:市售或出租DVD
心寒指數:4 級

「今年的雪可真多,瑞雪兆豐年哪。」老僕人跟在剛抓回偷情三太太梅珊的二太太後頭喃喃自語,十九歲大學未畢業的頌蓮(鞏俐飾)夏天才嫁來當四房,看著別人、也看著自己演著一場場勾心鬥角的戲,冬天未結束就已被逼瘋。陳家大宅院的第一場大雪,下在跪在雪地中眼睜睜看著紅燈籠被燒毀的丫頭雁兒身上,徹底冰封住她的少奶奶夢,就算老爺再怎麼疼她,她終究是下人,只能在各房太太鬥爭中當個被利用過就丟棄的犧牲品;第二場大雪下在梅珊淒厲的吶喊與垂死掙扎中,身為最受寵的姨太太,在封建社會中依舊只有死路一條,為自己從大宅院裡找尋出口的唯一下場就是以酷刑處死。

第五代導演張藝謀的《大紅燈籠高高掛》改編自蘇童的「妻妾成群」,背景設定為1920民初大戶人家依舊三妻四妾的時代,不但為他個人代表作,也是最廣為人知、備受好評的一部作品,囊括十多項國際大獎,更於1992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外語片提名。一場大雪一條命,配合著黑色布幔在風中飄蕩等慘澹暗藍畫面,讓人看了天寒心更寒。(林譽如)

《楢山節考》》(Ballad of Narayama)
www.wretch.cc


你感覺到背脊上那一具開始發冷的身體了嗎?


國別:日本
年份:1983
導演:今村昌平
主要演員:緒形拳、板本澄子、倍賞美津子
影片來源:市售或出租DVD
心寒指數:4.5 級

偏遠古老的楢山小村有一個與神話結合的習俗:老人家到了69歲,就由兒子揹著走到深山裡去,那兒有山神在等待著,迎接老人們離開折磨人的俗世、返回真正的家。事實上,這個神話的形成,是為了掩蓋一個殘忍的事實:嚴冬之際,土地不毛糧食匱乏;為了讓新生兒多一口飯吃,只好把老人家揹到山上去丟掉,讓被遺棄的高齡老母或老爹在開始落雪的禿山中自生自滅。

日本導演今村昌平的作品散發濃重的人類學氣味、善於描寫庶民文化─然而,這可不是那種電視上或旅遊雜誌上各式被「文化節」所精心修飾、包裝、商品化、美化的那種,而是充滿了為了生存而不得不然的殘忍與暴力、赤裸、粗礪而冷峻的「土俗文化」。小說家李昂、舞鶴、和莫言,今村昌平的同代導演大島渚以及受其影響的香港導演陳果,作品也屬於這一範疇。於是,《楢山節考》不是家庭通俗劇,而是土俗殘酷物語:勞動可不是田園風光的詩歌,而是手腳與大地互切而生繭流膿發臭;男嬰必須溺死,因為女嬰才能賣錢;竊取他人農作物來果腹的小偷必須抄家,而此家的女人必須滿足全村男人的性慾以作為贖罪;而男人有時也會和母狗交媾…。而片中反覆出現的田野動物意象,包括了草蛇、青蛙、田鼠、鴟枵,不是冷血動物就是帶有陰森不祥的邪氣,與片中被「食色性也」法則支配的人互相對照,由於飢餓而大口吞吃、為了繁衍和獸慾而粗俗交媾。「人情冷暖」作為一個偏義構詞,在這部片的自然主義基調之下臻至極端。

然而,片首和片尾的冰冷雪地之間,村民暫時有片餘地可以耕作糊口,多少偶而冒現幾莖沾有暖意的青草。入冬就要「上山」的老奶奶,屢屢私下持石塊撞斷牙齒,這是為了讓自己看起來不那麼硬朗、老得可以上山了─這也遙相呼應了台灣民俗中的禁忌:將死老人若還有一口健康好牙,可能會「咬子孫」。當片中兒子在遍佈白骨的山上與老母辭別之際,大雪驟然而降,這時他也許才穿過了神話而直抵殘酷現實,面對剛才還負荷在背脊上、身體逐漸發冷的老母,流下了灼熱的眼淚。(陳平浩)

《鬼店》(The Shining)


冰雪封閉的深山旅館裡,最可怕的不是喪心病狂拿起斧頭要砍人的丈夫,而是....



國別:美國/英國
年份:1980
導演:史坦利‧庫柏力克(Stanley Kubrick)
主要演員:傑克尼克遜 Jack Nicholson, 雪莉杜瓦 Shelley Duvall, 丹尼洛伊德 Danny Lloyd
影片來源:市售或出租DVD
心寒指數:5 級

已故大導演史坦利‧庫柏力克的作品有多部都是教人不寒而慄的經典名作。《鬼店》從影片開頭傑克‧尼克遜一家人開車上山的大遠景長拍,配上溫蒂‧卡蘿絲(Wendy Carlos)詭異的音樂開始,光靠攝影與配樂就已經讓有經驗的影迷開始感到背脊涼意直冒了。

那是一段看似愉快的旅程。傑克是個作家,他在冬季關閉的山地旅館找了個管理員的工作。他希望安靜,這個旅館整個冬季因為大雪覆蓋全區會關閉,因此除了管理員外一個人都不會留下。傑克興高采烈帶著妻子跟六、七歲的幼子上山就職。然而,除了在旅途中,觀眾已經看出這個父親情緒似乎不是很穩定外(尼克遜有點駭人的面貌幫助不少),鏡頭刻意讓黃色小車在山中顯得過於渺小,十分獨特的配樂似乎是整個山區的鬼魂傾巢而出一路追著車子。

在旅館內,傑克完全高估自己能夠忍受獨處在封閉空間的能力,隨著與家人在孤絕的山中時間愈長,他的病態逐漸顯露。無須多久,在他慢慢喪失心智後,他成了妻子與兒子最可怕的夢魘。一段在冰天雪地的迷宮中,他追殺妻小的片段,保證是驚悚片的經典之作。然而,影片並不只是驚悚片,因為山中真的有鬼...。(林文淇)

【特別推薦篇】


如果十部「冷電影」還不夠消暑,不妨也看看以下《放映週報》編輯群情有獨鍾的特別推薦片單。
《齊瓦哥醫生》(Doctor Zhivago, 1965, 美國):
戰火的塵埃與莫斯科的萬里冰雪都無法掩埋的年歲滄桑愛情,原著為俄國大文豪巴斯特納克。

《2001太空漫遊》(2001:a Space Odyssey, 1968, U.S.):
外太空的溫度在零點以下,而邪惡電腦則凌駕在人類智慧之上。

《夜幕低垂》(When Night is Falling, 1995, 加拿大):
天寒地凍中的一段炙熱的女女戀情,紀錄了Camille離開未婚夫,與Patra私奔相守的過程。

《愛在冰雪紛飛時》(Snow Falling on Cedars, 1999, 美國):
伊森霍克為了年少時的一段異國之戀,走上證人席面對從嫉妒,悔恨到放手的刻骨銘心過程。

《站台》(2000, 中國):
1979年四位玩劇團的文藝青年在山西汾陽的冬日中滋生愛苗,歷時十年的離鄉發展,1989年終於回到天寒依舊的故鄉,青春卻以流逝。

《針鋒相對》(Insomnia, 2002, 美國):
艾爾帕西諾被困在永晝的冰天雪地阿拉斯加調查謀殺案,無法睡覺的痛苦和冷血人魔令人心涼了半截。

《愛在大雪紛飛時》(It’s All About Love, 2003, 美國):
其描寫末世紀人類情感淪陷的焦慮感,在多個雪景冬風的交織烘托下,應是比題材類似也身處冰天雪地的《明天過後》來得淒美動人許多啊!

《兇線第六感》(In the Cut, 2004, 美國):
在滑冰上被分屍的詭異夢境與現實生活中不斷的兇殺案,讓你在情愛禁忌邊緣毛骨悚然!

《白色大地》(The White Planet, 2006, 法國):
在洞穴中即將破冰而出的北極熊寶寶、以及諸多奇特生物的珍貴畫面,配上氣勢磅礡的管絃樂與天賴般聲樂的紀錄片。

《最後的獵人》(Le Dernier Trappeur, 2006, 法國):
看忠實的哈士奇獵犬和獵人,在冬天的雪地裡馳騁,面對洶湧的河水、受大灰熊與狼群的攻擊成為生活一部份的冒險故事。

《薄暮之光》(Lights in the Dusk, 2006, Finland):
在天寒地凍的北歐城市芬蘭,唯一能讓你感到一絲暖意的反而是郭利馬斯基的冷笑話。

《如果愛》(2006, 香港):
十年前冰天雪地中的無解戀情,十年後以演員身份在舞台上延續下去,劇中劇的糾結三角戀愛。

《姨媽的後現代生活》(2006, 香港):
上海的後現代生活好比澆了七彩糖漿和鮮果的一盤剉冰,但中年返鄉東北卻是沉入盤底無味的一灘冰水。
相關文章
即日起捐款贊助《放映週報》1500元以上,可獲《再見楊德昌:台灣電影人訪談紀事》作者親筆簽名書一本,或《梅丁衍─辛辣國族》導演親筆簽名版DVD一份。名額各30名,贈完為止。
6/8 紀工聚會台南場【寫實轉化:紀錄片的可能性】
第五屆兩岸電影展6/7-6/12
6/1-7/4 高雄電影館「永恆的幻城—電影x文學」影展
2014 歐洲獨立電影節開放報名
遠大前程5/17~5/30
聖誕玫瑰banner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國立中央大學 電影文化研究室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Film Studies Center, National Central Universi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