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61 2020-01-15 | 台灣製造 |
歡迎光臨!「這是一個在自助洗衣店的故事」:專訪藝術家賈茜茹
文 / 王振愷 圖/陳長志攝影,北師美術館提供

北師美術館從2015年起推動兩年一次「Dreamin' MoNTUE作夢計畫」徵件,將整個場館敞開成一個創意前衛的藝術提案平台,2019年由藝術家賈茜茹所提出跨領域計畫「這是一個在自助洗衣店的故事」獲選,集結多位藝術家集體創造出一間融合影像、聲音、現成物與現場舞蹈的大型洗衣店。除了平時開放的靜態展覽外,每週末也在展場中進行售票的現場表演,引領觀眾感受「走進一部電影裡面看一場電影」的體驗。

這篇專訪將以電影製作的不同元素與面向作為切入點,邀請主創藝術家賈茜茹來跟我們分享,這個展名副標為「一部懸疑驚悚的愛情故事」的創作經驗。

 

發想

2018年在澳洲駐村期間,某個晚上賈茜茹在墨爾本街頭,等待一位遲到朋友赴約,久候未至,便到路邊的自助洗衣店坐著,不經意地著迷於店裡流動的顧客,彷彿他們正在進行一場演出,她下意識決定將眼前的事物不帶情感地描繪下來,完成五百字的白描書寫(完整敘述呈現在展覽手冊的前言)。幾天後她重讀,覺得充滿電影感,腦中閃過的是日本電影《青之炎》(2003)男主角所住充斥螢光燈管車庫內的片段。於是,這段白描文字成為整個計畫的起點。

這種真實經驗召喚某個記憶片段(可能是某個看過的電影),再藉由不同方式去填補回憶裡的空缺,卻也質疑當中的真實性,是這次展覽希望探究的。

無標題

場景

那究竟「電影」或說「電影感」如何呈現在美術館展覽中?對於賈茜茹來說,電影是一種可以生產出包含公開跟私人兩種身體經驗的媒介,電影感則是一種可以遊走在個體主觀與大眾客觀之間的「游移狀態」,而在此前提下,如何連結電影與美術館展覽之間的關鍵,在於展場陳設出的空間。

創作團隊將自助洗衣店的空間配置進行拆解和展開,不同調性的場域被濃縮在一個場舍中,整個美術館宛如搭建出的攝影棚:二樓成為電影的主場景所在,也就是一間自助洗衣店,展場入口就會遇到一個門面,脫鞋走入店內會看見堆積如山的洗衣物、洗衣機旋轉的影像與等待區成排座椅;另一頭設計了一個神秘小門,推開是洗衣店裡僅限工作人員進入的小暗間,一個充滿懸疑氛圍的後台存在,當中部署了全景敞視的監視器畫面,使觀眾得以既旁觀又在場地進行觀看;地下室空間則提供展覽手冊與原聲帶等周邊的販售,像是給看不懂情節的觀眾找答案的場所。

故事

「自助洗衣店只是個界面,但故事能有無限多種可能。」

賈茜茹表示,這是一個從製作到展演都十分開放的創作經驗。展演面上,不同於電影是在時間軸裡發生事件、空間被壓縮於平面銀幕上,此計畫透過「現場經驗」,觀眾得以穿梭於不同場景之間,自助編輯屬於自己的故事。

無標題

製作面上,計畫從那一段日記文字出發,受邀參與的藝術家們起初也相當疑惑,希望從那五百字或賈茜茹身上找到「答案」,但她希望大家創造屬於自己與自助洗衣店間的故事,因此開始一連串工作坊,從當中的聲響、氣味、情境、人際關係等進行討論,同樣以白描寫下當下狀態,也進一步進行回憶與聯想,接續成員一起討論與相互說服。

憑著共同的大方向,展場設計、編舞、配樂再各司其職,當中沒有一個特定的腳本可以依據,賈茜茹認為這跟她過去做雕塑的方法雷同,是層疊焊接上去的,逐漸疊合出一間洗衣店的雛形。雖然這次的創作將許多詮釋權交給觀眾,但與藝術家們討論中也提出許多關鍵字,例如洗衣機運動的「旋轉」就被舞蹈家挪用在演出中,或是投影裝置前擺放的旋轉吊扇,讓影像產生忽明忽暗的效果,這些對於旋轉的回應不僅出現在展場中,觀眾也會投射於自身經驗。類似關鍵字散布在現場演出、展場、展品到導覽文字中,從觀看的路徑到觀眾從這些觀看跟移動中招喚的記憶與經驗,一併成為這部「電影」的線索,讓觀眾以自行經驗編排出「猶如電影的敘事」。 

鏡頭

整個計畫不只從那段文字發展出「現場演出」,也延伸出宛如置身在自助洗衣店裡的「影像裝置」。賈茜茹說,影像裝置與現場表演是一個靜態、一個動態,都能各自成立,也能互文足義。這兩種創作媒介,對她來說最大差異在於視角,影像是導演選好角度,觀眾看到什麼是被安排好的,但觀眾看表演時更可以挑選自己想看的。

無標題

影像裝置中的影片內容是現場演出的排練過程,她稱為「舞蹈影像」。雖如此稱呼,但其實很難從中看見完整的舞蹈表演,因為要表現的是過程中身體的變化,故採取近景拍攝衣服、肢體、行為等細節,而非較偏向全景或完整的紀錄方式。原本賈茜茹只想直覺地以節奏感、畫面感進行剪接,但後來還是有男女主角在洗衣店相遇的設定,以免漫無目的。這段影片沒有一個特定的開始或結尾,而是一段重複循環的影像迴圈。

演員

賈茜茹過去的創作都以現成物作為媒材,她著迷於物件,喜歡「廢物」重新被看待的感覺,最為人知的就是她的《物品命名計畫》(2013)。

這次展覽她將故事中的「主角」設定為是衣物,演員的身體是用來賦予這些舊衣靈魂。展覽的平常時刻,演員們的衣物是靜放在展示台上,每逢週末的演出,就像是進入展覽的魔法時刻,衣物們就「活」了過來。演出尾段,賈茜茹本人戴著大顆公雞頭飾出場,她將自己設定為「神仙教母」的角色,除了使這些衣物復活,也像是命運規劃者的化身,引領觀眾走向故事的結束。 

導演

「這是一個在自助洗衣店的故事」創作計畫,不同於賈茜茹過去以個人藝術家方式進行,集體創作讓她覺得自己彷彿是「電影導演」的角色,把許多作品的細節分工出去,最後整合一個完整作品。但這次的創作過程又不像電影製作精準明確,反而有更多是有機的變化與長成,如此邊排邊演邊改,也分不清楚到底是現實裡面的電影,還是電影裡面的現實,她表示自己像極了查理考夫曼導演《紐約浮世繪》(Synecdoche, New York,2008)中的劇場導演Caden Cotard,在真實與虛構之間不斷交錯徘徊,時而入戲、時而抽離,然後又繼續回到日常生活裡,找尋創作的靈光。

無標題

相關文章
Fa188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九期冬季號
國家影視聽中心2022首檔特展「島嶼江湖:武俠在台灣」(1/21-4/24)
金穗獎與優良劇本徵件(1/24止)
金馬青少年電影課報名(1/30止)
【府中15】1-2月「新世界」主題策展
【桃園光影文化館】1-2月「臺灣卡麥拉」主題影展
南方影展「疫情一天」競賽即日起開跑(至政府宣布疫情警戒至二期解除截止)
第21屆南方獎徵件,今年增設南方學生獎!
2022台北電影節雙競賽全面啟動,台北電影獎、國際新導演競賽1/15開放報名,3/15截止收件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TFA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