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11 2017-11-02 | 影展快遞 |
【BIFF】生活中的陽光少女,銀幕上的「暗黑少女」——專訪《血觀音》文淇
文 / 享其心;攝影/孫志熙

金馬獎入圍名單公佈前夕,文淇,於電影圈仍是一個陌生的名字。爾後她石破天驚地以《嘉年華》、《血觀音》雙料入圍「最佳女主角」及「最佳女配角」兩大獎,引起業內人士、媒體紛紛在社群網站詢問「誰是文淇?」

因緣際會,我與她吃過一次早餐。

早在《修羅花》(《血觀音》前身)殺青之際,略有耳聞劇組中一位14歲女孩,演技早熟驚人,有人稱她為「天才少女」,也有人叫他「怪物少女」。而在我眼前的這位少女平凡羞澀,乍看之下還無法與大家口耳相傳的印象搭在一起,聊了幾句,逐漸發現她的不凡。文淇聊天時的語氣平靜,聊到興起處也只是小小聲地笑出來,但眼珠子轉呀轉的,仿佛她極力壓抑心中的小惡魔從她口中蹦出來,啃噬觀眾。

「我是台灣人,父母都是台商,自小就在北京生活。6歲時被媽媽送去大陸的實驗藝術團學習文化課與藝術課,過程很苦,我一度想逃走,但老師不斷鼓勵我,覺得我有天份,就一路到現在了。真正踩上演員之路,也是陪伴朋友到一個電視劇《淑女之家》試鏡,結果我們兩位都被選上了。那時的我才10歲,就這樣懵懵懂懂地開始學習演戲。」文淇回想著。

無標題

「我一直都在接演大陸電視劇、電影,《血觀音》是我第一部台灣電影。我感覺兩地製作最大的不同是--大陸劇組人員都各忙各的,拍完就散,而台灣劇組像一個大家庭,下戲後大家仍會約出來聚聚。幾個月前回台灣時,《血觀音》的演員管理組就帶我到台北玩玩,很有意思。」談到伙食,她還語氣興奮地表示「還有台灣劇組的伙食真的很多樣,連宵夜都有。為了保持身材,我都無法放膽大吃,但仍感受台灣製片環境的貼心。」 

早在《囧男孩》時,楊雅喆導演就擅長處理青少年的迷茫青春,而相較於男孩們的青澀,文淇更像一位沙場經驗豐富的少女。文淇在片中飾演小女兒棠真,自小跟著一家之長棠夫人學期如何應對人心複雜的達官顯要,學習擔任家族接班人,也和溫貞菱在片中是閨蜜。文淇的角色早熟,面對複雜的成人世界,卻又保有著純真,更要處理少女面對愛與慾的困惑。在楊雅喆的指導下,銀幕上的文淇外表無邪,卻有著「腹黑」性格,而文淇的表演則像是信手拈來,很難想像這是文淇與楊雅喆兩人的第一次合作。

回想當初,文淇第一次和楊雅喆導演見面時心情十分緊張,「初見面時,覺得雅喆導演特別嚴肅,話不太多。熟了之後,又覺得他特別俏皮,愛和大夥兒說說笑笑。他給我的第一個功課,就是人物小傳,也常常提醒我棠真有三個階段。一,單純善良、二,迷茫,、三,暗黑化,幫助我更理解這個角色的轉變。」

無標題

楊雅喆作品下的角色總是要經歷許多情緒、經歷上的轉折,也是演員的一大考驗,但在文淇看來,楊雅喆在排練場與拍攝現場的狀態,還有帶領演員的方式,總是能讓演員吃下定心丸。例如文淇在影片後段一場火車上的關鍵戲,導演在排練期間刻意不讓她與對手演員接觸,任何有肢體接觸的對手戲也是用道具代替,對文淇非常保護。她回憶:「正式拍攝來臨前,我還是擔心無法把最佳效果呈現出來,偷偷觀察導演時,他仍一派輕鬆,我也慢慢放下焦慮的心。神奇般的,那場戲,三個take就完成了。」

談到年齡相仿的溫貞菱,她與文淇在戲裡戲外都是密不可分的好閨蜜,放假期間他們都會約出去玩。但兩人在銀幕上卻為愛反目,到了棠真這條劇情線慢慢走向高潮,文淇說,「見著銀幕上的棠真,心想:這個女人(女孩)怎麼這麼壞呀?」她笑著說。「但那種又愛又恨的神情,我詮釋起來是特別心痛的。這已超出我的生命經驗,我只能用力去想像,身心都備受煎熬。」14歲的她語氣忽然沈重起來。

《血觀音》有眾多實力派演員互相尬戲,像是惠英紅、吳可熙、陳莎莉、太久保麻梨子等,面對他們,文淇不怯場,毫不遜色。「我提前做了很多功課。我開始多看一些文藝片,瞭解這類型片子的節奏,儘管這些片子對我來說,都特別枯燥沈悶。」她笑說。 

無標題

我追問「但為何你都演一些超齡暗黑的角色,你在《血觀音》是位伺機而動的心機少女,在《嘉年華》中則是位打黑工的女孩。」

「我也不想啊!」她嘆了一口氣。「我可是陽光美少女耶,哈哈哈!」
大夥兒笑了起來。

話鋒一轉,我們聊到了這次金馬獎的入圍心情,文淇說:「當初聽到金馬獎的好消息,一整天的心情都平復不下來,很激動!」而面對惠英紅、張艾嘉、尹馨等前輩,她握拳表示有信心。「這是一個很難得的機會,希望還是可以獲得大家的肯定。」

就在金馬影展開幕前數日,海外又捎來文淇的好消息,她憑《嘉年華》獲得「安塔利亞金橘國際電影節」的最佳女主角。這是這位14歲妙齡少女的第一個國際影后獎項。面對蒸蒸日上的工作,下戲後的文淇與一般青少年無異,仍擔心她下個月的段考,還有一大段的青春生活需要衝撞。這顆正在閃閃發光的新星,值得大家細心護持,一同展望她指日可待的未來。

 

 延伸閱讀
 
 610期【電影特寫】
 

相關文章
【桃園市政府文化局】2017年度桃園城市紀錄片觀摩講座
【新北市國際華人紀錄片月】 11.15首度開跑
【府中15】十一月主題──給電影的藝術靈光
【光點台北】雕刻時光影展
【臺南藝術大學】動美所碩士班「影像美學組」招生中!
【TIDF】第11屆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即日開放徵件!
 
林摶秋導演《丈夫的秘密》數位修復版大公開
乒乓少女大逆襲
我為愛做過的傻事
巴哈旺大飯店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