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590 2017-02-14 | 影展快遞 |
【柏林短訊】溫知儀短片《層層折起的寂寞》世界首映 小演員與德國同齡觀眾相見歡
文 / 洪健倫

曾以《片刻暖和》受邀至鹿特丹影展,並曾入選第五屆金馬電影學院的導演溫知儀,在今年完成了劇情短片《層層折起的寂寞》(The Dress on Her),並入圍了柏林影展針對學齡觀眾策劃的「世代單元」中的「Kplus世代獎」短片競賽,角逐「水晶熊獎」。在柏林時間2月12日下午,《層層折起的寂寞》與其它四個國家的短片舉行世界首映,週日下午的首映會除了成年人觀眾之外,也吸引了許多父母帶著小朋友一同參加。

《層層折起的寂寞》由童星由于卉喬(喬喬)、邱苡晰(樂樂)、以及女演員曾珮瑜主演,並且由李天爵擔任美術設計、宋文忠擔任攝影指導。本片描述兩個來自不同經濟背景家庭的小學生的友情,樂樂的角色來自小康之家,與家境清寒的喬喬都因為喜歡班上的溫柔女老師,而成為了好朋友。為了讓喬喬開心,樂樂在劇中將自己的洋裝送給她,卻讓喬喬被老師與樂樂母親的成見誤會,兩人的友情受到考驗。除了孩童之間的無私友情之外,本片也透過曾珮瑜飾演的老師一角,呈現了孩童眼中成年人複雜的感情世界。電影以復古場景與色調,帶出一絲哀愁。放映結束後,溫知儀與主要演員也和其它放映短片的劇組,一同接受主持人與觀眾提問。喬喬、樂樂兩位小童星落落大方的演出,也贏得滿場喝彩。溫知儀在座談上分享,《層層折起》的故事啟發自她小時候的親身經歷,除此之外,她也將小時候最喜歡的老師放進了電影裡。



圖:(右二起)溫知儀導演、主角喬喬、樂樂的雙胞胎妹妹、樂樂、飾演女老師的曾珮瑜。
(洪健倫攝)

小演員樂樂的雙胞胎妹妹也跟著姐姐與家人一起來到柏林,在映後也一同上台接受喝采,有柏林的小女孩好奇雙胞胎姊妹在電影裡是否都有演出,喬喬幫樂樂回答,在開拍前,雙胞胎姊妹都會一起上表演課,妹妹也會在拍攝時探班,姊妹情深的故事也再次得到觀眾報以熱烈掌聲。

「Kplus世代獎」本次由波蘭兒童影展策展人Aneta Ozorek、前水晶熊獎得主韓國導演Yoon Ga-eun、以及製作過多部兒童電影的德國製片人Fabian Gasmia擔任組成評審團。競賽結果將於德國時間2月18日晚間揭曉。

結束柏林影展的放映之後,《層層折起的寂寞》將會回到台灣,三月21日將會在國家電影中心舉辦的「金穗獎」入圍作品放映中舉行台灣首映。

 

 延伸閱讀
 
 590期【電影特寫|國際瞭望】
 
 
 590期【電影特寫|國際瞭望】
 

 

相關文章
從《無情》到《至情》:韓國電資館獲贈台灣珍藏拷貝 深化台韓電影文化遺產交流
【中影製片廠】2017影像製作實務營
【高雄市電影館】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
總獎金 70 萬!「綠色台灣紀錄片」高額獎金徵件開跑
第九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5月5日起徵件開跑!
影視夢想 隨心所映「MOD微電影金片子創作大賽」最高獨得300萬獎金
 
【到達蘭薩拉禮佛】6/16 醍醐灌頂
《祝你有個甜美的夢》6/23 甜美上映
墨利斯的情人 經典數位修復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