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590 2017-02-10 | 影展快遞 |
【柏林短訊】第67屆「柏林影展」開幕——評審團期待世界用愛與電影接納差異
文 / 洪健倫

第67屆柏林影展在當地時間2月9日晚間正式揭開序幕,稍早,柏林影展也為今年評審團舉辦了國際記者會,接受各國媒體提問。

今年由以《她的危險遊戲》拿下金球獎最佳外語片的荷蘭導演保羅范赫文(Paul Verhoeven)擔任評審團主席,代領包括美國明星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墨西哥演員狄亞哥盧納(Diego Luna)、中國第六代導演王全安、德國電影《24週》主角尤莉亞嫣琪、突尼西亞電影《推銷員之戀》製片朵拉波楚嘉芙哈蒂 (Dorz Bouchoucha  Fourati)、以及冰島籍藝術家歐拉佛艾萊森 (Olafur Eliasson)等七人組成評審團。

瑪姬葛倫霍也是《斷背山》主角傑克葛倫霍的姐姐,傑克葛倫霍曾在2012受邀擔任柏林影展的評審團成員,瑪姬回憶傑克葛倫霍當年結束評審工作回到美國,對於柏林影展為電影所呈現出的多元樣貌留下深刻印象。

同時,柏林影展多年來一直有著明顯的政治性格清晰,致力透過電影關注世界各國的社會現狀,反應與省思各種政治衝突。有記者問評審團今年希望藉著參與評審傳達什麼政治訊息,評審團主席范赫文說,「我並不抱任何政治偏見來看這些電影,而是希望一視同仁地以電影論電影。」狄亞哥盧納則補充「評審團的使命不是傳達政治訊息,相反的,我們是來聆聽這些訊息,並未這些聲音喝采。」

狄亞哥在記者會上被問到他對美墨邊境即將築起長城的看法,他認為這項政策唯一的貢獻,在於社會對此的種種反對聲音,他也相信自己未來一定會積極參與相關的反對活動,並且希望用愛擊敗仇恨,「我每個月都要通過美墨邊境三到四次,在邊境的另一頭有太多愛的故事,我們不能讓這到長城成為這些愛的阻礙。」狄亞哥盧迪說。

柏林影展的國際競賽評審團中,每年都會邀請視覺藝術領域的藝術家擔任評審,今年的藝術家歐拉佛艾萊森創作領域涵蓋雕塑、繪畫、裝置藝術、攝影、與實驗影像創作,題材關注世界氣候變遷與環境議題。有記者好奇他對於一部「好電影」的定義為何,歐拉佛艾森回答,他認為在今日越來越商業化的全球電影產業之中,影展更應該讓更多人思考電影藝術之中蘊含的文化影響力。他認為一部好電影應該要讓人可以在電影中看見自己,表達出我們平常找不到詞彙表達的生命經驗,所以我們才會如此投入於電影之中。「我堅持一部好的作品應該將觀者納入作品之中,讓他們感受到他們也是世界的一份子,而不是被排除在外或是感到格格不入。」

記者會上除了談論評審團成員們對於評審工作的期待,也討論了他們對於近年對於電影產業的觀察。有記者問到動畫科技、行動科技越來越發達,是否有天將會取代現有的真人電影與電影藝術,狄亞哥盧迪相信電影院會一直存在下去,而觀眾「買票看片」的行為,就是對於一部電影與這種觀影文化表達支持。曾經執導《機械戰警》、《魔鬼總動員》、《第六感追緝另》等作品於好萊塢聞名的保羅范赫文則感慨,今日的美國電影工業在許多層面都退步到底線,他認為今日美國電影產業為了增加收入,市面上已經很少看到限制級電影,這讓電影創作無法像《她的危險遊戲》那樣深入探討人性、議題的核心,而在稍早他也才向記者提到《她的危險遊戲》原本希望在美國拍攝,但是由於籌資選角不利,才轉向法國尋找合作卡司與資金。

中國導演王全安過去曾以《圖雅的婚事》、《團圓》、《白鹿原》等片多次入圍柏林影展,並且每次都「抱熊而歸」,但是2014年卻因故遭到廣電總局全面封殺,這次柏林影展特別邀請他擔任競賽片評審,支持獨立創作者的精神明顯。王全安在記者會上開玩笑說,這次變成自己負責把熊送給別人,「感覺自己長大了。」他認為近年中國電影市場規模的快速發展,對於電影整體的發展事件好事,商業活動的熱絡也會帶給藝術創作更多機會,雖然同時他也對於電影藝術造成一定的破壞。同時,反觀柏林影展過去對於中國電影的關注,「它在中國電影發展上面扮演重要的關注,在第五代、第六代導演等重要的節點上,給予幾年的支撐,促進了中國電影的發展。」

從9日晚間的開幕片《Django》開始,王全安、范赫文等評審團成員將要展開18部入圍電影的評選工作。

 延伸閱讀
 
 590期【電影特寫】
 

相關文章
從《無情》到《至情》:韓國電資館獲贈台灣珍藏拷貝 深化台韓電影文化遺產交流
【中影製片廠】2017影像製作實務營
【高雄市電影館】絕愛日本:篠田正浩的大和浮世繪
總獎金 70 萬!「綠色台灣紀錄片」高額獎金徵件開跑
第九屆「拍台北」電影劇本徵選活動5月5日起徵件開跑!
影視夢想 隨心所映「MOD微電影金片子創作大賽」最高獨得300萬獎金
 
【到達蘭薩拉禮佛】6/16 醍醐灌頂
《祝你有個甜美的夢》6/23 甜美上映
墨利斯的情人 經典數位修復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