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308 2013-07-05 | 台灣製造 |
當無米樂遇上搖滾樂 農村爺奶也瘋狂
文 / 郭致伶
台灣社會高齡化趨勢難免,預計2017年將步入高齡社會,其中,農村的老化程度又比都市高出百分之50。為了要讓這些一輩子辛苦務農的爺爺奶奶有個不一樣晚年,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展開了「農入生活-農村銀髮族精彩生活創新活動計畫」。

這項計畫的靈感來自於2008年台北金馬國際影展的《搖滾吧!爺奶》這部國外的紀錄片。農委會以電影教學研討的方式,在全國各地的農會放映,並協同家政指導員,陪同長期與地為伍的銀髮族從觀賞影片,效法學習,到創新內涵。於是15家農會的阿公阿媽們開始組成表演團隊,有的農會嘗試爵士歌舞,有的生平第一拿起西洋樂器玩起搖滾樂,也有的在體育老師的指導下跳起結合在地文化的有氧舞蹈,整整一年的時間原本大多安靜的農村開始叮叮咚咚、碰碰恰恰熱鬧了起來。

由於這個計畫安排參與活動的農會團隊有兩次在台北尬陣演出,因此各地的銀髮農友可以說都是卯起了勁賣力練習。為農委會執行這個專案的中映電影公司特別邀請黃思嘉、萬蓓琪與王盈舜三位紀錄片導演共同把這個農村「爺奶總動員」的過程拍攝成紀錄片:《農情搖滾:爺奶總動員》。為了增加影片的可看度,影片特別找來藝人許效舜擔任旁白。日前(5月18日)影片在台北西門紅樓展演館舉行首映,由許效舜主持,農委會主委陳武雄、各農會參與計畫的人員與片中部分的主角們都出席。台中大甲區苑里鎮的阿公阿媽們也帶著他們特製的藺草球到場表演。

這部歷時九個月的拍攝,到各地紀錄爺爺奶奶們從初接觸歌唱與舞蹈的生硬,到能夠挑戰自我克服身體的病痛、記憶力的不足,最後站上表演的舞台的動人歷程。導演黃思嘉說:「台灣的土地其實存在著很多的生命力,我們希望透過這部紀錄片讓更多年長者動起來,有個健康又愉快的晚年生活。」

影片中,這群年齡加總超過兩萬五千歲的爺爺奶奶們彼此互相扶持,也會像年輕人一樣愛開玩愛、不肯認輸。許多出現在銀幕上的爺爺奶奶也於首映會現場現身,他們看著銀幕開心的大笑,並很自然的談起其他人的近況。對他們來說,這已經不只是一次的成果表演,而是一段屬於自己的精采生活的創造──健康快樂的晚年才正開始。

影片洋溢著單純與熱情,特別是在影片進入尾聲時,看著爺爺奶奶們穿上亮麗的服裝,戴上誇張的假髮,在舞台上又唱又跳邁力演出,剎那間就像是年輕了幾十歲一樣。

這部紀錄片將於今年七月到十月間,在全國各縣市農會、藝文中心、大專院校等單位巡迴放映。繼《無米樂》、《不老騎士》與《青春啦啦隊》等廣受好評的銀髮主角紀錄片之後,國內觀眾將又有機會看到個個都是「國寶」的農村老人載歌載舞、可愛又青春的一面。
相關文章
㊣版2017 陳子福月曆
【鳳甲美術館】2016 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負地平線
【高雄】台灣大銀幕重現,小津三部電影小型回顧展只在高市總圖(1/5-1/19)
【府中15】一月主題影展:小人物傳奇
【光點台北】1月上映電影資訊
2017新北市紀錄片獎徵件起跑(即日起至2017/02/28)
2017城市遊牧影展徵件(即日起至2017/02/20)
2017台北電影節國際新導演競賽徵件開跑!
文化部106年「選送文化相關人才出國駐村交流計畫」即日起開始收件
【南藝大 動畫藝術與影像美學所】106學年度碩士班暨碩士在職專班招生
 
親愛的我把老師縮小了
瑪麗娜之橋
顛父人生
TFI-logo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