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163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2008大學生影展:大學生影評人出爐! (上)
文 / 陳平浩

前言:

中央大學電影研究室、中映電影公司、以及放映周報,於今年合辦了「2008年大學生影展:世界電影嘉年華」活動,精選了前一年國內外各大影展表現搶眼、而且適合大學生口味與興趣的好片,在多所大專院校中進行巡迴映演,隨片也舉辦了多場電影人座談會,同時也讓日後有興趣從事電影行銷產業的協辦各校大學生,組成了團隊,有一個機會參與、實習如何run一個校園影展。此外,主辦單位也同時舉辦了「尋找大學生影評人」的徵文活動,讓許多不輸給知名影評人的大學生影癡,有機會一顯身手,表達出新世代的影評觀點,並且請知名老牌影評人聞天祥與麥若愚擔任評審,挑出他們心目中潛力十足新生代影評人,不但有世代傳承的深意、也有前浪與後浪較勁弄潮的趣味。放映周報影迷私房貨單元,在接下來的二週之中,特別依序擷取各篇得獎影評中的菁華段落,一饗讀者。

有興趣閱讀完整版、以及想要多接觸新生代潛力影評人的讀者,可以點擊「2008大學生影展」的專屬網頁,一睹為快:http://film.ncu.edu.tw/college/ 。

獨立精神獎: 《最遙遠的距離》 / 張婷華 (台灣師範大學社會教育系新聞組)

若說「聲音」是本片靈魂所在,我想一點也不為過,全片沒有任何配樂,非常純粹地表現所有演員對白、背景音,乾淨的不像是部電影,降低配樂比例後,觀眾能更專注每一段出現的聲音,可能是福爾摩沙之音、可能是成功魚市場拍賣聲、可能是長濱防風林聲…單純使得聲音更具力量,每句台詞、每段情緒都赤裸裸傳達給觀眾,撞擊觀者的心靈。

尤其小雲在辦公室一邊聽著福爾摩沙之音,一邊面無表情工作的場景,聲音與畫面既衝突又疏離,表現出劇中人處境的矛盾,想擺脫卻又依戀、嚮往自由卻又放不下,這是全片重要的聲音魔法之一。

但這種表現手法是突破卻也是冒險,聲音愈是乾淨,就愈凸顯劇情結構、演員表演等部分,也使得其台詞矯情、演技在寫實與矯情中失衡等弱點更加明顯。

好犀利獎: 《跟蹤大明星》/ 許淳寧 (中央大學英文系)

在影片「跟蹤大明星」中,男主角政治記者皮耶被派去專訪他看不起的性感女星卡蒂亞,由於卡蒂亞的大牌架勢,以及皮耶對她的不屑,兩人一見面就火藥味十足,草草結束在餐廳的訪問。皮耶在離開後卻意外地因為車禍,來到卡蒂亞的私密小窩。兩人時而輕蔑、嘲諷、互相攻擊,時而帶著同情、關心彼此釋出善意,用心機與演技激烈交手,直到影片最後,才拆穿了一切的謊言…

……然而你以為記者皮耶就是這場遊戲中的輸家嗎?那可就錯了!真正的輸家其實正是我們這群輕易相信主角言詞的觀眾。我們不但被皮耶欺騙,更被卡蒂亞耍得團團轉,到最後,我們其實都被這部片給愚弄了!電影的結局深刻反映民眾的盲點—太容易相信記者捏造的故事與大明星的謊言。

慧眼獨具獎: 《神聖與恐懼》 / 劉承欣(台灣藝術大學電影系進修部)

然而,我認為有一段旅程並未呈現拍攝者追求的本質,就是導演的故鄉北美洲,911後,在人群相互的激辯中,真理似乎模糊成一團,所以Velcrow Ripper「拿著攝影機……在地面上,尋找天使」,他只找到由人扮演的天使,美麗哀愁像搖滾芭比,對他回眸一笑,進入黑暗的場所中,整個景象令人坐立難安,彷彿躁鬱之心吞食了一切,撕毀了平靜,人們裝扮成恐怖份子、少女拿著槍,不是大聲嚎哭、便是責罵、狂笑,以杜斯妥也夫斯基人物的瘋魔自問自答,彷彿我們進入的不是哀悼會,而是參觀一場嘉年華,似乎末日來臨時,透過乖張的舉止,才能憑依著真理,直接到達上帝。然而所有人因著打擊,都“掉落到地面上”,遍地只有人的蹤跡。身為同胞,Velcrow Ripper的心情是矛盾的,他才離開資本主義擠迫的第三世界,現又來到飽受恐怖攻擊凌虐的紐約。

潛力佳作獎: 《美滿人生》 /黃齡萱(大同大學資訊經營學系)

在熟悉的台灣民謠—【望春風】的串連和引導下,娓娓道出平凡的家庭對不平凡夢想的懷抱與實現後的變化,《美滿人生》這部新加坡的家庭電影並不是一部追憶過去的影片,而是透過【望春風】這首歌曲的象徵,對於想用錢來滿足人生大夢才感到美滿的人所提出的警醒,並為期待生活水準提高的家庭向社會發聲。影片講述為過美滿人生而追逐金錢夢的平凡新加坡家庭一夕致富後家庭的變化,原以為能在金錢、豪宅中找到夢寐以求的「春風」,卻不知只是一場空,就如同【望春風】歌曲中最後一句的「乎風騙不知」!到最後一家人才發現,原來真正的「美滿人生」一直都存在,也一直都掌握在自己手裡,想用金錢買幸福,反而會錯失屬於自己的真正幸福。影片的故事平凡而生活化,對白幽默且樸實親切,將每個人的性格與處境刻寫得淋漓盡致,細膩精彩,劇中生活彷彿也是你我的寫照,而劇中角色更是每個人所面對或偶遇的人,中國的優良傳統,在本片的劇情中可以找到很多的線索,不禁驚訝華人的文化,竟在東南亞保存得如此完整。

潛力佳作獎: 《最遙遠的距離》 /黃浥暐(陽明大學生科系)

小湯替這部片收集了許多美好的聲音︰海浪聲、小朋友的嬉鬧聲、風吹過稻穗的搖曳之聲、原住民在營火旁無憂無慮的歌聲、檳榔西施與阿財對唱的歌聲、午後防風林之聲……。這是屬於福爾摩沙的聲音,屬於自然的聲音,屬於純真的聲音,沒有一點造作,也因此能打動冰冷都市叢林中的小雲-好熟悉的台北捷運及窗外流動之景!橘色的陽光打在灰色的建築上,玻璃反射幾許刺眼的光芒,戴上耳機才能與現實的嘈雜隔離,製造出屬於自己的放空;但回到只有一個人的房間,卻又湧上陣陣孤寂,於是渴望著一個能夠依靠的溫暖肩膀。這不是許許多多都會女子的心聲嗎?因為武裝起來的外在抵擋不助內我的空虛,只好將自我投射到另一個人身上。當那個人離開了,一部份的自我就跟著消失了-這就是失落,小雲和小湯都是。他們是同病相憐的兩個靈魂,小湯所錄下的、充滿生命力和溫柔的聲音自然能輕易地打動小雲。其實旅行是暫時的逃避,給自己一段能夠靜心的時空,最終失去的自我還是得靠找到新的自我才得以彌補吧!有一段畫面是小雲聽著魚市場的錄音帶,閉上眼睛想像著熱鬧的畫面,一張眼卻發現一條魚也沒有,現場多麼空寂!是不是代表小湯的錄音帶雖然給了她暫時解脫的美夢,但現實終究是現實,無可逃避?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