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93 2015-01-22 | 台灣製造 |
歐美影展季開跑 台灣創作者前進歐陸
文 / 洪健倫

於美國猶他州登場的「日舞影展」,以及荷蘭的「鹿特丹影展」將於本週五同步起跑,而歐美也將進入熱鬧的影展季,第一季的重頭戲將會在「柏林影展」達到最高潮。而今年台灣電影也不會在歐洲缺席。

兩紀錄片前進鹿特丹影展

最近在國內剛出版新書《聚。離。冰毒》的導演趙德胤將帶著紀錄片《挖玉礦的人》在鹿特丹影展進行世界首映。而鹿特丹影展策展人謝慶齡所執導的紀錄片《光陰的故事:台灣新電影》也將繼去年金馬影展首映之後,前往鹿特丹和歐洲觀眾見面。

除了兩部紀錄長片,短片《小清新大爆炸》導演徐漢強的短片新作《阿爸的天氣預報》也入選影展觀摩單元。入選同一單元的,還有王尉修或短片輔導金與群眾集資所完成的的動畫短片《七點半的太空人》,這支影片也將於今年三月的金穗獎入圍暨電影短片輔導金成果影展進行放映。

而在此之前,趙德胤以及沈可尚、易智言、詹京霖、莊景燊也在上週受邀參加法國「國家影視動畫中心」(CNC)與「金馬創投會議」合作於巴黎舉辦的「臺法電影創投工作坊」,進行為期兩日的密集會議尋求合作。趙德胤的《再見瓦城》再次獲得青睞,獲得法國Lightbox電影協會贊助,評選最具潛力企劃案的「Lightbox獎」,並從坎城影展影評人雙週主席查理泰松(Charles Tesson)手中接過獎項。

豆導《軍中》、張作驥新作入選柏林影展

柏林影展將在2月5日開幕。在今年的影展中,僅有三部華語片入選,除了中國導演姜文以《一步之遙》入為主競賽單元,其餘入選「電影大觀」(Panorama)的影片都是台灣電影,包括了「豆導」鈕承澤《軍中樂園》將前進「電影大觀」主單元,張作驥導演的新作《醉.生夢死》(前名「愛是藍色的」)也將於德國時間12月12日於「電影大觀」特別放映單元進行世界首映。

除了入選的兩部影片之外,柏林影展的週邊活動「歐洲電影市場展」也是台灣電影尋找國際合作機會的重要平台,今年也有共計35部影片與12個企劃案,將前往柏林影展尋求國際合作的機會。文化部影視局於1月21日特別為今年這些參展的作品與廠商舉行行前記者會。除了邀請鈕承澤導演以及兩部影片主要演員出席外,電記者會上公佈了《醉・生夢死》的國際版預告與海報,片花情感與色彩皆濃郁迷人,令人期待作品的全貌。

繼《當愛來的時候》之後再次與張作驥合作的主要演員呂雪鳳在記者會上大力肯定張作驥的才華,這次她更無償演出,並為戲犧牲躺在自己最怕的蛆上,全力支持張作驥的創作。豆導的《軍中》已受邀擔任去年釜山影展開幕片,能夠再入選柏林影展並擔任電影大觀開幕片,豆導感到非常高興,他也很期待同樣有過相似歷史的德國觀眾對於本片的感想。

圖:參加柏林影展的影人合影。左起:國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新銳導演鄒隆娜、導演
鈕承澤、演員陳意涵、《醉・生夢死》主要演員呂雪鳳、影視局長張崇文、《醉・生夢死》
演員李鴻其、黃尚禾、鄭人碩、製片高文宏。

兩台灣新銳入選柏林影展新銳營

今年柏林影展的週邊活動「柏林影展新銳營」(Berlinale Talent Camp)也可以見到來兩張自台灣的新面孔。曾以《夜晚的溫度》入圍瑞士真實影展國際競賽及台北電影節的黃胤毓,今年將帶著預計於2016年完成拍攝的新作品《狂山之海》參加新銳營的「紀錄片工作站」(Docs Station project),《狂》拍攝日本琉球境內逸群不為人知的台灣移民,目前超過800人的他們於一次大戰之前移民琉球,口中說的是台語和帶著琉球腔的日語,歷經台灣、美國、日本等國的統治,有著非常複雜的國族認同。黃胤毓將帶著這部片子,希望在新銳營內見習觀摩,並尋找新的資金和合作機會。

除了黃胤毓,新銳營內另一位來自台灣的創作者是台藝大電影系畢業不久的鄒隆娜導演,她的畢業作品《薯片》曾於去年金穗獎獲獎,而這部描述中菲混血小女孩,及其背後與《狂》片同樣有著複雜身份認同的故事,也獲得了評審青睞。鄒隆娜前一陣子於菲律賓拍攝紀錄片,作業正進行到一個段落,她希望在德國可以多認識亞洲電影工作者,希望未來有一起創作的機會。

今年的新銳營將以「2015:空間探索」(2015: A Space Discovery)為主題邀請包括德國電影導演文溫德斯、奧斯卡金獎配樂大師霍華蕭(Howard Shore)在內的知名電影工作者開設大師班,也會帶來自各國的學員討論影片拍攝的實務操作、籌拍時的自我行銷、以及在國際市場上尋求資金的技巧。

之前曾經獲選參加新銳營的台灣創作者,包括曾入選金馬電影學院的王嬿妮導演、短片《小清新大爆炸》導演徐漢強、《阿嬤的夢中情人》導演北村豐晴等人。柏林新銳營將於2月7日到12日舉行,柏林影展則由2月5日舉行到15日。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