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93 2015-01-19 | 台灣製造 |
鄭文堂:金穗獎入圍作品越來越強
文 / 洪健倫

第37屆金穗獎於1月17日公佈本屆入圍名單,並發表今年金穗獎影展形象廣告。由文化部影視局主辦國家電影中心承辦的金穗獎,長期鼓勵台灣電影創作,透過片長一小時內之短片競賽與觀摩,鼓勵從事電影創作的影視工作者與相關科系學生。今年的入圍名單由知名導演鄭文堂、林正盛、跨足音樂與電影創作的施立、知名電影美術李天爵,以及電影學者孫松榮、朱全斌與鄭秉泓等七名影人評選而出。

劇情片:懸疑驚悚片為一般組亮點 學生組偶有特別題材

一般組劇情片項目共有11部作品入圍。從記者會上的片花看來,作品普遍展現水準之上的技術專業。值得注意的是,在11部作品中影片內容上,今年還有多位創作者不約而同嘗試開發懸疑與驚悚題材,皆獲獲評審青睞,例如莊絢維的《復仇》、謝庭菡《噬心魔》、柯貞年《溺境》等,作為業界新生代的他們在創作題材上的嘗試,也讓人開始期待未來幾年內台灣電影將出現的新貌。

除了驚悚題材之外,其餘入圍作品依然可見承襲台灣電影固有的人文關懷與寫實精神,例如李永超的《挖洞子》、李宜珊《春風》、王傢軍《紺珠之地》以及程偉豪《保全員之死》、邱垂龍的《時光之絆》等。

學生組劇情片共有16部作品入圍,大部分的作品圍繞著個人情感與成長經驗,題材多以親情、婚姻、感情等題材出發,而從放映片花中看來,其中仍有在題材選擇上較特殊的作品,描繪彩迷人生的《頭獎》有著強烈的社會寫實風格,《非關男孩》則以移民男孩為主角,《A-MA》除了親情題材外,還加上了原民社會議題,《陽光空氣水》則是一部有著奇幻風格的作品。

鄭文堂、林正盛肯定入圍創作者拓展題材與類型

評審鄭文堂認為入圍作品不管在質和量之上,都越來越厲害。在作品內容上,創作者不論任何題材皆展現強烈的企圖心,既使是小題材,也不拘泥於資源的侷限,展現更深刻的格局。另一位評審林正盛導演則認為他在金穗獎評審過程收穫良多,看到台灣除了鄉土題材外,還有這麼多故事與類型值得開發,也相信更多的題材一定可以帶起台灣電影的票房,他也以自己當年沒有入圍金穗獎為例鼓勵所有入圍者,相信大家未來一定能一展長才。

紀錄片:一般組深入呈現多元社會議題 學生組從生態與生活切入

一般組紀錄片類則有五部作品入圍,而入圍作品探討的題材也十分多元,帶觀眾認識各種值得關注的社會議題。除了入圍台北電影獎、獲得TIDF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台灣競賽」首獎的《公民不服從》(陳育青執導)再度入圍本屆金穗獎外,本次入圍作品還包括了蘇明彥以一對視障夫妻為拍攝對象的《Listen, Darling》,施佑倫、林皓申從一件性侵誤判案出發探討司法公義的《不排除判決書》,林開地揭開自己小阿嬤身世來探討東南亞華人移民離散經驗的《厚唇》,以及許哲嘉從一位台東醫生返鄉籌建醫院的過程,進入醫生對自我以及族群命運的探索之旅。

學生類紀錄片今年也有五部作品入圍,《鯨與象》與《漁生・餘聲》皆以海洋生態為題,《跨界人生》則探討在變裝欲下的性別認同,《不會唱歌的主唱》則是跟拍大學樂團主唱,片名中的矛盾引人好奇。

評審鄭文堂導演大讚一般組「入圍的作品太強」,也強調紀錄片一直是台灣的寶藏,在近年之中,紀錄片工作者不單擁有優秀的說故事技巧,美學表現也越發精彩,而他也認為紀錄片就像一面鏡子,反映出觀看者的看待事物的態度。林正盛導演認為今年的學生紀錄片讓他看到生命的感動,並且不論任何題材都看到創作者對於生命的尊重。

動畫類:一般組展現國際水準 學生組手繪生活困境

一般組與學生組的動畫展現完全不同的風格。今年的一般組入圍作品高手雲集,有入圍去年台北電影獎的《搖滾搖籃曲》與《蠱》,以及入圍高雄電影節短片國際競賽的《黑熊阿墨》。三者各自展現截然不同的題材與風格。學生組入圍的三部作品《自動販賣機》、《理想魔術》、《扭蛋叩嘍叩嘍》則皆以有著個人風格的手繪技法創作三個可愛的小品,呈現創作者在現實生活中觀察到的困境。

評審李天爵台灣的動畫創作技巧高超,不輸國際作品,一般組的入圍影片在技法、材質的選擇都令他十分佩服,他也認為台灣的動畫作品目前已發展出成熟的在地美學。但是李天爵也鼓勵動畫創作者不應將自己侷限於寓言體的創作題材,應該更天馬行空大膽的嘗試更多可能。施立導演認為學生組的入圍作品不論在造型或腳本設計上都非常討喜,而三部影片都大膽挑戰無對白的設計,也考驗創作者的創意,但也讓他看到他們很深的創作意念,與傑出的聲音設計。

實驗片:拼貼影像書寫創作者內心自白

在今年的實驗片一般組入圍名單中,意外地可以看到趙德胤去年上映的短片《海上皇宮》,此外還包括林仕杰以數位技術處理台灣歷史影像的《解體概要》,以及劉啟崑嘗試探索以最低資金拍攝電影與探索語言的《世界由廢料建構》。學生組入圍作品包括自我剖析性別與情慾認同的《慾望的日記書寫》,由聖經經文反寓台灣房地產熱的《人間煉獄》,以高對比黑白影像呈現心理的《Away From Heavan》,以即以手繪插圖停格動畫設置而成的幽默小品集《影像日誌1&2(誠品Art Studio & 浮洲藝術發想村系列)》。

去除介於劇情與實驗之間的《海上皇宮》,今年的入圍作品有不少嘗試透過影像素材的拼貼,以進行個人思維的影像書寫,而至於純粹形而上抽象題材的嘗試則佔少數。評審李天爵認為今年報名的作品多半呈現反主流的精神,入圍作品在素材的拼貼與解構上則非常精準,但他也認為今年作品雖在敘事形式多有嘗試,但有時不免過度沈浸於形式,他也希望未來可以見到更跳脫框架的作品。

曹佑寧帥氣為影展暖身 3/27揭曉得獎結果

承辦與策劃今年競賽的國家電影中心為了彰顯電影藝術的力道與幕前幕後工作者的辛勞,將今年的競賽與影展主題訂為「電影力」,向所有電影人致敬。而為了呼應電影新銳的生猛能量,今年的影展也邀請去年台北電影節最佳新人獎得主,也是《KANO》男主角曹祐寧擔任形象代言人,並主演影展形象廣告。廣告以慢動作倒帶的方式呈現製片、美術等工作人員在片場工作的辛苦。影視局張崇仁局長指出金穗獎孕育了李安、柯一正、萬仁、甚至是近年的林育賢等導演,一直是電影力的重要供給站,也希望未來可以看到年輕工作者拍出更閃耀的作品。電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認為金穗獎能夠持續辦理37屆,足見國家對於年輕創作者的重視,希望未來歷史悠久的金穗獎能夠發揮更大的影響力。

金穗獎最後得獎結果將於3月27日揭曉,所有入圍影片以及103年度受短片輔導金資助拍攝的影片也都將於3月20至29日於台北光點華山放映。台北以外的觀眾則可於3月30至5月3日的金穗獎全台巡迴放映中看到今年的精彩作品。

 

第37屆金穗獎入圍名單如下:

組別

類別

片名

導演

一般作品

最佳劇情片

挖洞子

李永超

復仇

莊絢維

春風

李宜珊

夏日紀事

黃丹琪

保全員之死

程偉豪

噬心魔

謝庭菡

溺境

柯貞年

紺珠之地

王傢軍

荒城之光

林克敏

划船

王希捷

時光之絆

邱垂龍

最佳紀錄片

公民不服從

陳育青

Listen, Darling

蘇明彥

不排除判決書

施佑倫、林皓申

厚唇

林開地

沒有終點的旅程

許哲嘉

最佳動畫片

黑熊阿墨

趙大威

搖滾搖籃曲

陳明和

黃士銘

最佳實驗片

海上皇宮

趙德胤

世界由廢料建構

劉啟崑

解體概要

林仕杰

學生

最佳劇情片

蘋果男孩

王嘉耀

親愛的

謝宜均

青親

陳壕、陳彥宏

王子碩

非關男孩

游翰庭

阿嬤妳還記得嗎

陳靜儒

卡住了

歐陽丞哲

大象的手指會跳舞

陳安婕

悄悄

鄭雅之

A-MA

林育璇

懸崖上的烤肉

馬志賢

黑夜來臨

張凱智

遊子

陳奕凱

彼岸花開時

賴儀恬

陽光空氣水

莊知耕

他好嗎?

吳季恩

最佳紀錄片

漁生.餘聲

王培瑋

跨界人生

李少文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