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87 2014-12-10 | 影展快遞 |
「林黛絕美影展」重現巨星倩影 乾女兒馮寶寶熱情站台
文 / 洪健倫

國家電影中心於上週五起舉行「林黛絕美影展」,於香港影星林黛逝世五十週年之時,回顧其大銀幕的經典作品,緬懷這位驟逝巨星的一代風華。影展選映的影片包括為林黛奪得亞洲影展影后的《不了情》,以及李翰祥導演於邵氏執導的古裝歌舞大戲《江山美人》、《王昭君》等影片。除此之外,選映影片也從林黛初期主演的黑白片,到其成名後所主演的時裝片等12部電影,精選影后的生涯各時期代表作。而甫於金馬影展期間以港片《媽咪俠》演員身份訪台的港星馮寶寶,是林黛的乾女兒,與林交情深厚,上週特別為乾媽作品回顧展再次訪台,不但出席影展開幕記者會,也接受了國家電影中心的獨家口述歷史訪談,更向林黛胞弟商借多件文物,帶來台灣和諸位影迷分享。

林黛是1950、60年代紅遍港台兩地的一代巨星,不論各種影片類型她都能游刃有餘大展銀幕魅力,並且以黑白文藝片《金蓮花》、黃梅調大戲《貂蟬》、歌舞片《千嬌百媚》、黑白時裝文藝片《不了情》四度獲得影后頭銜,演藝成就由此可見一斑。香港攝影大師宗維賡大概也沒有料到,1951年他幫好友17歲女兒拍攝放在照相館櫥窗前的照片,竟無意間造就了未來的一代巨星。而當初在櫥窗前發掘林黛美貌的香港「長城電影製片有限公司」星探大概也想不到,他們公司招進的基本演員日後竟然在永華影業以《翠翠》一片一鳴驚人,從此星途大開,成為香港兩大影視龍頭「邵氏」與「電懋」競相延攬的紅星。當時影迷對於林黛的喜愛,更讓林黛在1961與龍繩勳結婚時,邵氏特別在當年上映《千嬌百媚》時同場加映了《林黛婚禮特輯》,讓觀眾一同見證他們的愛情。但有如童話的甜美轉瞬即逝,林黛在婚後兩年生下愛子不到一年,竟在住所仰藥開煤氣身亡,年僅芳齡29,她的驟逝也震驚了當時所有的親友與影迷。而林黛的乾女兒馮寶寶,至今也仍然後悔當年沒能在乾媽對她倍加疼愛的時候,好好地對她說一聲我愛你。

以童星開始演藝生涯的馮寶寶回憶過去,表示自己的出道全是偶然。幼時她隨著父親馮峰(香港電影導演)拍粵劇片工作以片廠為家,被當時的演員黃曼梨發現個性乖巧伶俐,推薦頂替當時合作態度不佳的童星,從此片約不斷,成為粵劇電影的銀幕明珠。從1956年起到1968年不到十年,就已經拍攝了300部電影。但對年幼的她而言,並不覺得自己在當明星,演戲對他而言只是一連串馬不停蹄的工作,也失去了自己。也是在當時以片廠為家的生活中,馮寶寶偶然間跑到拍國語片的攝影棚,看到正在拍攝林黛與劇組正在拍攝《猿女孟麗絲》,後來自己的戲準備開拍,馮寶寶就回去自己的攝影棚。沒想到林黛結束當天的拍攝之後,竟然特地到馮寶寶的攝影棚探班,讓她大受感動,因為這是她拍攝多部影片以來第一次有人探班,讓她覺得第一次受到他人尊重,至今回憶起這段往事,仍是熱淚盈眶。

後來剛結婚的林黛收馮寶寶為乾女兒,特別在飯店擺席宴請粵劇與國語片的名伶明星一同見證這樁喜事。在兩人的相處時光中,林黛對馮寶寶疼愛有加,不但帶這位小童星訂做了她的第一件洋裝,為她介紹老師校正普通話的發音,也帶她到當初為林黛拍下成名之照的宗維賡的攝影沙龍拍照,教她淑女的舉止與禮節,照顧無微不至。出身顯赫家世的林黛也會帶馮寶寶參與親友的聚會,讓馮寶寶了解,這位影后身上散發的優雅氣質,原來就是來自他們家中往來文人雅士的薰陶。而此次馮寶寶便特地帶來林黛家人的照片,處此之外,還有林黛與龍繩勳婚宴上特別訂製的各式酒杯,每個酒杯上都印上了「龍林黛」印章的款樣,顯現出影后出眾的品味。

「林黛絕美影展」將在台北的國家電影中心放映到12月13日止,本次更首度和高雄市電影館合作,將從12月20日至31日於該館放映包括《江山美人》在內的多部經典,而馮寶寶對於林黛的回憶訪談完整內容,也將刊登於電影中心發行的《FA電影欣賞》季刊冬季號之中。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