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83 2014-11-04 | 影展快遞 |
南方影展的全球華人影像競賽「行動力 Action / Not just being」
文 / 黃柏喬(南方影展選片人)

2014南方影展舉辦的「南方獎—全球華人影片競賽」於本年度收到近500件的國內外優秀競賽作品,經過兩階段交叉評選,不分類的方式入圍33件作品。自2003年舉辦徵件以來,南方影展便持著發掘新銳的使命,不斷讓更多好作品被觀眾發現。

今年的「南方獎」入圍作品節目規畫,嘗試不再以類型,或傳統上以劇情、動畫、紀錄或實驗做影片節目的區隔方法。藉由較為抽象的形(符號)、象(感覺)的核心概念來分類。此準則聽來可能有些晦澀,其概念想法簡單地說便是一部影片給人的感覺。有時候,我們之所以記得某部電影,往往只因為一個畫面,一段對白、或一個影像透露出來的氛圍。因此,本次節目呈現透過打破類型界限,試圖改以主題概念將不同類型的影片依其影像氛圍、美學形式與議題作一個全新的組織與融合,規劃【生命之樹】、【彼時此地】、【阿魯正傳】、【邊緣逆流】、【沉默之聲】與【沉默之聲】等五個單元,希望藉由主題式的引導,讓觀眾更能融入影片的核心而產生共鳴,同時為今年南方獎入圍的影片歸納出整體的趨勢與方向。

【生命之樹】這個專題,主要核心概念是家庭、與生活在其中的人的關係:家庭永遠都是人類出生至死亡最早、也最密切接觸的一環。然而人與人的關係,在面對每一個時代不同經濟政治背景下的影響,其中必定會發生很多糾結複雜的愛恨情仇,故此「生命之樹」除了是一種對家庭關係的關照以外,更像我們面對當下「家庭」與其生長土地所代表的意義的反思;例如《紺珠之地》中的小家庭,失智的爺爺一昧講述自己在山上務農的往事,父親與愛畫畫的小孩提及兒時對鳳梨田的回憶、《陽光空氣水》藉由假扮建案吉祥公仔,「向日葵」的單親媽媽與希望學校作業培養植物長大的小男孩,兩相呼應、《成家》迥異於一般八八風災的災難影像,轉而投向觀看災民的家庭重建、《我那個人》中,溫厚的鶼鰈之情、《小團圓記》則描述不曾存在的親情,藉由返鄉來書寫並創造記憶、《尋慕》是描繪父女之情的偶動畫、《黑熊阿墨》則巧妙地以台灣黑熊憨直沉穩的形象來譬喻祖父。

【彼時此地】則像是一種因為時空距離差異性,造成的一種「景物依舊,人事全非 ,既熟悉又陌生」的心理感受。這其中有著鄉愁與記憶的回返,真實與否的重要性不如當下必須迫切得到回應的情緒;這個節目中,有趙德胤以大量寫實片段組合描繪緬甸與其移民者生活處境的《冰毒》、曾翠珊以香港蠔涌村十年一次大建醮的《河上變村》為題,透過村民為討生活等原因而在外地散支落葉,卻仍思土思鄉的情懷、遠方異國獨居老婦靜靜地講著鄉野傳奇與死去丈夫的《Who are Those Devils》、透過兩位盲者戀人的觀點,黑白影像、眾多環境聲響的觸感質地塑造親密感的《Listen Daring》、以大遠景的疏、遠、離,讓觀者介於看見與看不見之間的陌生與熟悉的實驗電影《遠方》、在空間與記憶、情緒交雜曖昧裡尋找著父親過去身影的《老子。著錯了》、從生活細節與城市空間中的人怎麼被形構的《今日星期幾》。

圖:【阿魯正傳】單元播映影片《學習的理由》劇照。

【阿魯正傳】我們關注的是,被稱為魯蛇(LOSER)的市井小民是否真如一般認知中社會所透露的敗類與弱者。或者說,這些人只是無法適洽地鑲嵌入這個快速變遷的社會中,找到一條屬於自己的路:例如《非關男孩》中的小男孩,生而為新移民的膚色與政經條件的不對等,要如何面對其道德煩惱。或者如《世界》中被欺凌的修車廠菜鳥,面對暴力循環的處境控訴、面對齊頭式教育所發出不鳴聲響的紀實作品。《學習的理由》與香港社會下,中國移民二代與港人小孩如何相處的《子非魚》。在面對勞動生產剝削與社會階級不對等的中國年輕打工一族如《工廠男孩》,還有以詼諧無厘頭來回應媒體霸權的動畫片《游出自我》。

【邊緣逆流】則關注所有被視為怪異、叛逆、奇想的事物,其引導核心為「不願隨波逐流甘於現實」處在主流與非主流之間的曖昧地帶。如描繪中國法律中,撞死人比撞傷人還划算的《賠給我,還給你》,憤怒的爺爺如何以法外手段報復其車禍兇手、敘述家暴疑雲羅生門的偽紀錄片《我的家庭真可愛》、以攝影術、大歷史與重建現場記憶的方式來探尋失落的平埔族源頭的《尋找木柵女》、質疑攝影的權威與時間流逝不可復返的《開發中肖像》、表現人性貪婪的動畫片《羊群效應》、風格嬉笑怒罵,嘲諷當代整形風潮的《少女狂想》、不起眼的男孩與過氣游泳教練極待透過愛情與勇敢來改變人生的喜劇《泳漾》。

【沉默之聲】除了代表著生命無法言說的一股趨使人們走下去的力量之外,也像是被壓迫者的一種咆嘯怒吼:《自由人》描寫更生人陷入利己自私與道德正義的掙扎要如何解決、幽冥鬼魅的《荒城之月》中,戰爭歷史中一段苦戀花的回憶呢喃、《未央歌》裡,卡式錄音帶的一首老歌與其記憶空間、邪惡的《蠱》體現的情欲狂戀、《流轉》則是透過靜諡的角色表演與影像節奏所代表的時間,探索人生意涵的哲思。

上圖:【邊緣逆流】單元播映影片《賠給我,還給你》劇照
下圖:【沉默之生】單元播映影片《荒城之月》劇照

藉由這五大單元反映:在過去,以類型作分類固然容易讓觀眾們理解與作選擇,議題分類,如性別、大/小歷史述說,或導演、或電影風格脈絡作策展節目排列,也是目前當下各類影展的普遍策展方向。但影展也觀察到,電影在這個時代,受到諸多受到如電視、電腦網路等新媒體影響之下,過往形構類型所代表的紀實與虛構兩端光譜,確實已經逐漸模糊。我們怎麼要去討論劇情片裡頭的紀實片段?又或者,怎麼去看紀錄片的再現重演。當然,影像的真實與否有其相對的立場與獨特的倫理意義,然而對觀眾而言,或許只要創作者有想傳達的意義跟想法,用什麼樣的方式來「說」,便是一種選擇,舉凡劇情,動畫,紀錄,以及在形式上更為極端的實驗電影皆然。

 

2014南方影展

11/07~11/16在全美戲院舉辦,更多影片介紹請上南方影展官方網展:festival.south.org.tw,或搜尋南方影展Facebook粉絲專頁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