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78 2014-10-01 | 影展快遞 |
第 51 屆金馬獎公布入圍名單  14 部國片獲提名
文 / 洪健倫

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今日公布競賽單元「金馬獎」各獎項入圍名單。包括《KANO》入圍最佳劇情片,《冰毒》趙德胤入圍最佳導演,總計共有14部台灣電影入圍各類獎項。

在所有入圍的台灣電影中,又以《KANO》和《軍中樂園》皆獲得六獎項提名,一同成為本屆金馬獎入圍獎項最多的國片,次於入圍八項的中國片《白日焰火》(刁亦男導演),與入圍七項的中國導演婁燁作品《推拿》。除入圍最佳劇情片外,《KANO》男主角永瀨正敏、新人曹祐寧皆獲得提名,導演馬志翔Umin Boya也入圍最佳新導演,本片造型團隊也入圍最佳造型設計。

鈕承澤《軍中樂園》雖在最佳劇情片、導演等項目中高分落榜,但仍在技術成果上入圍了最佳美術設計、造型設計、最佳音效等技術獎項。而陳意涵、萬茜的表現則獲得最佳女配角提名,同獎項中入圍的台灣演員還包括《甜蜜殺機》中的郎祖筠,而《軍》片中飾演外省士官長的中國大腕演員陳建斌也入圍最佳男配角。

同時,陳建斌不但以演員身分獲得提名,他也是今年金馬獎最大的黑馬之一,除獲「最佳男配角」提名外,陳建斌所執導的首部劇情長片《一個勺子》更獲得包括最佳劇情片、最佳新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男配角(王學斌)、最佳改編劇本等五項重要獎項提名。連金馬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都表示,陳建斌以本片展現他的紮實影像敘事能力,並且其結尾將故事提升到更宏大的社會格局,「連我都嚇了一跳。」

除此之外,《迴光奏鳴曲》在今年台北電影節大放異彩,此次主角陳湘琪也入圍最佳女主角,導演錢翔則獲最佳新導演提名。易智言的《行動代號:孫中山》也記在台北電影節獲得最佳原著劇本後再接再厲,繼續於金馬獎問鼎最佳編劇,而本片新人魏漢鼎則獲最佳新演員提名。而即將上映的《寒蟬效應》則以影帝戴立忍的表演入圍最佳男配角﹑並入圍最佳攝影(李屏賓)、最佳電影原創歌曲等獎項。

紀錄片方面,今年則有陳芯宜的《行者》入圍,並將和今年「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選映的中國獨立紀錄片《犴達罕》、《棉花》角逐年度最佳紀錄片。紀錄流浪狗收容中心的《十二夜》則入圍最佳電影配樂。

執委會執行長聞天祥表示,今年台灣出品支紀錄片數量明顯下滑,並每有太多紀錄片於院線放映。而今年兩岸三地共有35部紀錄片報名參賽,最後有八部通過初選,而複選評審則著重於紀綠片是否具備「電影」特有的形式與特質,並須通過半數評審同意才能名列入圍作品之列。

在短片項目內也有柯汶利《自由人》與黃信堯短片《大佛》獲得提名。

新任金馬執委會主席張艾嘉也於記者會上公布「年度台灣傑出電影工作者」得主,為製作《KANO》、《軍中樂園》、《愛情無全順》,並提攜後進、突破產業界限的製片人黃志明。

「金馬獎」將於11月22日於台北國父紀念館舉行。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