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74 2014-09-04 | 台灣製造 |
美術館‧廢墟‧電影: 國北師美術館「蔡明亮大展」拆解、重組《郊遊》
文 / 洪健倫

蔡明亮導演於今年初宣布《郊遊》將不在院線發行,將轉進美術館後,以該影片為主體的展覽「來美術館郊遊──蔡明亮大展」於八月28日在國立台北教育大學美術館正式開幕,由本片導演蔡明亮、國北師美術館館長林曼麗共同擔任策展人,兩人並於上周六(八月30日)舉行對談,由蔡明亮專論《出境|入鏡》作者孫松榮教授擔任主持人。兩位策展人在座談會上和觀眾一同探討《郊遊》進入美術館展演的美學影響。

蔡明亮導演表示此次於美術館展出《郊遊》,不但是他為本片嘗試的新發行形式,也是一項圓夢的行動。蔡導的電影在歐美世界受到廣大的肯定,但他始終非常在意台灣觀眾的接受度,往年為了保住影片在院線兩周的放映檔期,他都不辭辛勞的站上街頭賣票,直到《臉》受羅浮宮典藏之後,才開始有了進美術館放映電影的念頭。而這次和國北師美術館一拍即合,也感謝林曼麗館長在策展設計上給予其極大的發揮空間。

蔡明亮與林曼麗皆表示,這次的展覽是對《郊遊》的拆解與重組。林曼麗館長則補充,美術館處理的是空間的運用,電影則是時間的藝術,而蔡明亮的作品對時間與空間都有令人驚豔的處理,因而力邀蔡明亮將郊遊帶進國北師美術館。蔡明亮表示這次的展演是他在為自己作品尋找發行管道的新方式,他也透漏這次的佈展設計難度極高,在佈展過程中,林曼麗館長也不斷提醒他善加運用美術館的空間,別將此處打造成另一種電影院,否則便失去了讓《郊遊》進入美術館最重要的目的。

此次的展出,蔡明亮在國北師美術館地下室仍保留了一個密閉空間,呈現了一個接近電影院形式的放映空間,但空間內沒有固定的座位,只提供觀眾由數間大學美術系學生所手繪的「高麗菜抱枕」,讓觀眾自行尋找喜愛的位置席地而坐,而散場十分散落一地的抱枕也成了一種有機的裝置藝術。除了地下室的密閉空間,在美術館的三樓,也有一處開放空間會完整撥映《郊遊》的影片,但是展映的方式更接近美術館的概念。蔡明亮在該區沿著兩側牆邊放上了兩排床墊,打造出街友生活的空間,呼應投影幕上的廢墟空間,而觀眾也可以自由地在影片放映過程中進出這個空間,更接近美術館展出的概念。而導演也提醒觀眾,在每日的最後一場放映結束後,還會加映一段名為〈那日下午〉的影片,在影片中他和李康生進行了一場深度的對談,該次對談的內容雖被收錄在《郊遊》電影書中,但是影像處理仍十分精采,請有興趣的觀眾不要錯過。

在二樓與三樓的空間裡,蔡明亮導演也自電影中抽出許多片段,獨立投射於展場各處的投影幕上,藉由將影片的片段各自獨立,還原鏡頭下流動的時間。而蔡明亮導演更強調,其中不少段影片是來自於當初沒有剪進最後成品中的漏網鏡頭。同時,他也預告這次「蔡明亮大展」的展覽內容是有機、不斷變動的,所以未來投影的影片內容將會不定期變換,他也會陸續展出更多沒有放進電影中的畫面。林曼麗館長則補充,蔡明亮還原的不只是時間,導演發揮巧思善用國北師美術館每個不同的角落,投影畫面於其上,將原本於戲院銀幕上所難以感受的空間利用展場的空間真實化。

蔡明亮導演在談到展場空間時表示,國北師美術館的空間十分獨特,納入了建築物周遭的城市景觀,如何讓電影與展覽和這些景觀產生互動,讓他和團隊傷透腦筋,更請長期合作的美術指導李天爵提供設計意見。恰好在麥德姆颱風襲台過後,導演住家附近被打落大量的枝葉,他便將這些枝葉搬進美術館二樓的挑高空間內,搭出一個如廢墟般的場景,而大量枝葉纏繞所建造出的場景也和窗外的路樹與都市景觀產生極為巧妙的映襯與光影,連林曼麗館長都感到驚艷萬分。而每週五週六晚間都將在此作一場「廢墟場」特別放映。邀請觀眾感受在枯枝環繞,都市環境光影穿梭的環境中觀看《郊遊》的獨特經驗。

蔡明亮導演解釋,這次利用颱風打落的枝葉來佈置展覽空間,正好如他的電影一般,喜歡物盡其用,直到被拍攝的物品完全消逝為止,因此這些樹枝和《郊遊》鏡頭下的廢墟是一樣的。除了這些樹枝被導演再利用之外,他也將舞台劇《玄奘》演出時所使用的紙張用到這次的展覽中,當作各段影片的投影幕。同時,他也可能在展期中改變佈展的方式,改變其中幾面投影幕的大小,預計將更動三次。而在影片中壁畫的原作藝術家高俊宏也將在展覽期間和蔡明亮合作,帶給觀眾意想不到的驚喜。

本場「來美術館郊遊──蔡明亮大展」展期將從8月29日展出至11月9日,未來將持續舉辦相關講座與對談,蔡明亮導演也會不定期在展場中現身和觀眾交流觀影心得。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