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69 2014-07-29 | 台灣製造 |
國家電影中心成立 「加貝影展」祝賀新里程
文 / 洪健倫

電影界期盼、呼籲多年,經過長時間籌備的國家級電影機構「國家電影中心」,終於在七月二十八日,由文化部龍應台部長宣布,由國家電影資料館升格,正式成立。成立大會在文化部所在的中央合署大樓舉行,紀錄片《青春啦啦隊》的爺爺奶奶特地從高雄北上共襄盛舉,以勁歌熱舞為成立大會熱鬧開場。而國影館歷任館長徐立功、井迎瑞、黃建業、李天礢等人,以及《龍門客棧》男主角石雋、資深電影學者黃仁等人皆出席盛會。而資深影人徐楓也為祝賀電影中心成立,特地捐款510萬為胡金銓導演與其合作之代表作《俠女》進行數位修復,作為電影中心的開館大禮。

國家電影中心延續國家電影資料館「財團法人」的組織形式,以國影館作為基礎升格,擴大組織編制,提升規格。首屆董事由文化部邀集台灣電影產官學各界人士出任,董事會成員包括侯孝賢導演、資深聲音指導杜篤之、王童導演、王小棣導演、製片王珮華、製片李烈、金馬影展執行長聞天祥、資深演員金士傑、資深文創從業者馬天宗、文化部次長李應平、影視司田又安司長等人,並由李應平次長擔任董事長,並由前國影館林文淇館長擔任電影中心執行長。

龍應台部長、朱立倫市長同賀 電影中心組織升級、擴大功能

龍應台部長致詞時表示,這次的升格將使電影中心從電影資料保存、修復等任務擴大功能,肩負起傳承歷史並拓展創新的使命,並將原本委外於各單位的電影教育,市場推廣、產業調查等工作匯集到單一單位,並可避免去每年重新招標,時常更換執行單位的缺點,將所有工作匯集到常設單位之中,可以人脈累積、經驗傳承,值得組織的建立與業務的耕耘得以健全發展。部長也肯定一次國家電影中心的成立,是中央、地方政府攜手合作的典範,她感謝新北市政府提供場館供電影中心進駐。龍部長也表示,電影中心成立,組織擴張,今年的算已經立即增加,並將極力爭取增加明年的經費。

朱立倫市長也出席了成立大會,他表示很高興能和龍部長共同祝賀電影中心成立,他也感謝新北市政府與議會的全力協助,提供市值相當100億的土地作為電影中心的所在地。他表示電影兼具了文化傳承、教育、娛樂、活動意義,希望電影中心能將原有電影文化資料保存傳承,也希望電影中心能夠具有電影教育推廣的功能,他也表示在新北市未來建立的場館中,將納入電影商業娛樂的價值。

侯孝賢盼推動電影教育推廣 扎根國中小教育

侯孝賢導演表示已期盼電影中心成立多年,但是初成立的中心需要時間做好組織架構,紮穩基礎,才能完整展現其使命與功能。他也特別希望電影中心與文化部可以致力電影教育推廣的工作,他盼望電影中心能夠和教育部合作,效法法國CNC提供學校公播版DVD,讓電影教育深化學校教育之中,從小讓學童接觸到很好的影像和文字。他認為電影和小說是養成國人文化底蘊的重要元素,他認為電影的影像雖然直接,但背後隱藏很多意義,而小說的文字間接,但是有很多只能意會和想像的元素,兩者都於無形之間在人心種下長遠的文化種子,不論他未來從事什麼工作,這些文化底蘊都會影響其思考的角度。他盼望文化部與新北市政府能夠徹底執行國家電影中心的建立,完成電影人的夢想。

龍部長接受媒體發問時也呼應侯孝賢導演的呼籲,表示電影中心成立之後,其中一個重點目標便是教育推廣。以往在新聞局管轄時代,國內電影政策規劃重點在於輔導產業,較少注重教育推廣。但當電影政策掌舵的任務落到文化部,更應重視電影、藝術教育的推廣。龍部長表示,未來電影教育推廣會先著重偏鄉放映,並邀請影人、評論家參與映前或映後座談。另一方面,文化部也正在跟教育部研擬,希望將電影教育納入中小學正規課程。

李烈期許走出更好的路 
林文淇帶領電影中心持續為國片服務

新任董事,也是國內重要監製的李烈則勉勵國家電影中心,表示要承先啟後地展開不同的視野格局,靠的是眾人的努力,這不是條輕鬆的路,需要多一點資金,成績出來了,資金自然會找到。期望電影中心走出一條更好的路。

由電影資料館館長改任電影中心執行長的林文淇則表示,電影資料館為電影中心的成立做了很多準備,電影中心與國影館的性質不同,一開始經費不充裕,他卻仍充滿信心,因為電影中心得到來自中央、地方政府的支持,新任董監事的陣容也十分堅強,使他對未來充滿信心。他也強調,不論是電影資料館,或是國家電影中心,其任務都是為台灣電影服務,這是一貫不變的。

 

「加貝影展」為成立大會熱身 
展出電影資料館全新數位修復成果

而配合國家電影中心的成立,電影資料館也特別在成立大會舉行前,於25、26日舉行「加貝影展」(取其兩字相疊為「賀」之意)作為成立大會登場前的暖身活動。影展中放映了電影資料館近年全新數位修復的經典影片,包括《戀愛與義務》、《經過中國》、《回來安平港》、《喜怒哀樂》、《龍門客棧》等片,本次放映的五部修復經典皆為台灣首映,呈現該館近年典藏及修復電影的成果,主辦單位也盼透過將經典翻新的數位「加值」,使國片「加倍」精彩。

於七月25日周五晚間起跑的影展為索票影展,在影展開始前,五場放映的票券皆已被索取一空。於光點華山電影館二廳放映的經典電影皆有高達七成的滿座率,許多國內電影學界要角、旅台外籍電影學者皆把握機會觀影,除此之外,在網路上的放映訊息,更吸引香港電影學者舒琪、《行動代號:孫中山》導演易智言特地前來。易智言導演更於有榮焉的表示,他是民國78年電影資料館(時稱「國家電影圖書館」)的第一代館員。

但更令人欣慰的是,除了電影學者之外,加倍影展的放映觀眾年齡層分布廣泛,現場老中青三代影迷比例相當,也有未索票的影迷於現場候補入場,可見經典國片在台灣仍獲得一小群觀眾的支持,年輕族群也不乏對國片發展歷程充滿興趣的觀眾。

《戀愛與義務》修復全球唯一僅存拷貝 阮玲玉一人分飾兩角

本影展由阮玲玉主演的默片《戀愛與義務》揭開序幕,本片於1931年在上海攝製,由卜萬蒼執導,是華語電影早期經典。更珍貴的是,本次放映的數位修復影像,是由全球唯一僅存的拷貝孤本修復而來。本片膠捲拷貝由海外華僑捐贈予國家電影資料館,是我國電影資料重要的國寶。該片修復完成後,曾於今年六月獲上海電影節邀請,單認「修復經典單元」開幕片,本片在電影史上的重量級地位由此可見一斑。

《戀》重返上海首映時參考早年播放默片的形式,特邀臺灣名作家亮軒(馬國光)擔任電影「辯士」,為觀眾生動解說劇情;本次「加貝影展」將重現上海電影節的放映規格,再度邀請亮軒講解本片,並找來德國鋼琴家尤欽巴倫茲(Joachim Bärenz)為本片製作全新配樂;巴倫茲有豐富的默片配樂經驗,亦曾為碧娜鮑許舞團擔任伴奏,搭配亮軒的演說,將使這部華語經典更形有聲有色。

台語小生魏少朋出席放映 楊麗花致電感激觀眾支持老片

台語片《回來安平港》男主角魏少朋映前特地出席影展現場與觀眾致意,這位曾是當紅台語片小生與資深名主持人的資深影人,在觀眾席前感謝年輕一輩的觀眾進戲院支持台語老電影。他在片中飾演少女楊麗花的男友,兩人共合演過五部台語電影,亦曾傳過緋聞,可謂當時台語片的最佳銀幕情侶檔。

談起6、70年代台語電影的黃金年代,魏少朋回憶當時拍攝台語片的工作期都特別緊湊,一部片在兩週內通常就得拍完殺青,演員也必須搞定自己的梳化及服裝;片中某幕女主角墜海的戲碼中,導演要求片中全身穿西裝的他跳海營救楊麗花,當時安平港海邊汙染嚴重,瀰漫濃濃惡臭,最後他跳海的鏡頭一次OK,但一套西裝卻也完全洗不去異味,形同報廢。

楊麗花目前正擔任弟子陳亞蘭全新舞台歌仔戲《牛郎織女》的藝術總監,親力親為的她正全力綵排該戲,無暇抽身與觀眾會面,特親自致電請魏少朋轉達她對觀眾的感激及祝福。

《龍門客棧》、《喜怒哀樂》修復成品國際發光

電影資料館全新修復完成的高畫質4K版《龍門客棧》,五月甫獲邀至坎城影展的修復經典單元,是今年唯一正式入選官方節目的國片,此次乃是坎城後首次對外正式放映。《龍門客棧》是胡金銓導演離開邵氏後首度來台拍攝的作品,1967年在台港、東南亞、北美華人區均創下轟動的票房紀錄,開啓華語片的武俠片浪潮。全片在台拍攝取景,苗栗火焰山、屏東原始森林在攝影師華慧英的巧妙運鏡下,脫胎換骨為中國明代的荒煙大漠奇景。現年高齡89歲的國寶級攝影師華慧英、以「銀幕儒俠」之稱的男主角石雋,26日晚間均將出席該片映前座談,兩位傳奇影人齊聚一堂,將共談當年和胡金銓導演合作的寶貴記憶。

《喜怒哀樂》則是集結白景瑞、胡金銓、李行、李翰祥四大名導所執導的四部短片,本片與李翰祥導演的另一部名作《冬暖》一同入選今年八月瑞士盧卡諾影展的「李翰祥專題」,本次放映乃是搶先全球的獨家首映。該片多以幽魅靈異、武林爭鬥為題材,演出卡司亦是一時之選:包括去年金馬終身成就獎得主甄珍、同為「國聯五鳳」的江青、已故寶島美女張美瑤、金馬影帝歐威及葛香亭等。在台灣影壇有教父級地位的大導演李行、演出胡金銓〈怒〉的演員胡錦均皆出席本片座談。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