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65 2014-07-02 | 影展快遞 |
銀燈影戲耀紅氍:電影資料館隆重推出「戲曲電影大展」
文 / 陳煒智

大紅氍毹一向是華人世界「無聲不歌、無動不舞」戲曲藝術的代表,戲曲電影更是華人世界獨有的片種。不論是大師級表演藝術家的正宗舞台紀實,或是李翰祥等電影巨匠改良、革新後的古裝歌唱片,戲曲電影對於「戲曲」和「電影」,從根本上促成了相互激盪、相輔相成的藝術進展。今年盛夏,國家電影資料館特別定於7月18日至7月24日,於台北市真善美劇院舉辦「銀燈影戲耀紅氍」戲曲電影大展,為觀眾朋友獻上24部橫跨半個多世紀,最精采的戲曲片選粹!

今昔中港台名片大觀 兩岸三地電影資料館共襄盛舉

此次戲曲影展,我們以「華人世界戲曲片大觀」為規劃宗旨,開出總共近10種不同劇種的代表作品,影展以中國大陸於2006年,由戲劇大師田漢原作劇本改編攝製的全新數位電影《白蛇傳》作為開幕獻映;閉幕作品則特選台灣在1962年由夏維堂監製、大導演卜萬蒼親自掌舵、於士林中影片廠搭景拍攝、大鵬劇團徐露演出的彩色闊銀幕《梁紅玉》。期間更有李翰祥國聯公司在台所攝,江青、鈕方雨、李登惠、王萊等領銜主演的《狀元及第》,睽違銀幕整整50年,今次隆重獻映,色彩豔麗依舊,風采絕不減當年。

此外,國影館此次更集合北京中國電影資料館、香港電影資料館,乃至民間各界的力量,總匯納整,安排了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主演的超級經典《野豬林》,紅線女、馬師曾攜手合作的《搜書院》,嚴鳳英的《天仙配》、《女駙馬》,王文娟、徐玉蘭的曠世名典越劇《紅樓夢》,牛得草的官場喜劇極品《七品芝蔴官》,乃至百看不厭的娃娃影后李菁、唱作俱佳的凌波合演的《魚美人》等,更有紀念一代巨星林黛逝世50週年,精選數位修復的《江山美人》。

劇種包羅萬象 楊麗花青春身影再現大銀幕

從早期黑白片,一直到21世紀的最新作品,包含京劇、越劇、豫劇、黃梅、評劇、粵劇、國內觀眾最熟悉的黃梅調電影,當然還有我們不能遺忘的歌仔戲:1963年和影壇神話《梁山伯與祝英台》同日上檔的彩色片《三伯英台》;1967年楊麗花與小麗雲搭檔的《金榜題名》,由葉青出飾靈魂人物俏丫鬟;以及1981年狄珊、陳聰明編劇的《陳三五娘》,楊麗花、司馬玉嬌、許秀年的精采搭檔。7月18日起,歡迎光臨台北市真善美劇院,您會發現這些戲曲電影原來既可以是很舞台的呈現,又可以跳脫舞台框架,將想像力無窮延伸到文人畫作、工筆詩情的粲然大觀。

上一代華人也「文創」!? 戲曲影展帶你認識「黃梅調電影」演變史

根據學者在1959年的研究統計,華人世界各種民族戲曲約有360多種,不同的地域與方言,形成這些民俗曲藝不同的種類和藝術流派;很多時候,同樣的故事,在不同劇種裡搬演起來,竟緜延出全然不同的風貌!算起來,僅大陸地區就已拍攝過戲曲電影超過300部,涉及約60種不同劇種,這還不包括港台地區,乃至東南亞(如泰國等地)為數眾多的粵劇、潮劇、歌仔戲電影,以及影響華語電影發展至大至深的「黃梅調電影」。

「黃梅調電影」和大陸湖南、安徽一帶的正宗黃梅戲,以及黃梅戲拍成的戲曲電影,本質上全然不同。後者多以戲曲韻味為主,強調表演者精湛的舞台功底與表演實力,前者音樂元素不僅只有「黃梅」一味,作曲家如王純、林聲翕、周藍萍、王福齡等等,大量援用來自大江南北各地的民謠、小調、山歌,將之流行歌曲化,甚至藝術歌曲化,打造成近似百老匯音樂劇式的戲劇文本,再透過電影的映象語言,拍成古裝歌唱片,只不過由於「黃梅調」是原始創意的出發點、宣傳發酵的著力點,陰錯陽差,「黃梅調電影」反而成為一種獨特的標誌,在正宗「戲曲電影」的範疇裡,譜成一首別開生面的變奏曲。

走出戲棚的戲班子 《洛神》用大銀幕保存戲曲文化

自然,一般觀眾心目中的主流大劇種,如京劇等,同樣也是戲曲片的主流大宗。此次我們所選的京劇電影,除了前文提及畫面美不勝收的《白蛇傳》,林冲夜奔「逼上梁山」的《野豬林》,台灣早期「闊銀幕電影」(寬銀幕電影的正式命稱)《梁紅玉》,還有一部攝製於1955年,為慶祝中製廠成立22週年所拍的《洛神》。由梅派青衣祭酒金素琴領銜主演,於劇場內、影棚中,實地再佐以搭景,拍成京劇舞台紀實片,齊如山親任藝術指導。

全片伊始,只見舞台大幕徐徐升起,攝影機穩重而忠實地補捉舞台上的一切,即便隨著劇情延展,鏡頭開始有了不同角度、不同變化,甚至闖入舞台鏡框,補捉洛水神仙的千姿百態;在《洛神》片中,我們看到了中規中矩的端莊演繹,彷彿傳遞「正統」的火炬,原來是整部電影最重要的核心宗旨。意在昭告世人,在國際局勢詭譎萬變的時代,在風雲際會的海隅小島,仍然有一群兢兢業業的藝術家,在為保存民族文化的最精粹而努力著。

昆曲電影細膩雅緻 粵劇電影歷史淵遠流長

此外,像是流傳數百年的崑曲,同樣孕育出精采萬分的電影作品。《十五貫》的電影成就,有目共睹,至於1986年,老牌導演方熒所攝製的《牡丹亭》,其細膩雅致之氣質,遠勝任何青春燦爛的版本堪得比擬,影片慢工細作,蓮步款款,二個多小時的篇幅只細說了杜麗娘梳妝、遊園、驚夢、尋夢、寫真,一直到夭亡為止,因此片名題為《牡丹亭(節錄)》,而非全本。

流傳於廣東地區的粵劇,多年來與電影藝術長相左右,香港地區的粵劇電影更是華語影史發展上不可磨滅的一頁記憶。此次影展,因為影片授權的關係,我們雖然無緣在大銀幕上親睹任劍輝、白雪仙的傳奇丰采,卻幸運地邀得1956年於內地拍攝的早期彩色片《搜書院》,由傳奇搭檔紅線女、馬師曾連袂演出。光是影片起首不久,千金小姐隨著丫鬟放風箏一場戲—只見鏡頭前,紅線女等若干演員,全部「無實物」扮演,憑著身段、步伐、眼神、表演,就勾勒出一幅閨閣集豔的旖旎風情,實在令人嘆為觀止!

黃金年代雖已逝 後進新作仍持續推出 

時至今日,戲曲片的攝製,無論在數量或品質上,自然無法和1960年代的巔峰相提並論。然而,大陸地區開設的電視戲曲頻道,港台及世界各地陸續發行的經典黃梅調古裝歌唱片影音產品,使得「戲曲『片』」這樣的敘事藝術、敘事載體,仍然流存於世。此次影展,我們還特別安排了一部2011年獲頒華表獎的作品—陜西地區秦腔的《鎖麟囊》,畫面精緻、表演落力,多場戲劇設計不但保有舞台空間的韻味,也巧妙利用了電影電視的攝影效果,順暢地推動敘事進行。或許,有朝一日,「戲曲片」能夠撢撢身上的塵埃,就像《白蛇傳》、就像《鎖麟囊》,再次走入世人關注的視野中,再開啟新一波的風潮、新一代的傳承。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