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54 2014-04-14 | 影展快遞 |
台灣紀錄片影展:向過去道別.徵件迎接各國新作
文 / 本報訊

過去的紀錄片雙年展從今年改制為一年一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並全面升級,此次大幅增設獎項與提高總獎金額度,策展人林文淇、節目統籌林木材於4月11日一同於徵件記者會登台,號召國內紀錄片工作者踴躍投件參與「國際競賽」、「亞洲視野」、「台灣競賽」等三大獎競賽。記者會上,主辦單位也公佈了新出爐的影展競賽徵件廣告。

影片: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徵件廣告。

常設辦公室成立 團隊年輕經驗充足

創立於1998年的「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原為雙年展,在文化部部長龍應台大力推動紀錄片推廣政策下,將影展籌辦預算加碼一倍,也將影展活動改為一年一度,並在國家電影資料館下設置了影展常設辦公室。記者會上,影展節目統籌林木材表示,本屆工作人員都是「暨年輕又經驗豐富」,這也是最難能可貴之處。策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先生打趣的說,到目前為止,他最大的功勞就是幫影展設立了一間資源豐沛的辦公室,「在必要的時候,甚至可以待上一個禮拜不用出門」。

李惠仁期許影展「站在雞蛋那一方」 張照堂期許整理歷年資料

紀錄片工會理事長李惠仁在致詞時表示,他日前拜訪影展辦公室時驚見2000年首次參展時的作品VHS錄影帶,力屆主辦單位對參賽作品保存的用心讓他十分感動,而影展也是紀錄片作品被更多人看見的重要平台,也讓作品可以和更多人展開對話,看見更多不同的視野。他也強調紀錄片工作者永遠和台灣的人民站在一起,為人民找回詮釋權,為真實提供更多面向的拼圖。他也很欣慰紀錄片影展有更充足的資源,深切地期待影展和紀錄片工作者一起「站在雞蛋的那一方」,也呼籲國內紀錄片工作者踴躍參賽,一起「占領」影展。

參與首屆影展籌畫的影像創作者張照堂,在致詞時表示,紀錄片影展經過17年才擁有常設辦公室,除了欣慰之外,也希望影展單位加強編制,以應付之後每年一次的影展,過去散失的資料也可以開始逐步追尋整理,保留影展發展的紀錄。

影展新風貌 「再見‧真實」向過去道別
將策劃小川紳介導演專題

自今年起,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針對影展性質的改變,也將調整策展方向,將著重影展精神的塑造,展現其身為國內規模最大的紀錄片影展的視野,因而,本屆影展將捨棄以往以主題出發的策展思維,希望在今後透過影展節目的設計,塑造明確的影展精神。而影展節目統籌林木材表示,今後的影展精神,可以用「再見‧真實」兩個詞來代表,「再見」代表我們必須全盤的理解過去,才能告別,也才能有新的眼光看待新的事務,因而,當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成為國家電影資料館的常設單位,影展也將利用電影資料館的豐富館藏,帶觀眾用新視野看見台灣紀錄片發展的軌跡。

今年影展節目的另一重點單元,則是日本紀錄片導演小川紳介的導演專題,影展將和美國小川研究的專家展開共同策劃,今年的影展預計將展出130部紀錄片,共有250場放映,也是歷年之最。

圖:影展策展人林文淇(左)、節目統籌林木材(右)。

國際競賽升級 總獎金全亞最高

除此之外,本屆影展也推出全新賽制,除原有的「國際競賽」、「亞洲視野」、「台灣競賽」三大競賽單元,主辦單位也增加了「華人紀錄片獎」、「作者觀點獎」、及「新世代觀點獎」等獎項。「國際競賽」接受來自世界各國的優秀作品參賽,共同角逐首獎;「亞洲視野」則獎勵亞洲具有獨立精神的紀錄片創作者,希望吸引具備創意或是獨特亞洲觀點的各國創作者參賽,但不論是台灣或是其他亞洲國家的創作者,在參加本屆影展的國際競賽項目時,只能在「國際競賽」與「亞洲視野」兩獎項中擇一參加。另一國內競賽項目「台灣競賽」則歡迎所有台灣紀錄片作品參加,並將由國際影人組成的評審團評選優勝作品,影展節目統籌林木材表示,希望在這國際影展之中,「台灣競賽」可以成為台灣紀錄片對國際影人的重要展示平台。

而今年的競賽獎金額度也大幅提高,「國際競賽」與「亞洲視野」兩大國際競賽獎項首獎獎金同為新台幣四十萬元,並列影展最高。獎金次高的獎項則為「台灣競賽」單元,首獎獎金為30萬新台幣。在提高獎金額度與增設競賽項目之下,本屆影展競賽總獎金更高達250萬元,是當前全亞洲紀錄片影展最高。所有競賽項目都接受2012年7月1日後完成的作品參賽,影展單位順應數位時代來臨,開放參賽創作者提供作品下載連結,或是繳交作品DVD。截至記者會前,主辦單位已經收到超過250件參賽作品。競賽徵件將至5月30日截止。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