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52 2014-03-31 | 台灣製造 |
金穗獎得主出爐!《小夏天》、《神算》分獲一般類、學生類首獎
文 / 本報訊

第三十六屆金穗獎得獎名單出爐!在一般作品獎類別之下,《小夏天》以黑馬之姿奪下首獎,《泳樣》則獲得最佳劇情片獎,最佳紀錄片獎則由「鱟」生可畏的《刪海經》獲得,《幸福路上》繼續延續之前的得獎氣勢,再度拿下最佳動畫片獎。

學生作品獎類別之下,《神算》以優異表現獲得首獎;《Nochice》的表現手法成功,也讓本片拿下最佳劇情片獎,《鐵兔子》則是今年的最佳紀錄片得主。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主辦、財團法人國家電影資料館承辦的「奬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於3月29日星期六下午在華山Legacy Taipei舉行頒獎典禮。影視局張祟仁局長、禚洪濤副局長、本屆評審委員林正盛、朱全斌、石昌杰,以及台北金馬影展執行委員會執行長聞天祥、金馬最佳紀錄片導演楊力州、金馬最佳原著劇本獎得主林書宇、製片簡麗芬皆蒞臨致詞與揭曉得獎名單。此外,國家電影資料館館長林文淇、評審委員林強,以及多位入圍金穗獎影片的演員包括蔡明修、喜翔、畢曉海、魏鴻伯、高英軒也出席盛會與新銳創作者分享喜悅。

金穗獎為鼓勵60分鐘以內的電影短片參賽,今年將獎項由原本24個增加至28個,總獎金更從300萬元提高為510萬元,希望提供影像創作者更多養份與機會。本屆金穗獎共有214件作品報名,共計54件作品入圍,競爭相當激烈,此次頒發一般作品獎與學生作品獎項,除了原有的最佳劇情片、紀錄片、動畫片、實驗片獎、優等獎與個人單項表現獎外,為突顯並鼓勵學生作品,今年則增加與一般作品同等榮耀的首獎。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張祟仁局長表示,金穗獎對電影產業而言,不僅具有發掘電影新秀的重要意義,同時更能從中看見更多的優秀作品,儼然已成大專院校影視科系的獎項標竿。本屆主題「玩出電影新魅力」,意在鼓勵年輕影人大膽盡情「玩」出繽紛價值,並邀請新生代金鐘影帝黃河擔任主視覺設計。黃河表示,很高興自己的設計與金穗獎結合,不僅以「描繪夢想的拼接創意,反轉世界」的概念,為金穗呈現嶄新魅力,更特別出席頒獎典禮,以行動力挺電影盛事。

第36屆奬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評審團由召集人鄭文堂領軍,陣容包括石昌杰、朱全斌、林強、林正盛、李道明、李天爵等產學專家。曾於2009年也獲金穗獎肯定的本屆評審委員朱全斌表示,此次因擔任評審擁有很大的快樂與啟發,以往曾得過金穗的創作者陸續於金馬獎發光發熱,金穗獎亦猶如小金馬般帶給創作者很大的動力來源。同樣也曾獲金穗肯定,而迸發出更多豐盛能量的評審委員石昌杰,對於金穗獎逐年邁向國際規格相當感動;於頒發實驗片獎項時表示「沒有實驗何來創新」,相較於紀錄與動畫類而言,希望實驗片能獲得更多鼓勵。評審委員林正盛謙虛的說,很開心在評審過程中回到單純的創作喜悅,尤其今年有很多好作品都讓他自愧不如。此外,頒發紀錄片獎項的楊力州導演,表示近期的學運事件讓他有很多感觸,無論是電影還是文化,皆無法用價錢衡量,重要的是其「價值」。頒發最佳劇情片的林書宇導演則因服貿議題啟發很多想法,勉勵所有創作者都能繼續努力透過影像作品,將獨特態度與堅定信念傳達給更多觀眾。

除了首獎及各類獎項之外,金穗獎一般作品與學生作品各設有「優等獎」及「個人單項表現獎」。得獎無數的《狀況排除》此次在金穗獎讓賢,和《烏歸》、《可愛陌生人》、《冥天》、《陰極射線管的神祕儀式》等作品並列一般作品類的優等獎。學生作品類的優等獎則由《安派兒》、《為你點首歌》、《童樂》三部作品獲得。

獲得個人單項獎的導演有一般組的《尋找木柵女》導演鄭立明、《閉鎖鏈》導演王健名,獲得此獎的攝影指導則有《小夏天》羅偉恩、《殮財》陳克勤,「蔡爸」蔡明修則以演員身分獲得此獎項。在學生作品類下得到各人單項獎的導演則有《一線三星》吳宗叡、《血吧!》寧偉程、《薯片》/鄒隆娜,曾以鍾孟宏《第四章畫》表現驚豔影壇的畢曉海此次也以其在《鮮肉餅》中的表現獲獎,而《神算》不但拿下學生類首獎,本片製片劉瑜萱也榮獲獲得各人單項獎肯定。

以《安派兒》獲頒學生作品優等獎的導演林孟欣,除了感謝評審,也表示出社會後一直努力在工作與創作中取得平衡;而近期與太陽花學運呼應的《狀況排除》獲頒一般作品優等獎,該片演員蔡明修(蔡爸)更獲得一般作品個人單項表現獎的肯定。

以《陰極射線管的神秘儀式》獲頒一般作品優等獎的導演張徐展,感謝邁入第36屆的金穗獎持續對實驗片鼓勵,更開心自已能以實驗片獲獎;而透過1871年第一批台灣照片,關注凋零族群議題的《尋找木柵女》更是雙喜臨門,榮獲一般作品類最佳實驗片,導演鄭立明則獲頒一般作品個人單項表現獎,他懇切希望本片能喚起觀眾對台灣西拉雅族的關注。得到學生作品類最佳動畫片的《幸福路上》導演宋欣穎表示,該作品為長片計劃的一部份,藉由小女孩觀看台灣歷史,以鳳飛飛的「愛的禮物」貫串影片核心,為台灣加油。從楊力州導演手中接到學生作品類最佳紀錄片獎《鐵兔子》的雙導演黃瓊緯和李家慧,回憶起學生時期曾受楊導的作品啟發,因此特別開心。

除此之外,以《鮮肉餅》入圍第48屆金鐘獎男主角獎的畢曉海,再度以該作品獲金穗獎學生作品個人單項表現獎;同樣獲頒該獎項的《神算》製片劉瑜萱分享得獎感言時表示,拍片是體力、耐力、判斷力的考驗,尤其是製片一職格外需要身心靈合一的力量,謝謝評審對「製片」的肯定,也希望台灣電影越來越好!

本屆金穗獎入圍影展已於03/21(五)-03/30(日)在光點華山電影館舉行,04/01(二)-05/11(日)將在全國42個單位巡迴放映384場次及36場座談,相關活動皆為免費入場,歡迎民眾踴躍參加。


第36屆奬勵優良影像創作金穗獎獲獎名單如下:
一般作品獎-獲獎影片
首獎:《小夏天》
最佳劇情片獎:《泳漾》
最佳紀錄片獎:《刪海經》
最佳動畫片獎:《幸福路上》
最佳實驗片獎:《尋找木柵女》
優等獎:《狀況排除》、《烏歸》、《可愛陌生人》、《冥天》、《陰極射線管的神祕儀式》

一般作品個人單項表現獎
《狀況排除》/蔡明修、《尋找木柵女》/鄭立明、《閉鎖鏈》/王健名、《殮財》/陳克勤、《小夏天》/羅偉恩

學生作品獎-獲獎影片
首獎:《神算》
最佳劇情片獎:《Nochoice》
最佳紀錄片獎:《鐵兔子》
最佳動畫片獎:《一個時間、一個地點》
最佳實驗片獎:從缺
優等獎:《安派兒》、《為你點首歌》、《童樂》
學生作品個人單項表現獎
《血吧!》/寧偉程、《鮮肉餅》/畢曉海、《薯片》/鄒隆娜、《一線三星》/吳宗叡、《神算》/劉瑜萱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