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6 2013-07-05 | 台灣製造 |
私密的同好會---關於東華電影社
文 / hunfredo/中文四

大二以前我是個縮身在螢幕微光底下的沉默觀眾。

後來,H接下了電影社的副社長;而我第一次參與電影社的工作便是和H協辦校方邀請的和平影展巡迴放映活動。不過,那畢竟和電影本身有了距離。

電影社一直是個小眾社團,心神被光影誘惑的這一群人似乎也甘於這樣的氛圍。一些人搜羅從遙遠國度漂泊而來的影片舉辦各式主題影展,一些人定期依約前來,看片。除了少量的海報,BBS就是電影社的手足。然而,當創社及其後幾屆的社員們離開學校之後,這種原始而隱密的存在就漸漸往它最喜愛的幽晦角落移動,如同在文學院轉角的那間霉閉的視聽教室。

那也是難以避免的沉默嗎?畢竟我們對電影社並無所求,全部的辯駁、傾訴已經生滅在光影與聲響之間。印象深刻的是,有次影片播畢,規劃影展的學姊想與觀眾們交換一些心得,稀疏零落的言談卻使這樣的討論無以為繼。

在停頓了一段時間之後,H接下社長,我也參與規劃影展。那一年的影展活動就像彼此追逐的光影一般充滿生命力:庫斯度利卡、柏格曼與塔可夫斯基、卡洛斯.索拉。夏天,我們也嘗試在社區國小舉辦蚊子電影院,其中一部就是《那年夏天最寧靜的海》。

今年夏天,我也將離開學校與電影社。在參與了兩、三個學期的社團事務之後,不免也覺學校對學生社團的規範太多,像電影社這樣的小眾社團幾無立錐之地。事實上,它不會欣欣向榮、蓬勃昌盛,看似無以為繼卻又不致絕跡;其實,它自始至終就是一個同好會,個人與影像間的私密同好會。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