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402 2013-07-05 | 電影名人堂 |
美國影評巨擘Roger Ebert逝世
文 / 洪健倫

美國影評界巨擘,《芝加哥太陽報》影評專欄主筆羅傑伊伯特(Roger Ebert)與癌症抗戰多年,在4月4號於平靜中與世長辭,享年70歲。他的死訊由《太陽報》對外公布,報社並未說明確切情形。

伊伯特不但是美國當代影壇最有影響力的影評人,同時也是最值得信賴的一位。他自1964年起於芝加哥太陽報擔任影評人,至今超過46年,同時他也曾在芝加哥電視台上與已逝的《芝加哥論壇報》影評人西斯格(Gene Siskel,1946-1999)搭檔主持影評節目,基恩他以優雅與犀利兼具的筆觸,與無比的熱情將電影佳作引介給廣大的讀者,並讓影評寫作登上美國文化的主流舞台。《紐約客》雜誌影評人理查布洛迪(Richard Brody)在文章中憶道,伊伯特一年看超過500部影片,並至少為一超過一半的電影做論。除了為電影和觀眾搭起橋樑,伊伯特也總是誠心為電影創作者提出無數寶貴建議和鼓勵,他被美國影壇譽為「電影之聲」與「電影的良心」。

自2002年起,伊伯特就不斷受癌症所苦,癌細胞先後侵蝕了這位影評人的甲狀腺、唾腺、以及下巴,使得他甚至從2009起便失去了咀嚼吞嚥與說話的能力,但是伊伯特仍不曾向病魔低頭,他在因手術切除部分下巴後,仍勇敢面對大眾,讓大家看到他旺盛的鬥志。同時,他更持續筆耕不輟,持續在太陽報與個人影評部落格rogerebert.com上發表影評,既使今年年初他發現癌症有復發跡象,必須暫時離開工作崗位,他在網站上也寫道「我不是要離開,我還是希望繼續為一些精選的影片撰文,而剩下的片子則會交給由我精心親手挑選的優秀團隊撰寫。」

伊伯特的影評不但受廣大讀者歡迎,同時也受專業人士肯定,1975年,他成為第一位獲得普立茲獎的影評人,在2005年,他的名字也登上好萊塢的星光大道,與眾多他筆下的電影明星並列。他一生共著有17本書,除了影評及之外,更甚至出過一本教導美國民眾使用電鍋的料理書,而他在2011年出版的自傳《Life Itself》更是獲得各界一致好評,而他的終生好友,好萊塢大導演馬丁史克西斯更擔任監製,將本書的內容拍攝成紀錄片,向這位21世紀最偉大的影評人致敬。

相關文章
Fa183上市
庚子年《國影本事》第十八期秋季號
第七屆台灣國際錄像藝術展-ANIMA阿尼瑪(10/16-1/17)
EX!T 10 第十屆台灣國際實驗媒體藝術展(12/4-6)
YouTube電影月(11/5-29)
【桃園光影文化館】11-12月「敬!美好人生」主題影展
【光點台北】2020年11月上映電影資訊
「辛奇.很新.奇」影展,全臺巡迴中
【府中15】2020年11月主題「當冬夜漸暖」節目資訊
2020新北市國際紀錄片月(10/27-11/21)
《我們的勇敢時刻》系列,公視+上架
北藝大電影創作學系碩士班招生(報名日期12/7-14)
 
府中15十一月份節目1
台灣電影網_295x100
影像教育扎根計劃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TFI-logo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and Audiovisual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