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電影資料館
151 2013-07-05 | 影展快遞 |
【2008第三屆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設立「台灣獎」鼓勵創作者
文 / 徐家敏

由公共電視及富邦文教基金會主辦的「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今年邁入第三屆,將自4月4日起一連五天在信義誠品舉行,有來自31國105部影片進行播映。為了鼓勵台灣的創作者,影展中特別設立「台灣獎」,評選出『台灣製造』的優質影片及電視節目。

今年特別邀請國家文藝獎得主,近年來致力兒童文學戲劇的黃春明、MOMO台台長陳瑞楨、政大廣電系副教授陳儒修、如果兒童劇團團長趙自強,以及推動影像教育的退休國小老師蘇蘭等五位擔任評審。來自不同領域的評審委員,試圖在藝術創作與兒童教育之間找出平衡點,為孩子選出既有創意,又有趣味,且兼具教育意義的作品。

策展人王耿瑜也認為今年台灣影片的創作不但類型多樣性,主題也令人印象深刻。像是「小男孩與鞋」以及「爸爸的手指頭」,兩部影片不約而同地呈現生命殘缺的一面。動畫片「小男孩與鞋」中的小男孩,因為車禍受傷而不良於行,然而因為夢中心愛的球鞋與他一起踢球,使他有勇氣復健,讓自己趕快好起來!「爸爸的手指頭」透過兒子的回憶與豐富的想像力,解釋爸爸的手指頭為何少了一節。有的情境令人擔心害怕,有的畫面則會使觀眾淚中帶笑,然而兒子對父親的摯愛則是表現得淋漓盡致。

而「風中的秘密」導演王嬿妮則以包容而溫暖的角度,呈現小女孩自己決定面對生死課題的方式。導演李秀美則在「我會演布袋戲」片中紀錄了西藏女孩土登悅生從山下轉學來到平等國小,自四年級起加入學校的布袋戲劇團巧宛然,這段充滿淚水和歡笑的重要回憶。此外,還有色彩柔和豐富的棉布剪紙動畫「小荳人」,導演張淑滿以剛發芽的種子,表現找尋自己人生方向的小小冒險。

而在電視節目方面,「故宮奇航-美不勝收:帝后生活」讓小朋友與畫中人物對話,呈現出時代感,與主題環環相扣,又不會顯得說教,是非常聰明的作法。「非常有藝思-色彩萬歲的馬諦斯」則是從生活出發,引起孩子們的興趣,並加入科學的解釋,從不同的觀點切入來介紹畫派,可以讓觀眾真正感覺到美就在我們身邊,並不是高不可攀。

「臺灣全記錄-可以吃的毒魚」以海女阿嬤說故事的形式,由尋找「可以吃的毒魚」過程中介紹北台灣的傳統採海藻技藝、「海女」的生活及漁民的辛苦。

「水果冰淇淋」則是透過淇淇、哇嚕、琳琳和莎拉四個小朋友在水果奶奶家玩耍,進而學習尊重彼此的重要!「我們的島-老榕樹病了」中幼稚園園長讓孩子們參與解救榕樹的行動,並用童稚的筆觸畫下老榕樹感染褐根病後的治療過程。讓孩子們將老榕樹當作自己的親人一樣關心,更懂得珍惜世間萬物。

透過這些影片,看到台灣兒童電影及電視節目充滿無限的可能性,主辦單位公視更表示透過「台灣獎」,藉此鼓勵台灣影像工作者繼續勇於創作、開發不同的媒材及主題,並在影展中與各國導演相互交流,對未來的創作有所助益。

台灣獎得獎名單將於4月8日閉幕典禮中揭曉,敬請期待!

本屆兒童影展入圍名單

最佳台灣影片類
【風中的秘密】
【我會演布袋戲】
【小荳人】
【小男孩與鞋】
【爸爸的手指頭】

最佳台灣電視節目類
【故宮奇航-美不勝收~帝后生活】
【非常有藝思-色彩萬歲的馬諦斯】
【水果冰淇淋-一起玩好嗎】
【台灣全記錄-傳統漁人之「可以吃的毒魚」】
【我們的島-老榕樹生病了】

2008台灣國際兒童電視影展,4月4日信義誠品豋場,31國105部影片放映。每片50元,最便宜的票價,歡度兒童節連續假期。周邊還有「光影片廠」工作坊、主題國「北歐館」、「小導演大夢想」BOX角落展示,可別錯過!

相關文章
2015年金馬奇幻影展
情/慾‧流動 專題影展
AND亞洲紀錄片巡迴影展
當南風吹起--証言、劇場 影像展
2015嘉義國際藝術紀錄片影展
電影工作坊(二)影評養成工作坊
如何撰寫電影企劃案
國立臺北藝術大學電影創作學系徵聘專案教師公告
2015信誼兒童動畫獎 即日起開始報名
2015青春影展全面徵件中
公視「第九屆觀點短片展」開始徵件
 
橘子成熟時
雪地迷蹤
「台灣電影數位修復計畫」
Taiwan Docs 紀錄片資料庫
紀錄片工會
關於放映     徵稿啟事
版權宣告     刊登訊息
客服信箱
觀看訪客統計報表
財團法人國家電影中心 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13 TAIWAN FILM INSTITUTE | All Right Reserved.